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脫單!為什麼會不想一個人過節?該如何解救孤單?

年末到來,大家最盼望的節日就這樣來臨了!可以和家人朋友相聚在一起讓人超期待!但每到寒冷的聖誕節、跨年,就會讓人好想脫單!不想要一個人!你是月老認證的母胎單身王者?還是你的另外一半依然正在迷路中?今天療日子很幸運地邀請到專業的潛意識諮商師諮商師─Monica老師,來告訴我們是什麼原因讓我們不想一個人過節!

為什麼不想一個人過節?

在Dcard和PTT的感情都會出現許多單身版友發文求關愛,到底為什麼每到這樣的季節以及節慶時我們的心裡就會特別容易孤單並且想要趕快找到另外一半呢?

1.冬天日照偏少

日照是促進人體血清素分泌的主要因素,而血清素的多寡也會影響我們體內快樂物質的傳遞多寡,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幸福賀爾蒙」。

當幸福賀爾蒙減少時,我們本來就會比較容易感到憂鬱,而當一個人在憂鬱時,本來就會更希望身邊有人的陪伴與支持,因此相對的孤單感就會更加地明顯。

另外,有一些人本來就跟家人的關係沒有非常融洽,所以對於這樣的人來說,這樣的一個節日,就會更容易感受到不舒服。

2.紮實的五感衝擊

聖誕節與其他的節慶不同的地方在於,通常在節日到來的一個半月前開始,所有的城市街景以及百貨商場等,都會開始布置溫心又浪漫的景致,甚至還會不斷地播放大家耳熟能祥的聖誕音樂,當你的五感不斷地被這些事物填滿,其實就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催眠!

3.潛意識的作用

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的潛意識會發現一件事就是,當我們一看到這些街景以及一聽到這些音樂時,我們自動就會跟滿愛、浪漫以及需要與人互動、相依偎的情緒感受做連結。

而這就是所謂的Anchor現象,也就是「心錨」,因為看到、聽到這樣的畫面及聲音,而產生了「孤單寂寞覺得冷」的聯想感受以及需求。

但是大家可以發現,當這樣充滿溫暖以及喜悅的節日一結束,所有的聖誕樹、聖誕紅以及燈光擺飾一被撤掉時,原本淒涼寂寞、渴望脫單的感受及需求也就跟著瞬間消失了!

4.社群網路的影響

當你已經覺得一個人好孤單的時候,在節日當天還看到一直有人在發文分享,更容易覺得自己不想一個人!Monica老師也舉例,當像她這樣都在工作,而沒有時間參加任何活動的人,一看到這種貼文就會懷疑是不是自己人緣不好?很像邊緣人?同時也會產生一種比較心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一個人也很好!我們該如何解救自己的孤單?

在充滿愛與歡樂的節慶中,同時卻也容易讓人出現「羨慕忌妒恨」的情緒。我們該如何解救自己的孤單?Monica老師建議:

  • 如果你是有伴,或本來就很外向的人,不想一個人過節,你可以去參加很多活動,或是成為主辦方,同時也要注意,可以多多留意身邊感覺比較角落生物的朋友,邀請他們一起參加活動,讓他們感覺自己也是有被重視、被關懷的。

  • 若你是比較內向的人,可以試試以下方法,「愛不是外求,而是要從自己的內在去自發以及強大」,這個時候其實是一個跟自己做深度相處的關鍵時刻。

建議比較內向的朋友,如果真的不想參加任何活動,你也可以好好地在家裡泡上一杯香濃的熱可可或是咖啡、閱讀自己喜歡的書或是挑選一些自己喜歡的影片,又或者是直接在家裡狠狠地睡它一覺,這也是一個很棒能夠跟自己相處,深刻共存的關鍵時刻。

最後Monica老師也希望,不論你身邊是否有伴,也不管你是外向或內向的朋友,都能夠度過一個很棒的節慶,祝福各位能夠暖暖地度過這個充滿愛的節日!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還是討厭下雨天?為什麼潮濕的雨天總是特別爬不起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療日子,療癒你的每一個日常!📣】

分享健康、減肥瘦身、癌症疾病、生活保健

► 看更多保健資訊

► 訂閱更多健康影片

► 按讚療日子Facebook

合作邀約Mail ‣business@ctrlt.com.tw

影片來源:療日子拍攝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