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吃東西、暴飲暴食是因為壓力大!教你如何改善情緒性進食

一直想吃東西 情緒性進食

天氣變冷總是想不停的進食,明明不餓,但零食卻總往嘴裡塞,或是很喜歡特別吃某種食物,像是炸雞、披薩、甜點或巧克力等食物?為什麼會一直想吃東西?這樣下去體重遲遲降不下來怎麼辦?若是無法重視這個問題並且克服它,不管你試了多少種減重法,終究會是徒勞無功!到底這份空虛感是從何而來?以下將由蕭捷健醫師帶您了解情緒性進食是什麼?以及如何改善!

一直想吃東西是尋求慰藉?情緒性進食是一種惡性循環!

明明吃的很飽,卻又覺得嘴饞,一直想吃東西或是渴望吃某種特定的食物,沒吃到就什麼事情都做不了,可能是肉桂捲,也可能是各種零食,這是幾乎所有人都會面臨到的問題。而針對以上問題,仔細問起來,可以發現這些人都有一個共同點:生活中有某種壓力。這些壓力未必自己有察覺,可能來自於工作、親密關係或是自我要求,亦或是環境的改變。

但,利用進食來舒緩自己的情緒,吃完之後往往會感覺到後悔、羞恥,甚至會有罪惡感。

蕭捷健醫師說明,進食是無法完全和情緒脫鉤的,可以從兩方面來看:

1.我們在嬰兒時期,我們就已經把吃東西和父母的擁抱相互連結,把食物和安慰以及安全感劃上等號。

2.吃東西,尤其是甜食,會讓大腦分泌血清素、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讓我們覺得有愉悅感。除了進食,其實與人連結、完成目標等等,也都會分泌這些神經傳導物質。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秋冬容易心情不好吃什麼?醫師推薦9大營養,改善季節性憂鬱!)


如何改善情緒化進食?

人是會傾向於追求安全感和快樂的,藉由飲食得到快樂,不應該是一件覺得羞恥的事情。但是如果太過,變成經常性的暴飲暴食,感到強烈的罪惡感,又再度影響情緒,我們就要想辦法處理這個問題了。想改善情緒化進食的惡性循環,蕭捷健醫師提供4大建議:

1.尋找其他應對壓力的取代性活動

當壓力來的時候,我們可以考慮進行其他開心的活動,像是打電動啦,和朋友聊天,出去散步等等,來取代進食。

如果運動會讓你開心的話,當然運動是最好的選擇;但是,這個取代性的活動,一定要是你真心想做的活動才行,我們得誠實面對自己。

2.睡飽

睡不飽的時候,會導致壓力荷爾蒙上升,我們會更容易感覺到緊張和焦慮;而皮質醇也會讓身體儲存更多的能量,讓你更難以抵抗食物。

3.喝足夠的水

由於飢餓和口渴的感覺,都由腦部的下視丘負責,因此有些人會混淆二種感覺,不小心吃過多的食物。

4.積極面對自己的情緒,找到自己的慢性壓力來源

也許我們可以暫時用飲食來舒緩自己的情緒,但是終究沒有辦法解決自身的問題。積極的和自己對話,誠實地聽內心的聲音,往往是解決情緒性進食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壓力大吃什麼?營養師推薦9大抗壓食物 幫你舒壓、緩和焦慮)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食物能影響我們的心情,而我們的心情也會影響食物的選擇。當發現自己常常因為情緒、壓力、孤獨空虛等原因而有暴飲暴食、情緒性進食等情形時,也建議諮詢專業醫師協助您找出問題並且加以改善。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蕭捷健醫師 / 美國運動醫學會講師 原文標題為:如何改善情緒性進食?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