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後還是會復發?乾癬中醫治療:避免「發物」、忌口4類食物!

乾癬中醫治療

到了乾冷的秋冬季節,對於控制乾癬病情是更不容易的,因為秋冬日照減少、氣候乾燥、或是冬令進補等,都容易使皮膚情況惡化,導致症狀加劇,提醒您,此時更應該做好防曬及保濕!室內若有開暖氣,也要記得擦上乳液以避免太乾搔癢。想知道為什麼乾癬容易復發?乾癬中醫治療需注意什麼禁忌?余雅雯中醫師將告訴你乾癬不復發的好方法

乾癬是什麼?

乾癬又稱「牛皮癬」,全身會出現紅斑,表面有銀白鱗屑。乾癬不會傳染,好發於冬、春兩季。 而「乾癬」這疾病在古代就有記載,稱為「白疕」或「銀屑病」,在現代社會的生活型態裡,發生比例卻有節節高升的傾向,尤其容易在老年病人身上看到。他們年輕時的生活環境單純,少有怪病發生。但近十年來環境改變,我們所接觸的東西,以及生活型態,都一再影響我們的免疫調節,反而開始在身上出現一些文明病。以下為中醫師提供的乾癬照片。

乾癬照片
乾癬中醫治療照片案例 余雅雯中醫師提供

乾癬症狀:多出現在頭皮、手肘、膝蓋

乾癬的徵兆與症狀因人而異,一般來說,手指甲、腳趾甲、頭皮、臉部、手肘、手部、膝蓋、足部、胸部、下背及臀部間的皮膚皺褶,都是容易受影響的區域,可能出現的症狀如下:

  1. 皮膚紅腫,出現斑狀突起物與皮屑。
  2. 小的鱗片狀斑點(在兒童身上常見)。
  3. 乾裂的皮膚,可能會出血。
  4. 皮膚發癢、灼熱或痠痛。
  5. 指甲增厚、凹陷或變粗糙。
  6. 皮膚紅腫處出現膿疱(嚴重患者的症狀)。
  7. 關節腫起或關節僵硬,有 1/4 罹患嚴重乾癬的人會有關節炎(Arthritis)的症狀。

乾癬中醫治療期間,飲食需避免「發物」

中醫所說的「發物」容易影響身體的陰陽平衡,因此有皮膚問題的患者就尤其要忌口,否則不但皮膚問題復原慢,甚至誘使更嚴重的過敏發炎,使病情加重。嚴格來說,發物於任何過敏、皮膚病或治療期都須禁止,待狀況好轉後,才能酌量攝取。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皮膚炎治療又復發?快補充這些營養終結你的皮膚過敏)


乾癬飲食很重要,4類需忌口發物是什麼?

現在飲食複雜,也是使「乾癬」反復發作的原因,患者很容易就誤食「發物」。所以患有乾癬患者一定要特別注意以下飲食禁忌,發物列表如下:

  • 海鮮:尤其是帶殼海鮮,像是蝦、蚌、螃蟹。
  • 禽畜類:像是鴨肉、鵝肉、牛羊等也應該忌口。
  • 水果:避免吃到桃子、香蕉。
  • 蔬菜:忌吃南瓜、竹筍,其他像是杏仁、花生、芝麻及糯米製品等。

通常在進入秋冬後,民眾就會想要進補暖身,例如薑母鴨、羊肉爐、麻辣火鍋等餐廳往往大排長龍。其實乾癬的患者更是忌諱進補,導致乾癬發作或惡化。再加上冬天本就是乾癬好發季節,所以一旦進補就很容易導致發作,千萬要留意。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渾身發癢、床上狂掉屑!皮膚乾癬能根治嗎?專科醫分享成功治療案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想要完全的治癒乾癬,最重要的還是配合醫師的指示,在規律的治療下,配合控制飲食、調整作息才能有快速成效。余醫師也提醒大家,皮膚是內臟的鏡子,不能單純只以表皮用藥來治療。真正導致疾病的內因如果從未改善,很容易一旦停止外用擦藥,病情就反覆纏綿。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身體濕氣重是皮膚癢的原因之一,讓中醫師教你如何體內除濕!)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余雅雯中醫師 原文名稱為:避免「乾癬」復發的治療與禁忌!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