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ega-3脂肪酸吃對才能預防慢性發炎,吃錯「牛」小心皮膚炎復發!

Omega-3脂肪酸

大家都知道不飽和脂肪酸很健康,其實不飽和脂肪酸分為Omega-3,6,9三種,雖然都是人體必需營養,但Omega-6攝取過多並不好,而是要多方攝取Omega-3脂肪酸。Donna營養師分享,有名患者就因為吃進Omega-6含量高的牛肉引發異位性皮膚炎。牛肉會因為所吃飼料不同,造成不同的Omega脂肪酸比例。你可能霧煞煞,不知道Omega脂肪酸比例是什麼,為何飼料會影響牛肉的Omega-6含量,以下療日子請營養師為大家說分明。

Omega-6、Omega-3脂肪酸攝取失衡不利心血管健康

Donna營養師分享,曾有名嚴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找她諮詢,說她曾到日本求醫,聽醫生建議優先吃海鮮,若吃(牲畜)肉只能吃牛肉,因此她幾乎每天會吃牛肉1-2次;雖然遵照指示,但症狀卻未改善。Donna營養師指出,雖然醫師的飲食建議可能有其一理,但患者的執行有誤。首先是海鮮攝取比例太少,而且台灣多數牛肉源自「穀飼牛」,穀飼牛含有較多的Omega-6,所以常吃牛的她一直慢性發炎!

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和Omega-6在體內的生理功能剛好相反,Omega-3代謝產生的前列腺素有抗發炎、擴張血管、抗凝血的作用,而Omega-6的代謝物則是促進發炎、收縮血管、促進血液凝集。為了使生理機能健全,Omega-6:Omega-3的攝取比例為4~5:1 (最健康的比例是1:1,但這太難達成)。

資料來源:Donna營養師部落格〈你今天吃好油了嗎?〉

吃錯「牛」小心慢性發炎

營養師表示,不要小看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失衡問題,身體較敏感的人可能就會因此嚴重發炎,有接觸過「功能醫學」的人都知道,慢性發炎是現代人很嚴重的問題,所以鼓勵多加攝取Omega-3食物 (比如小型青背魚),若要吃牛肉,會建議吃「草飼牛」、少吃穀飼牛。

如前所述,吃穀物飼料的牛體內含有較多的Omega-6脂肪酸(來自飼料),當我們吃了過多Omega-6時容易慢性發炎,對心血管不利。而吃草的牛,體內Omega-6含量較低,Omega-3含量高,對人體較有益。

※功能醫學:比起治療疾病,功能醫學更重視健康維護,會依體質做個人化的治療或保健計劃,藉此讓身體達到各個系統功能的平衡。

有機奶肉的Omega-3含量多出50%

受飼料影響的可不只牛肉,2016年英國紐卡索大學教授雷菲特(Carlo Leifert)主導的團隊探查200多份關於牛奶、肉類的研究報告,發現有機和非有機食品有著顯著的營養差異,尤其是Omega-3含量,相差50%!

研究人員強調,Omega-3脂肪酸含量與食品是否有機無關,而是飼料的影響,有機飼養的動物通常是吃草的,換言之,吃草的牲畜體內Omega-3的含量普遍較高。

資料來源:Newcastle University

平衡不飽和脂肪酸 可多吃青背魚 

有機、草飼牲畜通常比較貴,可能難以長久購買補充,建議用海鮮代替,Omega-3含量特別豐富的魚包含鯖魚、秋刀魚、鮪魚、鮭魚等常見魚類,其實不難攝取,多吃這些魚可以平衡體內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另外,建議多吃中小型魚類,因為大型魚類的重金屬較高,例如旗魚、鮪魚、鯊魚等。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Omega-3功效也能抗憂鬱?營養師:每週吃3次以上深海魚肉)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別以為蒸煮最營養

烹調方式對營養素的保存非常重要,講到煮魚,你可能以為用蒸的最好,但根據宜蘭技術學院食品科學系的研究,發現越是高溫的煮法不飽和脂肪酸流失越多,所以高溫的蒸煮法與油炸一樣,都會使魚肉流失很多不飽和脂肪酸,經實驗後發現油炸會流失50%左右;最建議採用低溫烘烤(120°C左右)來料理魚肉,其次則是微波。

療日子延伸推薦:(素食者魚油亞麻仁油怎麼吃?魚油替代吃法+挑選重點推薦分析)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Donna營養師-陳怡錞   原文名稱為:異位性皮膚炎一直不會好?吃錯牛肉小心慢性發炎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