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II和葡萄糖胺哪個有效?二型膠原蛋白功效能改善發炎、幫助軟骨再生

二型膠原蛋白功效

你聽過UC-II或UC 2嗎?不管是上了年紀導致關節退化,又或者是上班族長期久坐不運動,都可能會造成關節的損傷及不適,許多都人會建議補充UC-II來幫助保養關節,但UC-II是什麼?又該如何挑選呢?以下文章將由薯條安營養師來為您詳細說明,UC-II的挑選及補充,以及二型膠原蛋白功效是什麼!

UC-II/UC 2是什麼?二型膠原蛋白功效有哪些?

UC-II是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Undenatured Collagen Type II)的英文簡稱,非變性的意思是他不像一般常看到的水解膠原蛋白,保留了膠原蛋白的三股螺旋結構,相較於傳統的膠原蛋白是被分解後作為補充關節軟骨的「原料」,UC-II的這個結構可以作用在小腸的免疫區塊來調控發炎。

主要的變性二型膠原蛋白功效為:

1.幫助軟骨組織再生

2.降低關節組織的發炎反應

UC-II和葡萄糖胺哪個有效?

簡單說在2013以後的研究,大多顯示葡萄糖胺對於幫助關節沒有明顯效果,因此2018年衛福部取消維骨力這類葡萄糖胺指示藥品的健保給付。

一個 2016年發表於Nutrition Journal,關於UC-II及退化性關節炎的研究,找來了191位膝蓋退化超過3個月的人,將他們分成三組:安慰劑、葡萄糖胺 1500mg+軟骨素 1200mg、UC-II 40mg,每天服用持續180天,觀察受試者前後關節量表(WOMAC)、疼痛量表(VAS)等等。

結果是每天服用40 UC-II那組,在疼痛感、僵硬、物理性功能均好於葡萄糖胺+軟骨素的組別,能改善退化性關節炎不舒服的症狀。

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UC-II)如何挑選?

  1. 原料來源:

常見的UC-II專利原料通常是來自美國製藥集團,包裝基本上會看到一個綠色UC-II專利標章,因此在挑選產品要注意它的原料來源是否有標示清楚,某些沒良心的廠商會用便宜的「水解」膠原蛋白來魚目混珠哦!

  1. 足夠劑量:

以目前的人體研究顯示,每天要吃40mg的UC-II才能達到有效的保養效果,記得把瓶子翻過來看看它每日提供的劑量有多少。

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怎麼吃?

提醒您,在補充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時應注意:

  1. UC-II原料多從雞胸軟骨萃取,不建議素食者食用
  2. 建議持續補充一個月以上
  3. 一定要搭配運動,但避免高衝擊性的運動(跑步、網球、籃球等)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膝蓋有聲音是退化了嗎?專家為你詳解膝蓋聲音原因、如何保養?)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薯條安營養師分享,可以根據自己的預算、選擇大品牌來試試看,至於有沒有如同實驗說的這麼有效則是見仁見智,但可以試試看,重點是不要因為怕關節痛就一直帶著護膝不敢動,這樣反而會越來越脆弱!一定要想辦法增加踏腿肌肉的強度(重訓之類的),這樣才能去支撐已經退化的膝關節。

此外,如果膝蓋已經痛到不行,就不能只靠保健食品,建議直接去找醫生尋求治療和緩解方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薯條安的營養生活 原文標題為:保養關節的救星「UC-II」如何補充?最推薦的品牌?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