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五行保養術各有適應的穴位!醫師一張圖教你對症保健強免疫

五行保養

近期疫情雖然緩解,但反覆出現的咳嗽患者仍層出不窮,吃過藥會改善,但停藥一陣子就容易復發,這樣反覆吃藥也不是辦法。這時可試試看中醫理論裡的五行保養。

彰化馬光中醫診所副院長 李姿宜醫師表示,其實我們可以透過黃帝內經提到的五行人,進一步認識自己,分辨自己的體質類型之後,再用五行保養術,每日按摩適合的穴道,藉由特定穴位的刺激,加速肺部修復,減少胸腔發炎物質,讓您呼吸順暢,說話不會老是卡卡的。


五行保養對應五行人各有不同


面目修長的「木形人」

《黃帝內經》木形之人,比於上角似於蒼帝,其為人蒼色,小頭,長面大肩背直身小,手足好。

木形人通常面目修長,脖子長,身材高挑,骨骼偏纖細,這樣的體型有著健康的外觀。木形人的特點使得他們適合按摩「太衝穴」和「大敦穴」來幫助緩解咳嗽等不適。這些穴位的按摩有助於促進氣血流通,增強呼吸系統的功能,進而改善咳嗽等症狀。木形人可以多吃一些滋補的食物,如蔬菜和水果,並保持規律的作息時間,適量運動,以保持身體的健康。


尖尖的「火形人」

《黃帝內經》火形之人,比於上徵,似於赤帝。其為人赤色廣䏖脫面小頭,好肩背,髀腹小手足,行安地疾心,行搖肩背肉滿。』

火形人則是面色偏紅,眼角尖銳,臥蠶明顯,鼻尖也明顯,體型則是尖尖的、如同火焰竄升一般。火形人則需要更特別的護理方式。他們適合按摩「勞宮穴」和「中渚穴」來幫助緩解咳嗽。這些穴位的按摩可以調整火形人體內的氣血流動,緩解呼吸道不適,並促進身體的健康。火形人則需要注意避免過度刺激性食物,如辛辣食物和油炸食品,並保持心情愉快,遠離壓力,以減少咳嗽和其他呼吸系統問題的發生。


結實的「土形人」

《黃帝內經》土形之人,比於上宮,似於上古黃帝,其為人黃色圓面、大頭、美肩背、大腹、美股脛、小手足、多肉、上下相稱行安地,舉足浮。』

土形人身材結實有肉,身短手腳短,脖子也較短。他們通常具有豐富的體力和強健的體魄。土形人的體型特點讓他們適合接受按摩治療,特別是針對咳嗽等問題。按摩「足三里」和「陷谷穴」有助於調節土形人的氣血流動,促進呼吸系統的健康。除了按摩外,土形人還可以通過保持適量的運動和均衡的飲食來改善身體狀況。增加一些蔬菜和水果,限制攝取過多的高熱量食物,對於維持身體健康都是有益的。


白白的「金形人」

《黃帝內經》金形之人比於上商,似於白帝,其為人方面白色、小頭、小肩背小腹、小手足如骨發踵外,骨輕。金形人通常擁有白皙的皮膚和勻稱方正的身材,這種體型特點使得他們看起來更為健康和結實。

金形人的體質通常比較強壯,而且相對於其他體型更容易保持身材的平衡。這種體型的人適合接受按摩療法,尤其是針對咳嗽等呼吸系統問題。按摩「合谷穴」和「肺俞穴」可以幫助調節金形人的氣血循環,促進呼吸系統的健康。除了按摩,金形人還應該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定期運動和均衡的飲食。增加一些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如新鮮蔬菜和水果,有助於增強免疫力和維持身體的健康。


圓潤的「水形人」

《黃帝內經》水形之人,比於上羽,似於黑帝,其為人,黑色面不平,大頭廉頤,小肩大腹動手足,發行搖身下尻長,背延延然。

水形人通常具有滿滿的身材和圓潤的外表,骨骼特徵不太明顯,給人一種圓潤的感覺。這類人的身材可能較為豐滿,尤其在腹部和臀部。由於水性往下走的特點,水形人往往容易出現雙下巴、耳垂明顯以及窄肩寬腹的特徵,皮膚也可能偏黑。為了維護健康,水形人可以通過按摩來改善身體狀況。按摩「陰谷穴」和「照海穴」可以幫助調節水形人的體液平衡,促進新陳代謝,有助於改善身體的整體狀態。此外,水形人還應該注意飲食均衡,控制熱量攝入,適度運動以及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增加飲水量,多攝取富含纖維的食物,如蔬菜和水果,有助於促進消化和代謝,有利於身體健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上述只是大致的大數法則,但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同,不可一概而論,若身體有什麼問題,最好的調適方法還是去給專業的中醫師,對症下藥,才能長保健康的身體。


療日子延伸推薦:
半夜多夢睡不好、越睡越累怎麼辦?睡前按3穴道幫你改善睡眠品質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馬光中醫  原文名稱為:依五行找出緩解咳嗽好用穴道

圖片來源:123RF、馬光中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