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醇功效可控油、抗老!副作用會爆痘?醫:初次使用宜挑選低濃度產品

A醇功效

A醇是這兩年來最夯的保養品成分之一,不僅各大美妝社群如PTT、Dcard擁有相當高的討論度,許多品牌也爭相推出含有A醇的產品,並宣稱具有抗老、緊緻肌膚等好處。究竟,A醇功效有哪些?使用保養品或挑選時該注意哪些事項?就讓安澐診所皮膚科高珮菡醫師透過這篇文章帶大家一起認識。

A醇、A酸差在哪?醫:控油、抗老化是主要A醇功效!

保養品中的A醇成分,和A酸、A醛一樣,都是維生素A的衍生物。當A醇和皮膚接觸吸收後,經一連串體內代謝作用便可轉換成A酸,達到和A酸相同的效果,重要作用包括:

  1. 減少油脂分泌
  2. 淡化細紋、延緩老化,例如減少眼周紋路
  3. 讓皮膚變得較為平滑細緻
  4. 促進膠原蛋白增生

A醇多添加於精華液、乳液,適合油性肌解決出油、痘痘困擾!

其實A醇被運用於皮膚保養品,在美國已有十年左右歷史,近兩三年台灣皮膚科醫師廣為衛教的原因,主要是臨床上最常碰到病人為痘痘所苦、希望肌膚看起來更光滑潔淨,而A醇功效正好能解決這些大多數人最在意的問題。也因為它能發揮很好的控油能力,所以適合油性肌膚使用。但敏感肌膚者若想擦A醇改善細紋,則建議可先向皮膚科醫師諮詢、評估

至於目前添加A醇的保養品,大多是可擦抹在臉部的保濕劑,一般市售產品中最常見的是精華液,可根據個人需要局部使用;有些則會加入乳液裡,可塗擦於全身肌膚。 
 

一擦就爆痘是A醇副作用!?初次使用宜挑選低濃度產品

由於A醇有一定的刺激性,每個人對A醇的耐受度也不相同,某些人使用後相對會產生不適反應,例如刺癢、 紅腫、 乾燥脫皮等症狀。特別是痘痘肌初期可能會有出現兩、三個星期至兩、三個月不等的「爆痘期」,也就是痘痘狀況突然惡化的現象,其實是屬於正常反應,會隨時間逐漸緩解。不過,一般仍建議欲藉由A醇改善膚質的人,初次使用先從濃度較低的品項開始,循序漸進。當肌膚適應、狀況穩定後,便可當作一般日常保養品天天使用。

A醇最佳使用時機是晚上,洗臉後直接擦效果好

過去曾有病人擦抹A醇保養品後,皮膚會有刺激感,或因接受日曬導致效果被破壞,所以盡量於夜間使用較為理想。在保養順序上,進行肌膚基本清潔後直接擦,吸收效果更好,然而因為大部分人使用這類保養品多少會產生刺激反應,先使用保濕乳再擦A醇保養品,有助降低刺激度。

第一次使用A醇,該如何挑選?

儘管網路上有很多PO文或影片分享A醇使用心得,但是每個人的皮膚狀況都不一樣,別人覺得好用的不一定適合自己。比方有人曾因擦了濃度較高的產品後,導致皮膚變得十分敏感。呼籲第一次選購前還是要跟自己熟悉的皮膚科醫師討論,頭兩三個月最好在皮膚科醫師監督使用下較為安全。  

面對琳瑯滿目的A醇保養品,首先應選擇有信譽、具知名度的品牌,一來是產品安全性測試會比較完整,二來若是發生任何問題也有反應溝通的管道,比較不會發生求助無門的狀況。此外,也要避免購買來源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呵護肌膚才能更有保障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臉頰容易乾癢、泛紅?醫:過度清潔、去角質也是造成敏感肌原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高珮菡醫師提醒大家,防曬和保濕是保養肌膚的基礎。防曬不分季節,即便陽光不強,紫外線依然存在,不只會曬黑也會讓皮膚出現細紋,每天出門前還是要擦防曬。至於保濕,則必須視個人膚質狀況選擇合適的方式與保養品,因為曾有人塗抹保養品後還是感覺很乾燥,甚至因頻繁更換保養品而讓肌膚變得敏感,不妨先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聽聽他們針對皮膚保養的建議。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安澐診所皮膚科 高珮菡醫師

採訪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