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不順、長期便秘 肛裂怎麼辦?多久會好?醫師治療用這方法改善!

肛裂怎麼辦

肛裂怎麼辦好困擾?擦屁股有血、肛門搔癢,都可能是肛裂的症狀!天氣熱水分流失快、而冬季氣溫下降也很容易導致腸胃蠕動變慢,再加上水喝得不夠多引發便秘,也害得許多人都會出現肛裂的情形,辦公久坐的上班族風險更高!以下由療日子為您整理肛裂症狀及原因,並告訴你怎麼改善肛裂問題,預防復發!

肛裂怎麼辦?為什麼會肛裂?便祕、嚴重腹瀉6大常見肛裂原因

排便不順、長期便秘容易肛裂?一般來說,當又乾又硬的糞便通過肛門口時,造成一個撕裂傷就稱為肛裂。而最常引起肛裂問題的原因有:

1.先天肛門壓力就比較高,這常發生在年輕男性患者身上。雖然肛門壓力高或低,不影響整體健康,但若加上排便不穩定、不順暢,發生肛裂問題的機會就比較高。

2.常便秘的患者出力擠出硬糞便,造成肛門撕裂傷;或者,雖沒有排便困難的問題,糞便內缺乏纖維質,使質地粗硬結實,將肛門內皮反覆刮傷。

3.嚴重腹瀉時,衝力大的稀水便拉扯肛門、造成深淺裂傷。

4.生產時,下骨盆腔劇烈撐大,連帶造成肛裂受傷。

5.不當自行灌腸,或以異物刺激肛門。

6.肛交。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容易便秘吃什麼?不只益生菌要多吃,營養師:掌握5關鍵!)


如何判斷自己有肛裂?排便肛門痛、搔癢灼熱都可能是肛裂症狀

1.排便時突然而來的肛門撕裂痛與刺痛,有時會痛個幾小時,甚至幾天;癒合慢、或者癒合期排便再度裂傷的病人,可能會痛個一、兩個月。

2.跟隨在硬便或腹瀉後的肛門部灼熱感,有時伴隨著搔癢感。

3.排便時伴隨著傷口摩擦或拉扯的疼痛,之後發現鮮血或血塊流進馬桶裡、纏繞在糞便表面,或在擦拭時,發現血漬沾染在衛生紙上。

肛裂多久會好?我們都有受擦傷或刀傷過的經驗,傷口深的時候會感覺痛,淺的時候會感覺癢,肛裂時也是這個道理。深層肛裂會帶來疼痛,淺層肛裂會帶來搔癢;但無論是哪種肛裂,大部分急性肛裂在醫師診治後,配合飲食調整、規則坐浴、口服軟便藥物和外用藥膏多管齊下的治療之下,於兩天、兩週或兩個月內會自行復原。

通常一旦肛裂出血後,可能會有幾週的時間,就算排便是正常的、濕潤柔軟的,經過傷處時,還是會引起不適。所以,在復原期間要特別注意排便狀態。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大腸癌的血便與痔瘡難以區別,突然體重減輕、貧血要注意!)


怎麼知道是肛裂還是痔瘡?

肛裂 痔瘡
出血 排便時疼痛出血 ●無痛性出血
●有時蹲下或走路走久也可能出血
疼痛感 傷口撕裂痛 腫痛或異物感
處理方式 ●一般只要維持排便柔軟
●兩個月內會自行復原;超過兩個月才考慮手術修補
若症狀持續,有時需要手術治療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肛門出血、腫大好像是痔瘡怎麼辦?醫師:痔瘡治療並不可怕!)


肛裂一直復發小心變成慢性肛裂!怎麼治療、改善?

肛裂後,肛門因為內有傷口,會刺激周邊的肛門括約肌緊縮,本來這個繃緊肌肉的動作,是為了自我保護、減少糞便經過時直接衝擊的力道,但過猶不及,緊繃的括約肌,也常讓肛裂患者有排便困難的困擾,這時候,溫水坐浴能舒緩緊繃的括約肌、增加局部循環,幫助肛裂修復。

一般坐浴的標準方法是,每天排便後和洗澡後,準備一盆比體溫高一點的熱水,坐入浸泡肛門15分鐘;也可以在浴缸中泡下半身15分鐘;每天泡盆2至3次;也可在沐浴後,用蓮蓬頭溫熱水沖肛門周邊2-3分鐘做替代,一日1-4次,幾天就能見到舒緩效果。

倘若肛裂疼痛或出血症狀持續兩個月以上,便符合臨床定義的「慢性肛裂」。長期不癒合的慢性肛裂,常代表肛門周邊有著比單純糞便擦傷更複雜的受傷原因,可能會需要接受另外的手術治療。

療日子延伸推薦:(大腸息肉意外被檢出!竟然是靠吃火龍果排血便才發現?)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容易肛裂怎麼辦?預防肛裂復發的不二法門則是改善生活習慣,其中包括:

1.多進食高纖維食物

2.多喝開水

3.睡眠充足

4.適度的運動

5.養成每天早晨睡醒後大便的習慣

遵循以上習慣調整可以大大地降低肛裂發生的機會,但也要提醒您,若有出現肛門疼痛及出血等異狀,還是需至醫院做詳細檢查,千萬不要不好意思就醫,以避免變成慢性肛裂影響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

猜你想療解:(上廁所突然有東西「掉」出來!是痔瘡還是脫肛?脫肛怎麼辦?)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鍾雲霓醫師 原文標題為:肛裂與肛門搔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