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燒壞心臟」的兒童疾病!什麼是川崎氏症?小孩發燒5天以上要警覺!

什麼是川崎氏症

為什麼兒科醫生常說發燒超過五天,就算精神好也應該回診再檢查?因為我們最怕是這個會燒壞心臟的疾病!「川崎氏症」一種罕見而嚴重的兒童疾病,其症狀多樣而具有挑戰性。什麼是川崎氏症呢?以下傑登醫師將帶大家深入了解川崎氏症的症狀、診斷方法以及治療選項,以提供更詳盡的資訊,以便更好地理解和應對這種疾病。 


什麼是川崎氏症?

什麼是川崎氏症?川崎氏症是一種嬰幼兒及幼兒的發炎性疾病,主要會在中型血管出現嚴重發炎反應 ,特別容易侵犯心臟冠狀動脈,引起血管瘤,可能導致生命危險。發病多見於5歲以下,平均年齡為1~2歲,男女比約1.6:1,台灣每年約有1000個小朋友罹患,位居世界第三高。

雖然目前對川崎氏症的發病原因仍不明確,但傾向認為與免疫系統異常有關,且不具有傳染性。

(以下圖片可能造成不適)



川崎氏症的症狀

  1. 高燒: 病患持續發高燒約39~40度,且超過5天,這是川崎氏症最常見的初期症狀之一。
  2. 結膜炎: 雙眼結膜充血,但不伴隨分泌物,呈現典型的紅眼症狀。



  3. 口腔黏膜變化: 嘴唇可能出現乾裂,口腔內觀察到泛紅、草莓舌的現象,咽部也可能出現發紅。


  4. 淋巴腺腫大: 頸部淋巴腺腫大超過1.5公分,但不化膿,可能在單側或雙側出現。
  5. 皮膚紅疹: 可能呈現紅斑、丘疹、大片的潮紅,或類似蕁麻疹的鼓起,但不伴隨水泡。

  6. 四肢腫脹脫皮: 急性期內,手掌可能泛紅、腫脹;恢復期則可能有指端脫皮症狀。
  7. 卡介苗疤痕泛紅: 這是台灣兒童特有的表徵,曾接種卡介苗的疤痕部位可能會突然泛紅


診斷及治療

若小孩發高燒超過5天,伴隨上述症狀,可能是川崎氏症的警訊。醫生通常使用以下標準來確診:

  • 發燒5天以上
  • 加上符合以上2-7項症狀中的其中4項

即可診斷為典型川崎氏症


非典型川崎氏症的診斷難題

這種形式的川崎氏症約占所有川崎氏症病例的15%。與典型症狀相比,非典型川崎氏症的患者往往難以完全符合傳統的診斷條件。 

必須依賴輔助性診斷指標,包括白蛋白指數、尿液檢查、肝功能指數、白血球數量、血色素、血小板數目、紅血球沈降係數(ESR)和C-reactive protein (CRP)發炎指數等,同時排除其他潛在的疾病,方能確診。


非典型川崎氏症的臨床表現

非典型川崎氏症的臨床症狀通常是符合發燒超過5天,其他症狀只有出現2-3項,不符合診斷標準,但患者已經出現心臟冠狀動脈的發炎或擴大。若檢驗數據和心臟超音波檢查顯示與川崎氏症相符,則非典型川崎氏症的可能性就極高,應盡早開始治療。 


可能的後遺症

  • 心臟血管系統受損: 急性期可能會造成心肌炎、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而約20-25%的患者可能引起冠狀動脈瘤,需長期追蹤,因為巨大冠狀動脈瘤不易消失,可能導致破裂、血栓形成心肌梗塞等其他心臟疾病。
  • 關節炎、關節痛: 約20%的患者可能出現急性關節炎,常在疾病發作後2週內出現。
  • 膽囊水腫: 約10%的患者可能出現這種後遺症。
  • 腸胃道症狀: 約40%的患者可能出現腹瀉、嘔吐等腸胃道症狀。
  • 無菌性腦膜炎: 約5%的患者可能出現抽筋、神智改變等症狀。


川崎氏症治療

川崎氏症的治療黃金期僅有短短10天。確診後,患者應盡快接受高劑量靜脈注射型免疫球蛋白( 2g/kg) 於10-12小時內注射完畢,並同時給予高劑量阿斯匹靈( 80-100mg/kg/day) ,以有效治療症狀並降低冠狀動脈病變的風險,由20-25%降低至3-5%。

在給予免疫球蛋白的24小時內,病患通常會迅速退燒,若3天內未見好轉,或者在治療後再次發燒,醫生可能會考慮再次注射免疫球蛋白。

當病況穩定後會改用低劑量阿斯匹靈 (3-5 mg/kg/day),繼續預防血栓的發生,一般建議至少服用兩個月或追蹤至冠狀動脈病變恢復正常。


復原後注意事項

  • 藥物服用: 阿斯匹靈需至少連續服用兩個月,直到醫師指示停藥,但因為在感染水痘或流感的同時使用阿斯匹靈,會有出現雷氏症侯群(Reye's syndrome 這是一種腦部和肝臟的病變) 的風險,所以在家人感染水痘或流感時,可先停用藥物,並在盡快回診諮詢醫師建議進行後續處置或調整藥物。
  • 疫苗接種: 若需要預防性注射活性疫苗,注射時間應與免疫球蛋白的注射間隔至少11個月以上。對於正在服用阿斯匹靈的患兒,需嚴格依從醫師指示,決定是否可以接種水痘疫苗,而疫苗注射時程應由兒科醫師規劃。
  • 持續追蹤: 由於川崎氏症可能對心臟冠狀動脈產生影響,即使患者出院後,仍應定期回診追蹤心臟功能。
  • 觀察心臟異常症狀: 若出現臉色蒼白、呼吸急促、心跳過快、食慾下降、睡眠品質不佳等症狀,要特別小心可能是心臟衰竭或心絞痛的徵兆,及早就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川崎氏症雖然罕見,但對患者和家庭帶來嚴重挑戰,早期的發現和治療至關重要,才能最大程度降低可能的併發症風險。家長應密切觀察兒童的症狀,尤其是發燒超過5天的情況,及早就醫是保護孩子健康的關鍵喔。


療日子延伸推薦:
發燒、喉嚨痛卻快篩陰可能是「A流症狀」!多久會好?如何照顧?10大QA一次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傑登醫師  原文名稱為:會燒到心臟壞掉的川崎氏症

圖片來源:傑登醫師、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