飲食壞習慣養成慢性疾病,想要健康就從『減半習慣』開始!

飲食壞習慣

<快樂的15個習慣>一書中指出,維持健康的方法,就是對體重的控制。健康由好習慣累積而成。「進食」、「喝酒」、「抽菸」甚至是飲食壞習慣等,都是我們自由選擇是否成為習慣的選項。人類可以依照自己的一套理論或意願抉擇。並決定是否實行。實踐與否,幾乎都以個人的價值觀或人生觀為根據。所以,若要改變選擇行為,必須從最根本的人生觀、價值觀開始改變,並重新找到充滿能量、全新動機。

50%的慢性疾病死因,是飲食壞習慣養成

歐美人平均每天攝食一百六十公克糖量,約為日本人的兩倍。而且,食物的料理上也使用較多的肉類或奶油,動物脂肪的攝取有過量的傾向的飲食壞習慣。脂肪、膽固醇值若偏高,心肌梗塞、狹心症的罹患機率也跟著升高。

這種傾向與體質或遺傳基因無關。也就是說,日本人若在美國成長,並選擇美式飲食,脂肪或膽固值就會偏高。數據顯示,旅居美國的日本人,罹患心肌梗塞或狹心症的比例,比居住在日本的日本人高出三倍之多。所以,關鍵並不在日本人或美國人的差異,而是在飲食習慣上。日本人近年來,糖分或動物性脂肪的攝取,有年年升高的趨勢,其中,又以年輕族群特別令人注目。

另一方面,鹽分攝取過量,則是日本自古以來的壞習慣。據說信州或東北地區高血壓患者之所以較多,原因在於飲食中鹽量過剩。從前,東北人每天攝取的鹽分為二十五公克。這個份量,相當於高血壓病例較少的美國人的二至三倍。

最近,因為專注於生活習慣病的預防,减低鹽量早已經成為常識,這個問題隨之得到某種程度的紓解。飲食習慣的改善,首先要從家庭中做起。若從小就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才是事半功倍的良方。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遠離慢性疾病,就從『減半習慣』開始

從凡事「減半」開始下手,說到減低鹽分、控制糖分這件事,大概有不少人會感嘆卡路里計算未免太複雜。但是,若真能遠離慢性病,這些一點也不難。

  • 吃拉麵時,留下一半到三分之二的湯不喝。一碗麵湯大約有六公克的鹽,留一半的話,就只剩下三公克;留三分之二,就可以只攝取二公克。

  • 喜歡吃蛋糕,從現吃一整片減少為每次半片;總要在咖啡中加入兩匙糖就減為一匙。

  • 本要抽掉三包菸,先減成一包。凡事從減半開始。
    等到份量減半的策略成功之後,再從減少次數手。逐歩設定「安全範圍」,再將這個安全值設定為自己的飲食習慣就行了。

療日子推薦延伸:減脂飲食怎麼做?營養師教你居家防疫如何減脂「不亂吃」!

好書推薦:快樂的15個習慣:日本名醫作家日野原重明91歲時現身說出

作者:日野原重明・聖路加國際醫院內科醫師、聖路加看護大學名譽校長、國際健康診療學會會長、生活計畫中心董事長、全日本音樂療法聯盟會長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