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世界幸福報告:芬蘭是快樂冠軍!台灣退步至「這」名次 4個原則教你怎麼快樂?

怎麼快樂

根據聯合國資助機構發布的2024年「世界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24),芬蘭連續7年拿下「快樂冠軍」,而台灣則是相較去年稍稍退步了4名,排名於全球第31名、亞洲第6名。報告中也顯示,台灣30歲以下的年輕人最幸福,而60歲以上的老年人最不快樂,不過數據上並沒有出現太大的差距。

「快樂是什麼?」「怎麼快樂?」已然成為了現代人的課題,然而,造成心情不好、意志消沉的原因,各世代不盡相同,比如長輩的孤獨,英國與日本為此設立了「孤獨大臣」專責處理;精神科醫師黃偉俐指出,個人心態也需要轉變,要認識到快樂的重要性,並相信自己,才能邁出改變身心的第一步,也願意求助,走向幸福。

憂鬱、不快樂的原因為何?該怎麼快樂起來?

黃偉俐醫師分享,十年前的焦慮症患者因為社會的期許,不懂得「多愛自己一點」,總是想著什麼地方沒做好;而近年來則是越來越多患者表示雖然想要快樂,卻快樂不起來。不快樂、憂鬱的原因,每個世代可能都不同,但大致分類如下:

  • 單親家庭使童年充滿創傷經驗,長大後依然活在陰影裡,容易被情緒勒索。
  • 年輕人低薪、工時長,缺乏成就感。
  • 未婚女性越來越多,一開始還沒感覺,但一遇到感情挫折憂鬱感就一擁而上。
  • 面臨小孩生病或父母失智,遭遇極大的身心負擔。
  • 中年人對工作的不確定感,覺得前景不明,往往婚姻狀況也不好。
  • 年紀大了,身體健康不好、失去獨立性,或是身體健康卻生活乏味、無人陪伴。

醫師感悟,做為精神科醫師,最重要的是想辦法教求助者怎麼快樂。對於活著、卻不覺得應該快樂的人來說,不管有沒有去精神科、身心科、心理諮商,最重要的其實是明白4個原則:

快樂是一種權力

五年級以上的族群成長在物質較匱乏的年代,且當時的教育與社會氛圍要求大家盡責自律,追求快樂是類似罪惡的行為,年輕人不准去舞廳,連打麻將也不行。一部分則受到日本教育影響,嚴謹的態度把人壓得透不過氣來。即使經濟起飛帶來了財富,該盡的責任也都盡了,可是長期壓抑讓大家忘了:「快樂其實是一種權力」。

有種說法認為快樂會忘形、放蕩,其實追求快樂只要遵循簡單的3個原則:

  1. 不把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像虐嬰、霸凌、婚外情。
  2. 不犧牲身體的健康,像吃檳榔、抽菸、喝酒、使用毒品。
  3. 不透支未來的快樂,像刷爆卡、不努力學習跟工作。

快樂是一種對人對己的責任

醫師分享,門診有位30歲女病人,一直沒辦法從父親過世的傷痛中走出來,她的先生無怨無悔地陪她來看病。一個人不快樂,關心他的人也很辛苦,所以「快樂是一種責任 ─ 對自己,也對別人。」當你不快樂,真的關心你、愛你的人怎麼會快樂?在履行責任的同時不一定要犧牲快樂;不能只有工作卻沒有生活、只有小孩卻沒有社交。

快樂是一種學習

快樂有時需要透過努力嘗試新事物、維持規律生活、走進人群等才能獲得。記得!不要嘗試一兩次就自我否定,甚至自我放棄,這個不喜歡還有別的選擇,人生是很多元豐富的。

快樂是一種意願

快樂有時是一個決定,就像勇氣一樣。「我們先要相信,或許是相信自己,或許是相信遙遠不可知的神秘力量!如果沒有相信,就沒有開始、沒有改變,未來也沒有任何可能。」假如真的沒辦法快樂起來,就尋求專業的諮商或心理治療。要改變觀念:尋求快樂非常重要,值得花費時間、資源去追求,記得「快樂是權力,也是一種責任」。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除了追求快樂的大方向,也須懂得一些心理技巧來排解情緒低落、重新振作,桃園市衛生局提供2個建議:

  • 設立情緒指標、及早排解情緒:早點覺察自己的情緒越好處理,可以找出自己的情緒指標,比如不耐煩、坐立難安等等,一旦出現這些指標就趕快做可舒緩情緒的事。

  • 別只探究為什麼不開心:如果無法在短時間內釐清心情不好的原因,心情可能會變得更糟。所以檢視心情的同時,也要做一些讓自己快樂起來的事情,等心情好轉,回過頭處理事情還會更有效率。

資料來源:桃園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療日子延伸推薦:(阿滴自爆患憂鬱症1年,如「行屍走肉」憂鬱症症狀4大類一次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黃偉俐診所 原文名稱為:不想老了「賴活著」 人生追求快樂的簡單3原則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