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便秘藥有用嗎?天天吃會產生依賴性?常見便秘藥成分大解析!會腸絞痛者不適合

台人到日本旅遊,最愛買眼藥水、止痛藥及便秘藥!令人不禁好奇,小小一顆粉紅色的便秘藥,真的有用嗎?其中又含有什麼樣的成分呢?然而,長期使用便秘藥,是不是也有可能變成一種依賴,而使消化道難以自行代謝?為此,療日子特別邀請大腸直腸外科黃郁純醫師與您說明便秘藥成分、使用便秘藥時需要注意什麼,以及該如何避免長期依賴。

一天沒大便就算便秘嗎?

黃醫師分享,臨床上常常有患者會詢問,一天沒大便是不是就算便秘?這其實算是大多數人對於便秘的一種迷思,根據羅馬準則(Rome IV Criteria),在過去6個月之內有出現下列2種以上的症狀,就會被定義成便秘:

1.每周自發性排便少於三次。

2.需要用力排便的次數超過25%以上。

3.糞便出現硬塊、硬狀、硬便的次數超過25%以上。

4.排便不乾淨、感覺有東西塞住的次數超過25%以上。

5.排便時需要用手操作的次數超過25%以上,如刺激、按壓肛門、或是用手挖出糞便。

哪些情形會需要使用便秘藥?黃醫師說明,臨床上若照了X光發現整個肚子都因為糞便塞住,並伴隨肚子痛,這就算是嚴重便秘,在急診會先進行直腸灌腸、或是以手指輔助將糞便挖出等急性治療措施。後續會再針對便秘原因做評估:

第一步:會先勸導病人改善飲食及生活運動習慣。

第二步:會進行評估,包含每日攝取纖維量是否有達到25-30g、水分攝取超過2,000cc、是否有使用會引起便秘的藥物等。

第三步:根據以上調整,若還是有便秘問題,才會建議使用便秘藥物。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容易便秘吃什麼?十大排行榜幫助你排便順暢!營養師:掌握5關鍵)


台灣常見便秘藥成分有哪些?

  • 非處方藥

1.膨脹型便秘藥(Bulk-forming laxatives)

此類便秘藥主要是為了增加糞便在腸道中的體積及重量,就可以刺激腸道達到排便順暢的效果。常見有車前子纖維粉、甲基纖維素等成分。服用後約2-3天才會作用。因為此類藥物對於身體的刺激性較小,所以較適合需要長期使用的人。

2.刺激型便秘藥(Stimulant laxatives)

會刺激腸胃道肌肉,幫助腸道蠕動,促使腸道中的糞渣推進。常見有比沙可啶(Bisacodyl)、番瀉葉等成分。服用後約6-12小時才會作用。此類藥物常見於藥妝店,或是去日本旅遊一定會看到的非處方藥,不過不建議用來治療長期便秘。

  • 處方藥

3.軟便型便秘藥(Stool softener)

此類藥物會促使水分進入糞便中,讓糞便軟化,幫助通過腸道。通常會在手術後短期使用,幫助患者預防便秘。

4.潤滑型便秘藥(Lubricant)

通常用來治療急性或亞急性便秘,可快速幫助腸道潤滑,幫助排除長期積累的糞渣,如礦物油。

5.滲透型便秘藥(Osmotic laxatives)

多用於檢查、手術前,讓體內大量的水分進入腸道中,以軟化糞便,如做大腸鏡前使用的瀉藥,使用後會出現水瀉,以排除糞渣。

日本便秘藥可以每天吃嗎?使用時要注意什麼?

到日本旅遊,進入藥妝店後,都不難發現一整排的便秘藥,但如果你仔細地翻到後面的成分,一定會有一個蠻常見的成分就是「比沙可啶」,也就是上述提及的刺激型便秘藥,這與在台灣買到的便秘藥成分並沒有太大的差別,而主要是差在製造廠商及添加劑。

此類藥物通常會建議,成人劑量為一天1-2顆,並建議在晚上使用。而服用此類藥物也會需要搭配足量的水分,此外,由於此類藥物屬於腸溶錠,到達大腸後才會水解,也應避免同時服用制酸劑藥物、或是咬碎,以避免錠劑在胃中溶解,刺激胃黏膜,而造成胃部不適。

另外也要提醒大家,許多人在使用此類藥物後真的能夠順利幫助排便,但也有些人在服用後會出現腸絞痛,此類人會建議避免使用。而由於此類藥物對於懷孕婦女的安全性尚未被建立,所以懷孕的媽媽在大多數情形之下,也還是不建議使用。

天天吃便秘藥會有依賴性嗎?

黃醫師說明,在臨床上還是會有患者不吃便秘藥就會難以解便,而市售買得到的非處方便秘藥,雖然長期使用並不會影響到大腸結構,也不會增加大腸癌或其他腫瘤的風險,但還是有可能會引發低血鉀疾病、蛋白質流失,以及電解質失衡的問題。還是建議避免長期使用。

猜你想療解:(便秘怎麼辦?大不出來就是便秘?「墊腳蹲馬桶」+飲食3招助排便)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不吃就無法便便!如何戒掉便秘藥?

遇到便秘問題,還是要回到最根本的問題,找出無法順利排便的原因,並調整生活飲食,而非單靠便秘藥,黃醫師也提供三大建議:

1.攝取足夠的高纖食物及水分,其實台灣人普遍來說,膳食纖維的攝取量真的不夠,按照WHO規定,一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要吃到25-30公克,如果仔細計算,一整天的蔬菜量會需要吃到4-5份,然而我們常見便當盒的兩小格其實才算一份,而超商的生菜沙拉大致算是一份,煮熟的青菜一份大約是半碗或一個拳頭的量。

2.日常若有出現便意,應避免憋便,儘快到廁所排便,以避免糞便水分被腸道吸乾,導致排便困難、便秘。

3.益生菌可以改善腸道菌相,平衡菌叢,幫助腸道蠕動穩定,但黃醫師也提醒,補充好菌的同時也不能忘記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及水分,提供好菌足夠的營養才能幫助好菌存活。

如果在短時間內因排便不順造成腹脹、痔瘡,可以暫時使用便秘藥改善,但還是要避免長期使用產生心理的依賴性,健康的生活及適當的營養攝取、運動才是解決便秘最根本的辦法。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9成國人膳食纖維吃不夠!營養師:膳食纖維可預防大腸癌、心血管疾病)


採訪專家:

便秘藥成分

臺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黃郁純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