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割頸」噴血,女同學嚇到不敢上學!PTSD患者如何走出陰影?

PTSD

新北市發生一起國中生持彈簧刀刺傷同學的事件,起因是為了替一位同學出頭,最後造成死亡悲劇,由於案發地點在教室內,眾多師生目睹了這起凶殺事件,現場氛圍極為淒慘。有學生因此一路哭到放學,甚至被家長帶回家收驚。此外,有家長表示,事件發生後,他們的女兒感到極度害怕,「不太敢去學校」,並向網友求助該如何應對,令人深感心疼。

不只是親身遭受到暴力,包括遭遇嚴重事故,心理都可能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出現讓人極其難過的心理症狀,以下療日子將與您說明PTSD症狀及診斷、治療方式。


PTSD是什麼?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 PTSD)」是一種由壓力引發的精神障礙,精神科主治醫師孔醫師解釋,這是病人經歷或目睹在心理或身體上重大創傷的事件後,所造成的後遺症。像是以往我們在電影或影集中,經常看到軍人在戰爭結束後,日常生活出現憂鬱、焦慮、恐慌等症狀;或是911恐怖攻擊發生的數年過後,仍有些美國民眾受驚恐害怕等心理創傷困擾。

如先前台鐵事故的創傷後壓力反應,可能會有以下困擾,持續數天焦慮不安,對於搭車、開車或騎車感到害怕;災難當下的情景不斷浮現或常夢見創傷畫面;易被驚嚇或激怒、不易專心、失眠;不想與人接觸、參加各項活動;甚至逃避與災難事件有關的地點,甚至自責而傷害自己。醫師表示,這些生理反應心理感受皆會因「台鐵太魯閣號事件導致,所有個案的反應,評估後都很有機會產生醫學上所謂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如何診斷?應具備3大要素

PTSD的構成應包含以下三點準則:

  1. 需經歷高強度的創傷事件:當事者在事件中面臨極大的生命威脅或恐懼。以館長而言,是被埋伏者偷襲近距離開槍,造成他重傷開刀與住院,是一種生死交關的壓力;而越戰退伍軍人面對的,則是在戰場上槍林彈雨出生入死的壓力。其他創傷事件例如綁架暴力脅迫性侵刑求逼供,或是國內多年前的921大地震等等都是。

  2. 會隨時間持續作用:病患的身心症狀不只是在事發後三五天或一個月,短時間內不會消失,通常長達數年、甚至十幾年後仍存在陰影;也有人是在事件過後多年才發病。

  3. 日後一旦出現「線索」便引發「恐慌反應」:若有類似從前創傷事件的線索出現,會瞬間喚起個案過往那些不好的記憶與經驗,即腦中浮現事發畫面的閃回(Flashback)」症狀,並且產生再次經歷當時壓力的感覺。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會有哪些症狀?

醫師指出,因PTSD讓身體產生過度警覺恐慌反應,就是俗稱的自律神經失調,包括以下四大類生理症狀:

  1. 最常見的心悸心臟狂跳。
  2. 呼吸不順喘不過氣或感覺吸不到空氣,甚至引起過度換氣症候群。
  3. 動作方面會變虛弱無力顫抖或麻木。
  4. 身體平衡性變差,例如暈眩,覺得頭重腳輕天旋地轉,有時還會冒冷汗等。

而以上症狀加總起來,導致病人常會有好嚴重」、「我好像快死了的瀕死感覺。


藥物+心理治療雙管齊下!可有效改善

造成個人重大痛苦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經診斷確定後,臨床上會以藥物和心理兩大方面來治療。

  1. 藥物治療:針對憂鬱焦慮症狀,分別給抗憂鬱劑或抗焦慮劑等藥物;有失眠睡不好等睡眠障礙則開立安眠藥。
  2. 心理治療:這個方式有時比服藥更為重要。最基本的原則是讓個案暢所欲言,將其原本壓抑鬱結的心情說出來,再搭配藥物治療通常便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孔醫師舉例,曾有位事業成功的中年婦女,因莫名的哭泣憂鬱前往看診,經服藥半年後仍感到不適,直到某日才向他說出自己少女時期曾遭受性侵,而幾十年來卻從未告訴任何人。在醫師的傾聽鼓勵與支持下,半年過後症狀逐漸改善,最後不再需要藥物治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遭遇重大創傷事件後,選擇逃避不去觸碰,就像是表面看似結痂但內部還在化膿的傷口,不把它清除乾淨,永遠不會癒合,三不五時就會讓人隱隱作痛局部感染發燒。重新去整理打包,然後面對它,是非常重要的。孔醫師提醒。


療日子延伸閱讀推薦:(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如何檢測?身心科醫師告訴你原因與治療方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訪問醫師:精神科孔繁錦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