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恐懼症影響學業及職場生活!醫:大部分患者無概念,活在痛苦中

社交恐懼症

剛到新環境,不知道怎麼交朋友怎麼辦?你是否會不知道該跟別人聊些甚麼?也不敢開口與陌生人攀談,總是自己一人孤零零的,卻又感到很孤單、無助?這可能不只是害羞而已,而是現代人常有的社交恐懼症!

社交恐懼症比率高到超乎想像

根據研究,「社交恐懼」(也就是社交焦慮症)佔人口的8-18%,端看標準的寬鬆與否,跟亞斯伯格症平均約千分之四相較,至少高過20倍。他們跟陌生人講話會緊張,無法主動跟同學交談,往往上台會臉紅心悸、手抖冒汗,幾乎沒有朋友跟社交活動。

因為他們基本上不會主動融入團體,害怕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形單影隻,又缺乏爭論或表達的能力,不會反擊、抗議,或跟老師報告,有時甚至容易成為在團體中被霸凌的對象。

因為無法主動融入團體,長期缺乏社交技巧,出了社會後,往往是職場跟婚姻的弱勢,甚至交不到異性朋友(尤其是被期待要主動的男性),成為隱性的被霸凌者,像「便利貼小姐」或是「工具人先生」。最慘的是,大部份社交焦慮症患者對這個疾病都沒有概念,很多完全不會去尋求任何幫助或治療,只是活在逃避和痛苦中。

「社交焦慮症」的診斷7標準

A.面對被他人審視的社交情況產生顯著的害怕或焦慮。

例如:社交互動(對話、會見陌生人)、被觀看(吃、喝的時候),以及在他人面前表演(演講時)。

B.害怕自己的言行或呈現的焦慮會導致負性的評價。

例如:羞辱或尷尬,導致被拒絕或冒犯他人。

C.社交情況幾乎總是能夠促發害怕或焦慮。

D.主動迴避社交情況,或是帶著強烈的害怕或焦慮去忍受。

E.這種害怕或焦慮與社交情況和社會文化環境所造成的實際威脅不相稱。

F.這種害怕、焦慮或迴避通常持續至少6個月。

G.這種害怕、焦慮或迴避引起有臨床意義的痛苦,或導致社交、職業或其他重要功能方面的損害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為什麼是我?心情不好怎麼辦?增加自信 改變你的受害者心態)


社交焦慮症的治療

在台灣從小並不太注重訓練社交技巧,絕大多數學校也不鼓勵高中生參加社團,往往要到大學或就業後,才開始自覺有問題。等到這些「害羞」、害怕跟「權威人士」講話的病人來求助,往往患者還會合併有適應障礙、憂鬱症、電玩成癮,甚至喝酒等問題。

治療上主要還是以心理諮商(認知行為治療)為主,藥物為輔,但要是症狀嚴重,合併憂鬱症狀,抗憂鬱的藥物是必要的。治療越早開始越好,像高中其實是社交能力的黃金時期,要及早加強互動技巧,也要避免心理創傷的累積。

認知行為治療與團體治療

1.放鬆練習

2.練習談話與社交技巧

3.增進自信心

4.團體治療可以彼此分享與學習,更可以同時學習互動技巧與自我表現能力

藥物治療

1.以前治療社交焦慮症患者會選擇抗焦慮藥物(Benzodiazepines,簡稱為BZD or BDZ)和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β-Blocker),主要是控制焦慮症狀,但對最基本的害怕並沒有甚麼幫助。

2.抗憂鬱藥物,主要是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代表性藥物就是百憂解),這一類藥物一天一次、使用方便、安全性極高,沒有依賴性或成癮性的問題,並且有較完整的治療效果。

療日子延伸推薦:(歸屬感導致從眾效應?76%的人會盲從!心理師教5方法破解)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想克服社交恐懼,最重要的還是心態的調適,提供一個小方法,你可以循序漸進的設定目標。

很多事情都是經過「練習」漸漸熟練,也就是所謂的熟能生巧,這個原理也適合用在社交上面。首先要先改變自己對這些場合的負面想法,緩解焦慮。

可以先幫自己設定一個小小的目標,例如像是和便利商店的店員尋求幫助,或是在一個相對安心的場合給不太熟的人甚至是陌生人一句讚美。對一般人來說這些可能都是可以輕易達到的,但對有社交恐懼的人就像完成一樣小任務一樣,從這些小事中慢慢建立信心,再把任務難度逐漸增加。相信只要願意面對並且努力嘗試,有一天你也能更有自信的擁抱這個世界!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黃偉俐診所 原文名稱為:社交邊緣人,其實不只是害羞

參考資料:社交焦慮症用8個技巧克服「社交恐懼症」 撐過聚會下次會更簡單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