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治療患者應該怎麼吃?營養師分享乳癌飲食四大招!

乳癌飲食

根據2016年台灣十大癌症中,乳癌為第4大死因,且近十年來,罹患率和死亡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建議一般婦女年超過30歲即可開始做乳房攝影檢查,若發現有腫塊也不用擔心,根據台灣國民健康署統計,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超過9成,第一期乳癌更高達95%!因此,若能在飲食上多加注意,亦可提高乳癌治癒率!以下就讓薛曉晶營養師告訴你乳癌飲食原則應該怎麼做!

乳癌飲食四大招,告訴你治療乳癌時應該怎麼吃!

根據統計,至少有35%的癌症是由飲食所引起,而其中乳癌的原因可能與高脂、低纖的飲食型態有關,針對以上原因,在飲食上可藉由以下原則來降低乳癌的風險:

原則一、足夠熱量和蛋白質之均衡飲食

乳癌患者中若飲食為高蛋白質攝取量者,大約降低35%的死亡率,其中又以吃白肉者較佳,調查並未發現吃紅肉者對於死亡率下降的情況,所以吃雞、鴨肉和魚肉比吃牛、豬肉好。

而根據2001年The Journal of nutrition及2011年Breast Cancer Research and Treatment雜誌的報告中發現,大豆異黃酮的攝取量可降低亞洲人乳腺癌復發率,但在西方人中並不顯著,因此建議每日可攝取1~2份黃豆類食物

深海魚因富含Omega-3脂肪酸具抗氧化作用也是建議選擇的食材,脫脂乳和酸奶則可降低乳腺癌復發。加工肉品、紅肉與乳腺癌風險增加有關,則應避免攝食過量。

原則二、少量多餐、增加運動

各種癌症病患術後,有3至9成營養不良情況,若體重於1週內減輕1%-2%為輕度營養不良,大於2%為重度。若體重下降過多時,並不利於後續治療,因此對於食慾不振者,建議可少量多餐,以每天6~8餐次滿足熱量需求。

研究發現,每週從事身體活動超過9次有氧運動的乳癌患者,可降低50%癌症復發。因此建議增加運動,提高身體代謝機能、促進食欲、留住營養、生成肌肉,以提高治療成效,建議每天至少達30分鐘的有氧運動,並依照個人體能狀況調整活動強度、時間與頻率。

原則三、高纖蔬果增加植化素

膳食纖維可能抑制雌激素的腸內的再吸收,並可能增加雌激素的糞便排泄,並增加糞便雌激素的排出和降低血液雌激素濃度,因此乳癌患者若攝取足量之水果、蔬菜、維生素等,對乳癌患者之再發率較低。


建議每日飲食纖維質建議25-30公克:3碟蔬菜(約7.5克纖維質)、2份水果(約4.4克纖維質)、1份黃豆製品(約7.4克纖維質),再加上100g全穀類(1又1/4碗約2.5克纖維質),就可以達到建議量;並建議以各種不同顏色蔬果輪替,除攝增加纖維攝取外,亦能吃入不同種類的植化素,提升抗氧化能力。

原則四、避免高油食物

2013年的研究報告指出,高脂飲食會促進乳癌的發生並提高死亡率,尤其是動物性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比例增加時。而脂肪的種類也極高的影響,若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或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omega-3系列的ALA、EPA、DHA等,則會降低罹患乳癌之風險,對於乳癌患者也有較低致死率。

因此建議減少油炸、油煎的烹調方法,避免攝取過多動物性飽和脂肪酸,如高脂肉類、奶油,並降低脂肪攝取量至總熱量的20%-25%,增加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亞麻仁油(ALA)、魚油(EPA、DHA)的攝取比例,以降低復發機率。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乳癌飲食原則之外也要注意!一般坊間常流傳乳癌患者不應吃山藥、黃豆等含有植物性雌激素食物,兩隻腳的家禽含有生長激素、無鱗的魚類普林值較高、海產有毒等等說法,建議乳癌患者仍應以均衡且多樣食物為主,以獲得均衡之營養,在治療期間應針對病情諮詢醫生及營養師,給予正確的營養補充,等恢復期過後,再依據防癌的營養原則調理飲食。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化療期間噁心、嘔吐怎麼吃?乳癌名醫:高蛋白質、高熱量補充體力!)


本文轉載自:營養師媽媽的生活筆記 原文標題為:4要點,了解乳癌治療飲食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