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過敏怎麼辦?飲食4大招,幫你舒緩過敏性鼻炎

鼻子過敏

鼻子過敏怎麼辦?吃什麼可以舒緩過敏性鼻炎?由於最近季節轉換,溫差大,過敏性鼻炎的發作人數比平時增加三成以上,愈來愈多人深受過敏所苦,根據統計,台灣有四分之一成人及三分之一孩童有過敏性鼻炎,有過敏性鼻炎的國小學童高達50%,等於每2人就有1人鼻子有過敏。

很多人認為過敏性鼻炎只能靠抗生素、類固醇、抗組織胺等藥物控制外就別無他法,其實,營養的照顧及飲食調整,是能夠預防及改善過敏性鼻炎

鼻子過敏怎麼辦?舒緩飲食4大招

1.增加食物中Omega-3脂肪酸,減少Omega-6脂肪酸

過敏其實是一種身體的發炎現象,建議增加攝取高Omega-3脂肪酸的食物,例如鯖魚、秋刀魚等深海魚類,當中的Omega-3脂肪酸可以抑制前列腺素E2(Prostaglandin E2) ,前列腺素E2是發炎反應的罪魁禍首,建議一星期吃3次魚,共200g。

除了吃魚,植物中也有Omega-3脂肪酸,能產生抗發炎及抗過敏的前列腺素E1,建議的食物有亞麻仁油(適用涼拌)及芥花油(適用煎炒),以調整並減少身體中Omega-6脂肪酸濃度,因為體內過多的Omega-6易導致大量花生四烯酸產生並生成前列腺素E2,造成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及身體發炎。

常見烹調用油Omega-6及Omega-3脂肪酸比例

常見用油 Omega-6 : Omega-3
亞麻仁油 0.3 : 1
芥花油 2 : 1
黃豆油 6.7 : 1
橄欖油 13 : 1
葵花油 100 : 1
花生油 175 : 1

(*說明:建議飲食中Omega-6 : Omega-3最佳比例為2:1-4:1。)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魚油怎麼吃?誰要小心吃?魚油好處與挑選必看4大指標!)


2.增加飲食中槲皮素,天然的抗組織胺

槲皮素(Quercetin)是一種含有生物類黃酮的植化素,具有很好的抗發炎能力,同時能夠減少身體產生的組織胺,預防過敏反應、減緩過敏症狀。

推薦食物:茶葉、蘋果(含外皮)、紫洋蔥、蔓越莓、紫葡萄、柑橘

3.維生素C抗過敏

維生素C有抗組織胺的特性,並且能夠降低過敏性鼻炎的發生,減少其他過敏症狀。

推薦食物:聖女番茄、芭樂、草莓、甜椒

4.維生素E改善過敏性鼻炎症狀

維生素E具有免疫效果,能改善過敏性鼻炎症狀。

推薦食物:松子、堅果類

預防寶寶過敏性鼻炎,先注意是否有食物過敏

另外,過敏性鼻炎會遺傳,父親及母親其中一人如果有過敏性鼻炎,小孩有過敏性鼻炎的機率約20%,如果父親及母親二人都有過敏性鼻炎的話,那麼孩子有過敏性鼻炎的機率則高達75%。

也須需注意的是,食物過敏有可能發生在過敏性鼻炎、氣喘、皮膚過敏之前,這種過敏性疾病的發展稱為過敏性疾病的自然進程(Allergy March),也就是說,過敏體質高危險群的寶寶,在預防食物過敏上也是十分重要的。許可的形況下建議能夠哺餵母乳,可抵抗遺傳性的過敏症,母乳是寶寶最好、最天然的營養來源,同時能夠避免過敏的發生,包含過敏性鼻炎及食物過敏。

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 (IgA)能夠對抗進入體內的過敏原,對寶寶的過敏預防有所幫助。過敏性鼻炎診療指引(Allergic Rhinitis and its Impact on Asthma, ARIA)也建議,不管有無過敏家族史,建議媽媽們能在最初三個月餵母乳,僅有三個月的完全哺餵母乳都可以減少幼兒潛在性過敏體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 Daily小叮嚀:

除了上述飲食4大招,你還必須知道:

1.忌高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食物,例如奶酥麵包、牛角麵包、可頌、炸薯條、油條等,會促進發炎及過敏反應。

2.嬰兒與學齡前兒童在家中不需避免接觸寵物。

3.兒童與懷孕婦女應完全避免環境中的二手菸。

本篇文章轉載自:營養師 程涵宇 原文名稱為:鼻子過敏怎麼辦?食療4大招遠離鼻炎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