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太軟是下背痛原因!專家圖片詳解挑選後背包3重點,避免腰痠背痛

背包太軟

原來背包重量落在第幾節脊椎、有無貼合背部曲線等,都可能造成下背痛!後背包讓容量大,是許多人上學、通勤、登山/郊遊的第一選擇。雖然後背包對身體造成的壓迫較小,但若不當使用仍會造成影響,所以要選擇對身體負擔最小的背包,包括背包太軟都可能造成問題。以下療日子請骨科醫師廖志祥,依據國外研究數據提供建議。


下背痛原因可能是後背包太軟、重心太高

很多人上班帶筆電、下班去運動、假日帶小孩出門,都少不了一個實用的後背包,但如果背久了引發下背痛等不適,也許是背包款式挑錯囉!廖志祥醫師建議在挑選後背包時,可以考慮以下3點:


後背包的重心位置

研究顯示若背包位置太高,會造成腋下壓力大,位置太低則會增加肩膀壓力,研究建議,背包的重心應落在胸椎第12節的位置,這個高度能讓背包較貼合身體,讓背部一起分擔肩膀的壓力。

※有些後背包會附胸扣、腰扣,可穩定身體並將部分背包重量分散,比較不會發生揹久了腰痠背痛的問題,成為下背痛原因。

後背包重心位置很重要


背包最好挑肩帶寬大、帶襯墊的款式 

當背包肩帶太細又背重物時,因受力不均勻,很容易產生肩膀疼痛,建議可挑選較寬大的肩背帶,若有襯墊並且可調整的更好,襯墊可吸震,避免久背重物導致肩膀疼痛不舒服。

2017年研究曾比較肩帶寬度5公分、6公分、7公分、8公分的差別,數據指出,隨著肩帶寬度的增加,肩膀承受的壓力顯著降低。

後背包要挑肩帶寬大的款式 


背包太軟、重心不集中 也可能傷害腰背

符合人體工學的後背包能平均分布重量,背久了比較不容易腰痠背痛。建議可以選擇能貼合背部曲線的硬挺材質,長時間背負重物也不致變形,如果材質過軟,則無法提供足夠的支撐,重心無法集中,就有傷害腰背的風險。

後背包要選貼合背部曲線的材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背包重量最好低於體重的15%

最後醫師提醒:你是否習慣將哩哩叩叩的東西,全部塞進包包裡?如果走路時身體會前傾,就說明背包太重了!沉重的背包會壓得人往後仰,為了保持平衡,身體呈現前傾弓背姿態,增加脊椎的負擔,容易造成腰酸背痛,時間久了可能導致退化性關節炎和椎間盤突出。

背包重量

圖片來源:廖志祥醫師 

研究建議,背包重量應低於體重的15%。其實教育部的書包減重活動,就推廣學童書包重量不應該超過體重的12.5%,即體重的1/8。

※背包受力不平均會產生肌肉痠痛,醫師提供一個小訣竅,最重的東西可以放在背包的中間,走路時比較不會改變身體的姿勢。


療日子延伸推薦:壓迫性骨折到底該怎麼辦?專家建議兩動作保護長輩的脊椎!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廖志祥醫師  原文名稱為:後背包該怎麼挑,掌握四大要點

參考資料: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9561850/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9254136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9561850/

圖片來源:廖志祥醫師、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