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亞變種BA.2恐成全球主流病毒株!上海、香港、美國疫情現況一覽

Omicron亞變種BA.2

近期上海、香港疫情接連大爆發,都是源自於Omicron亞變種BA.2,而美國CDC也發現 BA.2 的病例數明顯上升;世衛亦表示,在全球範圍內,BA.2比例一直在攀升,恐成為全球主流變種病毒株,且在亞洲最為普遍。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羅一鈞表示,「其他傳播鏈包含基隆、樹林、電廠、台中婚宴等都屬於 BA.2,所以 BA.2 已經佔據我們絕大多數的傳播鏈和傳播個案。」

Omicron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關切變異株(VOC),已知特點包括容易傳播,多為輕症,導致住院重症或死亡的病例明顯少於之前各種變異株。以下就讓療日子帶您了解Omicron BA.2傳播力、症狀特點、台灣以及各國的BA.2疫情現況。

Omicron亞變種BA.2是什麼?Omicron主流變異株,常見於亞洲

BBC News報導,Omicron亞型株包括 BA.1、BA.2、BA.3 ,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稱目前全球疫情中的主流病毒株是 BA.1 和 BA.2,後者的比例顯著上升,在亞洲更為普遍。

世衛指出,BA.2與BA.1的不同之處在於其基因序列,包括刺突蛋白和其他蛋白中的氨基酸差異。

BA.2 比 BA.1 更難以偵測,除了靠抗原快篩或PCR檢測來確認是否陽性確診,還需要額外的檢測才能確定是否為BA.2,因此也被稱為「隱形變異株」。

Omicron亞變種BA.2傳播力、症狀為何?

根據世衛資料,研究表明,BA.2 比 BA.1 具有增長優勢,其增長原因待了解,但初步數據表明 BA.2 似乎比 BA.1 更具傳播性,目前仍是最常見的 Omicron 亞變種。

專家指出,BA.2和Omicron主流變異株症狀一樣,各國臨床數據也顯示,BA.2與BA.1引發的疾病嚴重程度沒太大差異,不過傳播力更高。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表示,BA.2傳染力比BA.1高出50%至60%。

疫苗對BA.2有效嗎?卡達研究:未曾感染且僅打基礎劑無法對抗BA.2

據外媒Fatherly報導,一項研究顯示,接種兩劑 mRNA 疫苗(莫德納、BNT)可提供約 70% 至 80% 的保護力,有助降低因感染 BA.1 和 BA.2,而導致的住院和死亡覆蓋率,而加強劑可使保護力達 90%。

不過,英國一項研究顯示,不論對於BA.1或是BA.2,施打基礎劑疫苗後保護力皆會隨時間消退,至六個月後效益下降至20%,而在追加劑施打之後,對於BA.1及BA.2預防感染的效益明顯提升,但隨之保護力仍有消退之情形,至3-4個月後保護僅剩約50%,整體而言疫苗對於預防BA.1及BA.2 症狀感染效益相當。

另外,根據卡達研究團隊依照性別、年齡層、國籍及PCR檢測週次進行1:1配對,探討輝瑞或莫德納疫苗搭配自然感染預防BA.1及BA.2症狀感染、住院及死亡的效益,結果顯示未曾感染且僅施打基礎劑的族群無法對抗BA.1及BA.2症狀感染,但在接種追加劑後則可提升效益至50%左右;但曾感染者即使未施打疫苗仍具約40至50%對抗BA.1及BA.2症狀感染的效益,而基礎劑及追加劑施打後則可最高提升至接近80%預防症狀感染的效益,整體而言對抗BA.1及BA.2的效益差異不大。

台灣有關BA.2疫情現況為何?BA.2案例從今年春節後出現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曾在上月疫情記者會中提及,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於今年2月中旬後超越原本的變異株BA.1,預期本月BA.2將成為全球主流的Omicron變異株。

羅一鈞說明,自去年12月開始的Omicron變異株疫情,原先的變異株BA.1與亞型變異株BA.2,兩者皆為Omicron變異株。

羅一鈞表示,2種Omicron變異株的分水嶺大約是今年春節後出現,春節前台灣的境外移入個案多來自歐美國家的BA.1變異株;春節後則以東南亞或南亞境外移入為主,定序出Omicron的個案半數以上為BA.2。

各國BA.2感染情形?

上海

上海新一輪疫情爆發,當局實施封城措施,試圖壓制疫情傳播。據中央社報導,抗疫專家張文宏表示,上海目前流行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顯示傳播力度的R0值是9.5,即1個人感染後可以傳染10人;而在2020年疫情初期病毒的R0值介於2.5至3,現在病毒的傳播力度幾乎是早期的3至5倍。

張文宏表示,從上海目前的防控策略來看,雖然病例數目仍然上升,但「目前整個傳播指數級的上升已被打斷」;在滾動篩查中,非管控區篩查到陽性的比例不斷下降,當前陽性比例約10%。

香港

根據中央社報導,1月初爆發的第5波疫情,至今累計導致116萬7000多人確診,死亡人數增至8247人,整體病死率為0.71%。

潘建志醫師指出,根據基因定序顯示,香港目前100%是BA.2。而香港防疫警戒分數比台灣高了3倍,防疫力道也比台灣大很多。香港人戴口罩的比率、疫調隔離的認真程度,亦不比台灣差。

比對各種數據,台灣還能守住,但香港卻大爆發的原因,潘建志醫師認為,是因為香港疫苗打的比台灣早,抗體逐周漸漸下降,導致保護力不夠。而台灣還在3個月保護期內。

美國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 (CDC)的數據,截至4/2日,具高度傳播性的Omicron 變異株 BA.2 占美國所有 COVID-19 病例的72.2% ,顯然已成為美國主流新冠病毒株。因疫情浮現升溫跡象,美國CDC 建議當地 50 歲以上的中老年族群施打第四劑疫苗。


▲截至4/2日,美國各新冠病毒株佔比。(圖/翻攝自美國CDC。)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籲請民眾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台人有6成出現喉嚨痛!BBC:三大Omicron症狀 感覺像感冒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中央社BBC NewsFatherlyWHO美國CDC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