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疫苗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美、英、中渴望最快迎來正面保護效果。

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陳秀熙教授今日舉行「新冠肺炎防疫科學說明會」,討論國際疫情、疫苗最新發展。

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陳秀熙教授今日舉行「新冠肺炎防疫科學說明會」,討論國際疫情、疫苗最新發展。

新冠肺炎疫苗最新發展情況

目前全世界超過 165 個新冠病毒(SARS-CoV-2)疫苗在研發中,有31個疫苗進入第一、二期人體試驗中,另有8個疫苗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驗證其保護效果。雖然中國與俄羅斯各批准一個新冠病毒疫苗上市,但皆未經過第三期人體試驗。在大規模施打時是否可達到降低感染風險或疾病進展也成為疑問。

其他美國、英國與中國發展之疫苗目前多完成第二期人體試驗或正進行第二與第三期合併之人體試驗。最近中國(武漢生物科技研究所與 Sinopharm 公司)發表於美國醫學雜誌(The 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JAMA)的研究結果公佈其發展的不活性(inactivatedwhole-virus,死病毒或稱為滅活)疫苗已經通過第一、二期人體試驗,顯示其不良反應發生率低,且具有免疫保護力,該疫苗目前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另外,英國與美國分別有疫苗進入第三期人體試驗中,非常受到全世界的注意與期待。

美國是以mRNA產生病毒蛋白為基礎發展疫苗。英國(牛津大學與AstraZeneca合作)則是以黑猩猩腺病毒(ChAdOx1)為基礎發展載體疫苗。同樣地,在動物實驗時,顯示對接種動物可產生中和抗體並具有保護力。在第一、二期人體試驗中,也顯示能具中和能力之抗體,接種者亦無明顯不良反應出現。

說明:疫苗的發展,必須先通過動物實驗,將發展的疫苗接種於小鼠或猴子等實驗動物,檢視其免疫反應與生物反應之先驅研究,然後才能進入總共三期的人體試驗。

臨床試驗期別
第一期人體試驗 將疫苗接種給少數人,以測試其安全性和劑量以及確認其能刺激免疫系統,此階段之主要目的在運用少量參與者評估疫苗之安全性及劑量測試。
第二期人體試驗 主要是將疫苗接種給數百到數千的不同族群參與者,如兒童和老人等,以檢視疫苗在不同族群中的作用是否不同。這些試驗進一步測試了疫苗的安全性和刺激免疫系統的能力,此階段之主要目的為擴大之安全性試驗。
第三期人體試驗 必須與接受安慰劑的志願者比較,將疫苗接種給數千到數萬的參與者,並藉由觀察接種者與未接種者的感染人數評估疫苗之保護力,以確定疫苗對於預防病毒感染之效益,此階段主要目的為大規模效益評估測試。
第四期臨床試驗 為疫苗上市後對未預期之副作用進行監測評估。

台灣目前仍在第一期臨床試驗中,該如何迎頭趕上?除了對自行研發之疫苗在臨床試驗推展外。國家疫苗團隊尚需極力爭取與在第三期試驗疫苗國家合作,作為生產國,才能加速趕上疫苗進度。

國際疫情並無緩和

新冠肺炎世界大流行至8/17已超過第 8 個月,全球五大洲確診人數超過兩千一百萬人,死亡人數進八十萬人。全球新增個案數排名依序為印度、美國、巴西、哥倫比亞及秘魯。新增死亡數印度已超越美國。

雖然美國確診個案數仍高,其個案增加人數逐漸趨緩。在各州之疫情上,則從過去重災區佛州、德州市區蔓延至鄉村區如蒙大拿、北達科他等地。而特殊區域如監獄等仍有流行爆發,情況仍危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國外疫情借鏡 防止台灣爆發社區感染

目前全世界對於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之主要防治措施仍以如邊境管理(如檢疫 與隔離措施)、檢測、社交距離、個人防護措施等非藥物性(non-pharmaceutical measures)之方法為主,然而對於迅速傳播且具有相當程度重症與死亡比例之全球疫情威脅下,疫苗與藥物對於長程疫情控制與病患治療亦具有核心角色。

新冠肺炎科學說明會」對於檢疫策略提出的看法是?

參考資料:新冠肺炎科學防疫網頁:https://www.realscience.top/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