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喉嚨痛卻快篩陰可能是「A流症狀」!多久會好?如何照顧?10大QA一次看

A流症狀 A型流感症狀

每年12月~隔年2月是季節性流感的高峰期,然而,今年因流感就診的人數持續攀升,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已突破近10年同期最高,其中又以A型流感為主要流行!然而,新冠疫情也持續在升溫中,當出現發燒、喉嚨痛等類似症狀時,真的難以區分是確診新冠肺炎、流感、腺病毒還是一般感冒。目前季節性流感係指感染 H1N1、H3N2之A型流感病毒,或B型流感病毒所造成之流感。而在流感之中,即屬A型流感佔最大宗趨勢,當發現自己有呼吸道感染相關症狀,但快篩卻一直呈現陰性時,也應該留意自身是否為A流症狀,以下將由療日子為您整理關於A型流感的10大QA。

Q1.A流症狀有哪些?

季節性流行的A型流感症狀如下:

  • 發燒
  • 咳嗽
  • 喉嚨痛
  • 全身酸痛
  • 頭痛
  • 寒顫
  • 疲勞
  • 有些患者會出現腹瀉、嘔吐

Q2.A型流感與新冠肺炎、B型流感、一般感冒的症狀差異?

流感通常剛開始就會以全身性症狀為主要表現,如發燒、肌肉酸痛、頭暈無力等,但A流和B流症狀都會發燒、咳嗽、流鼻涕及腸胃症狀等,難以分辨,較有所不同的是,B型流感比較容易腹瀉和肌肉痠痛;此外,新冠病毒(Omicron)初期則會以上呼吸道症狀為主,如喉嚨痛、聲音沙啞等。

A型流感 B型流感 新冠肺炎 一般感冒
症狀 發燒
頭痛
咳嗽
喉嚨痛
流鼻涕
腸胃不適
發燒
頭痛
咳嗽
喉嚨痛
流鼻涕
腸胃不適
易腹瀉
肌肉痠痛
發燒
乾咳
倦怠
呼吸急促(約三分之一會有)
肌肉痛
頭痛
喉嚨痛
腹瀉
嗅覺或味覺喪失(或異常)
喉嚨痛
打噴嚏
鼻塞
流鼻水
較少發燒


猜你想療解:(感染B型流感恐併發心肌炎!B流症狀與A流差在哪?)


Q3.如何確診?

若出現疑似A流症狀,可藉由A型流感快篩試劑篩檢,30分鐘即可知結果,但A型流感尚包括了H1N1、H1N2、H1N3、H3N2、H5H1等分類,所以快篩陽性意指是A型流感,並不表示一定得了H1N1;且只有重症肺部併發症且住院者、神經系統併發症、心肌炎或心包膜炎、侵襲性細菌感染,才會送到中央衛生署疾管局之昆陽實驗室,流程需36-48小時才能確診是H1N1。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流感與一般感冒差在哪?醫師教你辨別腺病毒,諾羅病毒與預防)


Q4.A型流感多久會好?

根據疾管署公告,大多數人罹患流感約可在1週內康復。臨床上若快篩為A型流感,可依醫師開立「克流感膠囊」每日早、晚各服用1次,需連續服用5日,可幫助快速恢復健康,請民眾務必按時服用,避免因任意停藥或自行購買藥物服用而產生抗藥性,且掌握發病黃金48小時,即時治療。

然而,H1N1新型流感佔所有A型流感的88%,且快篩的敏感度約只有六成,有可能因患者病毒量不高,或醫師採檢的方式、部位不同,而造成偽陰性,不能掉以輕心;一旦症狀持績超過三天且未明顯改善,就要高度懷疑,提早投藥,以減少造成重症的遺憾。

Q5.A型流感傳染力強嗎?傳染途徑?

一般而言約在症狀出現後3-4天內傳染力最強。另研究發現,成年感染者在發病前1-2天便開始排放病毒,但量較低,病毒排放高峰是發病後1-3天,直至發病後第5天;但免疫不全者,排放病毒的期間可能達數週或數月;兒童亦較早開始排放病毒,且量較多,時間較久,最長可達21天。

H1N1新型流感的病毒在空氣中、物體表面存留不久,主要傳染途徑為人與人近距離的飛沫傳染,如咳嗽、打噴嚏,但由於流感病毒可短暫存活於物體表面,故亦可能經由接觸傳染。

Q6.A型流感潛伏期長嗎?

根據疾管署公告,通常為1-4天,平均為2天。出現併發症的時間約在發病後的1-2週內。

Q7.A型流感可以上班、上學嗎?

沒有規定必須隔離、請假,但為避免流感病毒傳播,生病者應在家休養,不上班、不上課。並特別注意個人防護以及居家防護,確實將口罩戴好,以免傳染病毒給他人。

A型流感如何照顧、快速康復?

  • 遵循醫囑服用克流感治療
  • 補充大量水分
  • 充分休息及睡眠
  • 攝取均衡營養,可補充維生素C或富含維生素C的天然食物
  • 留意是否有重症前兆,若出現呼吸急促、嘴唇發紫、痰中帶血、胸痛、精神意識改變、高燒超過3天以上等情形,應儘速就醫。

Q8.哪些族群是A型流感高風險?

高危險族群包括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及孕婦、免疫功能不全者,以及罹患氣喘、糖尿病、心血管、肺臟、肝臟、腎臟等慢性疾病或BMI≧30者。

Q9.A型流感死亡率高嗎?有哪些後遺症?

流感病毒非同小可,感染之後仍有極高的重症與死亡風險,且重症的死亡率達20%。多數患者在發病後會自行痊癒,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常見併發症為肺炎、腦炎、心肌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系統疾病等。

Q10.A型流感有疫苗可打嗎?

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施打流感疫苗,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等高危險群尤應接受疫苗接種,以防感染流感引起之併發症。一般而言,流感疫苗的保護力約6個月後會逐漸下降,必須每年接種1次。接種後至少約需2星期的時間可產生保護力。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哪裡可以預約施打公費流感疫苗?開打日期、 查詢管道一次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如何預防A型流感?

1.有感冒症狀戴口罩儘速就醫。

2.勤洗手,避免不必要探病,進醫院應戴口罩,離院前務必洗手少去公共場所、人群聚集擁擠處。

3.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注意咳嗽禮節。

4.接觸嬰幼兒前應沐浴、更衣、洗手,孕婦避免與有呼吸道症狀者接觸。

5.高風險族群建議每年接種流感疫苗。

6.有下列危險徵兆儘速就醫:呼吸急促/困難、意識不清、嘴唇發黑、嗜睡、痰液有血絲/濃痰、高燒逾3天、低血壓等。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