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X光檢查會痛,只做超音波就好?醫:OO後必做乳房攝影

乳房X光

講到乳癌檢查,你可能馬上就想到長輩們抱怨那造成乳房疼痛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既然這麼不舒服,是否可以避開這項檢測呢?反正還有「乳房超音波」嘛!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乳房腫瘤專科醫師葉名焮表示,乳房檢查項目很多,大家最常聽到的就是「乳房超音波」和「乳房X光攝影」,這兩者各有各的長處,最好兩者都要做,才能盡量增加發現早期乳癌的機率。以下醫師為大家詳細解說兩者檢查的優缺點。

乳房超音波 vs. 乳房X光攝影,兩者優缺點一張表告訴你

乳房超音波屬於非侵襲性檢查,利用超音波反射原理檢查乳房有無腫塊,沒有接受放射線的疑慮;受檢者脫去上衣及內衣後,平躺於診療台上,醫師利用超音波探頭,將乳房依時鐘方式,從1到12點鐘方向,分12部分做檢查。

由於超音波探頭進步,新一代乳房超音波其功能更精細,解像能力愈來愈好,對於緻密型乳房或正在餵乳、或有乳房發炎的婦女,超音波檢查有其重要性。

停經前婦女大多屬於緻密乳房,乳房超音波比乳房X光攝影有其優勢,對於手觸摸到的腫塊,可以區分良、惡性,對於囊腫或實體的腫塊,也能呈現不同影像,有其鑑別能力。

至於乳房X光攝影,利用約0.7毫西弗的低劑量X光檢查乳房,能夠偵測乳房腫瘤、囊腫等,對於乳房超音波不容易偵測到的微小鈣化點,非常敏銳;而大部分早期乳癌以微小鈣化表現,乳房X光攝影比較能夠偵測發現。

兩種乳癌檢查方式優缺點比較表:

乳房超音波 乳房X光攝影
優點 適用緻密型乳房(停經前婦女大多屬於緻密乳房) 易於偵測微小鈣化點(早期乳癌多以此表現)
適用餵乳的婦女
適用乳房發炎的婦女 較適用於停經後婦女
可鑑別乳房腫塊良/惡性
缺點 偵測乳房微小鈣化點不如乳房攝影敏銳 有輻射疑慮
會造成乳房疼痛、不適


我適合哪種乳癌檢查?專家依年齡教你選擇

葉醫師指出,偵測早期乳癌,若結合超音波影像和乳房X光,對早期乳癌的診斷率達90%以上。

雖然兩種乳癌檢查方式缺一不可,但依據年齡的不同,每人較適合、優先的項目不一樣,醫師指出,小於35歲的年輕女性,由於乳腺較發達,組織較緻密,脂肪量較低,乳房攝影的影像相對不易判讀,敏感度偏低,因此建議以乳房超音波作為乳房檢查工具。

隨著年齡增長,尤其停經後乳腺逐漸退化,被脂肪取代,此時比較適合使用乳房X光攝影檢測;介於40歲到50歲的女性,則可同時利用此兩項檢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45歲以上婦女可免費做乳房攝影,有家族病史還能提前5年

雖然乳房X光攝影檢查令人不適,但所謂「良藥苦口」,依據衛福部衛教資料,國際和台灣本土的數據都表明乳房攝影檢查是發現早期乳癌的最佳檢測方式!為了國民健康,政府補助45~69歲婦女,每兩年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如果有二等親之內的親人罹患乳癌,免費做篩檢的資格還能提前到40歲。

千萬別為了一點點不適而錯失及早檢測出乳癌的機會,若乳癌能提早發現、治療,其5年存活率可超過9成,完全不像末期乳癌那麼棘手。衛福部呼籲女性朋友們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每兩年一次忍受幾秒輕微的不適感,健康就是您的!」

療日子延伸推薦:(男性乳癌案例真實存在!療日子告訴你存活率與症狀有哪些!)



本篇文章轉載自:葉名焮醫師的部落格 原文名稱為:乳房超音波和乳房X光攝影檢查哪個好?

參考來源:衛生福利部│乳癌是婦女健康大敵,聰明防乳癌,妳也可以!!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