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皮比較不會留疤?要貼多久?使用錯誤傷口恐變細菌培養皿!

人工皮

受傷後,除了妥善處理之外,大家最在意的就是會不會留疤了,你可能聽過,不想傷口留疤最好貼人工皮?真的有那麼神奇嗎?所有的傷口都適用嗎?以下讓療日子跟大家分享,人工皮的好處、適用什麼傷口,以及如何使用。

用人工皮不易留疤?原理為何?

其實重點是所謂的「濕潤療法」,會留疤通常是傷到皮膚內層的情況,當皮膚內層受傷時會分泌膠原蛋白等生長因子來幫助傷口癒合,接著是一些纖維物質與血小板形成「結痂」,當結痂脫落可能就會形成疤痕。若使用濕潤療法、讓傷口保持濕潤,就能防止結痂,減少留疤的機率,還可加快復原,而人工皮就是保持皮膚濕潤的敷料。

什麼傷口不宜使用人工皮?

使用人工皮的好處多多,食藥署表示,人工皮的膠體狀親水性材質,不只使傷口周圍皮膚保持濕潤,促進傷口癒合過程,還能吸收傷口滲出液,減少換藥次數,降低換藥時造成傷口撕裂的風險。

然而,並非所有傷口都適用人工皮,人工皮適用於乾淨無污染的傷口,例如淺層燒燙傷、雷射或手術後的初期傷口,如果是範圍較大的傷口或是感染性傷口,例如被不潔的刀具劃傷、動物咬傷等就不適用。如果傷口細菌沒有處理乾淨,冒然使用維持傷口保持濕潤的人工皮,等於是為細菌打造成完美的培養皿,使傷口感染加劇。

資料來源:食藥署

人工皮怎麼使用?多久要更換?

根據食藥好文網資訊,貼人工皮時要注意3點:

  1. 使用前先徹底清潔雙手,並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
  2. 等傷口及周圍皮膚表面乾燥後再黏貼,人工皮覆蓋於傷口時,必須大於傷口邊緣1~2公分以上。
  3. 黏貼後輕壓傷口邊緣讓敷料與皮膚密合。

許多人不太瞭解人工皮可以貼到什麼時候?一般而言,人工皮可貼2~3天,建議不要超過7天。人工皮與傷口接觸後,會吸收組織滲出液體而變白鼓起,如果只有中間局部鼓起還不須更換,等到大範圍變白鼓起,且使人工皮周圍開始脫落時,就是更換的時機了。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期間如果滲出液顏色改變、傷口化膿,或傷口出現異味、發燒,就要暫停使用人工皮並立即就醫。

資料來源:食藥好文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人工皮屬於政府列管的醫療器材,建議大家在購買時檢視產品

  1. 有沒有衛生福利部核准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
  2. 產品包裝是否完整標示廠商名稱、地址、品名。
  3. 確認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等資訊。

使用人工皮產品後若發現品質不良,或是引起嚴重不良反應,可通報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通報專線是02-2396-0100。

療日子延伸推薦:(傷口紅腫化膿 可能是蜂窩性組織炎!症狀有哪些?如何治療?)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