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米飯出現噁心、嘔吐是「炒飯症候群」?恐是汙染仙人掌桿菌惹禍

仙人掌桿菌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尚未落幕!多名案例因食用了「炒粿條」引起食品中毒症狀,也曾引起許多專家懷疑,此起案件可能與仙人掌桿菌所引起的「炒飯症候群」有關,然而,在經過檢驗後確定患者是「米酵菌酸中毒」,案件仍持續追查中。不過,為什麼專家會懷疑是仙人掌桿菌感染?

炒飯症候群」係指蒸煮或炒過的米飯放置室溫,貯放時間過長而遭仙人掌桿菌污染所致,潛伏期約半小時到6小時,症狀有噁心、嘔吐等。想知道仙人掌桿菌是什麼?該如何預防?以下為您整理說明。

仙人掌桿菌是什麼?

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周身佈滿短鞭毛,形如仙人掌因而得名。在環境中分布廣泛,可由細菌本身或由細菌產生之毒素而導致食品中毒,引起之中毒症狀可分為嘔吐型及腹瀉型兩類。仙人掌桿菌可在10~50℃中繁殖,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30℃。菌體不耐熱,加熱至80℃經20分鐘即會死亡。

然而,仙人掌桿菌極易由灰塵及昆蟲傳播污染食品,食品中帶菌率可高達20~70%。食品被仙人掌桿菌污染後,大多沒有腐敗變質的現象。除了米飯有時稍微發黏,口味不爽口之外,大多數食品的外觀都正常。造成食品中毒的原因主要是冷藏不夠,保存不當,尤其在夏天,食品於20℃以上的環境中放置時間過長,使該菌大量繁殖並產生毒素,再加上食用前未經徹底加熱,因而導致中毒。

哪些食物容易汙染仙人掌桿菌?

1. 嘔吐型食品中毒:大都與米飯或澱粉類製品有關,蒸煮或炒過之米飯放置室溫,貯放時間過長為最常見的污染途徑。

2. 腹瀉型食品中毒:主要是香腸、肉汁等肉類製品,濃湯、醬汁、果醬、沙拉、布丁甜點及乳製品亦常被污染。

仙人掌桿菌中毒會有哪些症狀?

根據食藥署,引起之中毒症狀可分為嘔吐型及腹瀉型兩類。

  1. 嘔吐型
  • 潛伏期短(約0.5~6小時)。
  • 原因食品大都和米飯類和澱粉類製品相關,蒸煮或炒過的米飯放置室溫,貯放時間過長為常見污染途徑。
  • 症狀有噁心及嘔吐等。
  1. 腹瀉型
  • 潛伏期較長(約6~15小時)。
  • 原因食品主要是香腸、肉汁等肉類產品,濃湯、醬汁、果醬、沙拉、布丁甜點及乳製品亦常被污染。
  • 症狀有水漾腹瀉及腹痛,以腸炎表現為主。

臨床上的治療方法為適當的支持性治療,給予水分及電解質,一般人約1~2天即可痊癒。但有些高風險族群如嬰幼兒、老人、腎衰竭和正在接受治療的癌症患者,耐受力較差,也可能會造成嚴重的症狀,應多加留意。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怎樣算食物中毒?常見有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這些食物要注意!)


如何預防仙人掌桿菌?

建議食品在烹調後應儘速食用,如未能馬上食用,應保溫在60℃以上。儲存短期間(兩天內)內者,可於5℃以下冷藏庫保存,若超過兩天以上者務必冷凍保存,以預防仙人掌桿菌的孳長。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隔夜菜加熱不當恐食物中毒,可致敗血症!營養師教你正確保存隔夜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疑似食物中毒怎麼辦?

近日天氣逐漸炎熱,食物在室溫的保存下特別容易滋生細菌,引發食物中毒,提醒您,若出現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甚至伴隨血便或膿便,等食物中毒症狀,切勿忽略嚴重性,務必盡快就醫,並記得保留剩餘食品檢體。

療日子延伸推薦:(常見食物中毒!沙門氏菌感染恐引發9症狀 愛吃半熟蛋、生食者留意)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食藥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