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ART Taipei 2024新賞獎得獎名單公布!入圍作品搶先看

ONE ART Taipei 2024新賞獎

ONE ART Taipei 藝術台北於每年年初盛大登場,除了在策展概念與作品挑選上皆令人驚艷的藝博會展覽外,一年一度的「新賞獎」也是萬眾矚目之焦點。以持續挖掘亞洲地區豐富創作能量為使命,ONE ART Taipei 2024 藝術台北「新賞獎」(ONE ART Award)於昨(14)日公布本年度得獎名單!2024新賞獎共選出五件入圍作品,再分別挑出三件優選、二件入選作品。

ONE ART Taipei 2024新賞獎 由藝術先進嚴選潛力新銳

今年新賞獎評審團特別邀請到「學術、收藏、策展、媒體」四大面向的藝術先進們擔任評審,包括學術代表「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專任副教授陳明惠,收藏代表盧文章,策展代表「超維度」創意總監 蔡宏賢、「王艾莉設計有限公司」負責人王艾莉,媒體代表則為「CANS當代藝術新聞雜誌」總編輯 鄭乃銘,共同評選年度代表作品,嚴選出最具潛力的藝術新銳。

評審團首先遴選出五件入圍作品,並從中挑出三件優選、二件入選作品,於昨(14)日下午舉行頒獎典禮,為藝術收藏潮流做出精準的聚焦。五件入圍作品也展示於 JR 東日本大飯店 台北策展展房供各界探訪,為當代藝術與城市、藏家創造對話與連結。

2024新賞獎五名入圍作品 各自表述時代中的大、小我關係

新賞獎優選 / 王昱翔《如果你想說,我會聽》/「日帝藝術」(HELIOS GALLERY)

one art taipei 2024新賞獎
藝術家以原子筆巧妙地勾勒蜥蜴人卻若有似無的存在,觀者似乎被引領進入一個無盡迷宮,感受到深層次的聯繫,仿佛蜥蜴人的靈魂與畫面融為一體。畫作色彩並非出於藝術家的意志,而是受到神秘能量的引導,引人反思神秘之存在意義與可能。(圖 / ONE ART Taipei 提供)

新賞獎優選 / 傅琬婷《優良的靜物畫—石膏像與靜物》/「EQUAL = 等號™︎ ©」

one art taipei 2024新賞獎
傅琬婷的《優良的靜物畫》系列創作,源於藝術家留法求學過程中的文化差異體悟,本作更以台灣美術教育基礎作為切入點,以令人會心一笑的幽默感討論嚴肅的教育結構問題:「靜物畫」經由大量重複練習,如何轉變成為一種集體想像?(圖 / ONE ART Taipei 提供)

新賞獎優選 / 小林繭乃 (Mayuno Kobayashi)《しらないあなた You Who Don't Know》/「四季彩舎」(SHIKISAISHA GALLERY)

one art taipei 2024新賞獎
藝術家運用日本繪畫技巧,透過動物、怪獸等生物表現內心情感的流動意象。在她的創作中,從普通動物到奇幻生物,從普通動物到奇幻生物,都反映著人類面臨的情感和問題。(圖 / ONE ART Taipei 提供)

新賞獎入選 / 張意《Be OK》/「澍林」

    one art taipei 2024新賞獎
    靈感來自藝術家於2021年前往蘇澳參與的一次鯨豚的擱淺救援行動。他選擇一塊帶有巨大裂痕的木材製作偽虎鯨,並使用硬木製作OK繃形狀的榫修補偽虎鯨身上的裂痕,不僅表達對海洋動物處境的關懷、人類活動涉及動物生命的擔憂,亦是對動保議題實踐者的致敬。他盼望,無論海中或是陸上的生命,都能Be OK。(圖 / ONE ART Taipei 提供)

    新賞獎入選 / 蔡旻芸《像日常一樣Ⅲ》/「觀止堂」(ADMIRA Gallery)

    one art taipei 2024新賞獎
    透過人為建物與自然景物並存的畫面,偽造那些熱鬧過後的冷清風景,試圖表現自身與世界的相近乎離,並開起一連串的喃喃自語:今天的我是嶄新的自己,抑或昨天的殘餘?在每一個相似的片刻中,什麼會昇華成記憶,或是被遺忘?人們是否只是刻意記得自己所願意記得之事?(圖 / ONE ART Taipei 提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藝術博覽會+國際雙年展=全新展會「Voices」 

    本屆「ONE ART Taipei 藝術台北」,也同步開設的首屆「Voices」,作為專設無展板、無間隔的展會,焦點將匯聚在「大型雕塑」、「裝置藝術」、「跨域整合」等面向的呈現,再以作品概念為經、學術論述為緯,整合、擺設一場從日到夜的藝術盛宴,感受空間與作品交互作用下的共振,進而展開全新面貌的跨時空藝術對談。

    首屆學術策展展會「Voices」,即將在新興文創園區「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與「ONE ART Taipei 2024 藝術台北」同步登場!「Voices」主打無展板、無間隔,旨在強調每位藝術家的精神與思想均能透過周到的規劃呈現,而不僅存於單一作品的美學價值。

    ONE ART Taipei團隊也期盼能透過「Voices」的策畫,翻開台灣藝術產業的下一個可能篇章。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ONE ART Taipei 2024 藝術台北」+首屆「Voices」展 1/26~1/28齊登場!開拓策展新視野)


    「ONE ART Taipei 2024 藝術台北」展覽資訊
    • 時間:2024/1/26-28
    • 地點:JR東日本大飯店

    OAT官網:https://www.onearttaipei.com

    OAT Instagram:@onearttaipei

    OAT Facebook:Onearttaipei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圖片來源:ONE ART Taipei提供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