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好處有6種之多!抗衰老、長壽補氣又活血 關鍵在這成分

人參好處

乾隆皇帝,是清代在位最久的皇帝,也是最長壽、最高齡的皇帝,享壽八十九歲,是歷代帝王中的長壽者,自號「十全老人」。在位期間,是清代巔峰時期,文治武功鼎盛,無人能出其右。傳聞他喜愛人參,曾御書一首<詠人參>,詩中敘述人參特性;「性溫生處喜偏寒,一穗垂如天竺丹。」可以想見,乾隆對人參的情有獨鍾。根據加拿大卑詩省高級中醫師,現任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加拿大分會會長-黃雪子博士在《人參:中醫瑰寶》一書中指出,人參被清代乾隆皇帝封為「仙丹」。人參好處有哪6種?跟著療日子一起來了解!

人參好處多   古代有「仙丹」之稱,皇帝太后都是愛用者

除了乾隆皇帝,慈禧太后也長期服用人参。慈禧獨攬朝綱四十餘年,年逾古稀還能弄權攬政,體力智力都超乎常人,肯定是得益於人参補養的作用。據說慈禧太后到了晚年,皮膚還是很白皙,且沒有什麼皺紋。《北洋史話》記載,慈禧墳墓被挖出後,口含珠玉。臉部肌肉彈性如常人,乍看彷彿在睡夢當中。事實上,常用人參的人氣較長,肉體也不易腐爛。

抗衰老可以從兩方面來看,一面是延長命,一面是改善衰老症狀。老年人很容易營養不足,想要精力充沛、智慧及體力不衰、服用人參是很理想的補氣活血妙方。人參之所以適合老人服用,是因為其中所含的「皂苷」成分,對抗衰老有很好的防治作用,尤其表现在消除疲、提高耐力、改善記憶功能等方面有良好的表現。在慢性病的表現上,如:免疫力提升、糖尿病、高血壓病、心不整的冠心病人,服用人參後,不但症狀可以改善,併發症狀也會獲得改善。

臨床實驗:神農本草經記載人參功效

博說中的神農氏時代,以採集天然植物充飢。在此過程中,因食用某種植物而癒疾,或因食用某種植物而中毒,便積累了經驗,形成了原始的藥物知識。因為沒有文字,只能口傳身授,世代相傳。關於神農嘗百草的傳說記述在《淮南子・脩務》之中,謂神農「嘗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令民知所避就。當此之時,一日而遇七十毒」。從這些籍中可知,中國應該是世界上最早應用人參,並最早用文字記載人參的國家。

古醫書是如何形容人參的?《名醫別錄》中,記載著:人參「如人形者有神」。《醫宗必讀》裡,提到人參:「人參狀類人形功魁群草」。《神農本草經》則記錄了人參藥用的精髓:「人參,味甘微寒。主補五藏,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一名人銜,一名鬼蓋。生山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人參好處有6項  疑難雜症都能治療

從歷史長遠的醫學脈絡推知,人參被廣泛應用於多種疾病的治療,且多有一定的用藥規律。《傷寒論》所收載的方劑,有不可爭辯的權威性。其中,關於人參的藥方可以歸納六類:

  1. 清熱。
  2. 和解。
  3. 理氣。
  4. 溫裡。
  5. 補益。
  6. 驅蟲。

《傷寒論》這本書裡關於人參的藥方有二十幾種,仔細分析後,我發現張仲景這位古代醫家運用人參,不像一般大眾認知只把人參作為大補來應用,這位古代醫家首先將人參用作「清熱」、「溫裡」(就是溫中祛寒的意思)、「和解」廣泛運用在許多病症之中,是能發揮確切療效的。其次,才發揮人參大補氣的功效,運用在回救逆等多種寒、熱、逆之急症,可見,人參在臨床應急上估了很重要的地位。

不僅僅是東漢張仲景這位大醫家,唐代著名的醫藥學家孫思邈(西元五八一〜六八二年)學識淵博,精通醫學,在其所著的《備急千金要方》一書中,也發現氏在組方遣藥中,非常注重人參的地位與運用。

綜觀古今學大成,好像人參真是萬靈丹,可以對疑難雜症有奇妙的功效。最關鍵的原因是,人參可以使紅血球和白血球增加,使血液充分帶氧,並且能滅菌滅病毒,讓細胞活化,提升人體免疫力緣故。

療日子推薦延伸:人參功效有哪些?保肝降血脂還有這優點!


好書推薦:人參:中醫瑰寶

作者:黃雪子・加拿大卑詩省高級中醫師、中醫學、針灸學、自然醫學三科博士,臨床與教學經驗超過三十年。現任「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加拿大分會會長、日本「綜合醫療協會」學術部主任、台灣「針灸學會」顧問暨駐加拿大代表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