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用腦過度更容易健忘!健忘症吃什麼?4種食物幫你增強記憶

健忘症吃什麼

填個資料不記得今天是幾月幾號,嚴重一點的還記錯今天是星期幾,或者常常想一個人名就想到天荒地老,找一串鑰匙就找到海枯石爛!「健忘」發生的年齡層越來越早,已經不是只有年長者才會有記憶力衰退的現象。所以到底健忘症吃什麼才能補腦呢?以下將由李其昀營養師與你分享能增強記憶的4種食物。

生活、工作壓力大?這3種人更容易出現健忘!

容易失神、忘東忘西是大腦退化嗎?3種人需要特別注意:

  • 生活工作壓力大,身體與細胞氧化壓力大呈現發炎狀態者。
  • 年長者記憶力較差,沒有辦法記住太多事情的人。
  • 平常用腦過度,希望能夠強化記憶力的上班族或考生等。

健忘症吃什麼?營養師:莓果抗氧化、DHA維持神經傳導

記憶力衰退、健忘症吃什麼?現在就由李其昀營養師告訴你現實生活中的「記憶吐司」4種食物吧!

  • 莓果類

莓果類如:藍莓、黑醋栗、歐洲藍莓等,含有豐富的花青素與其他多酚類,尤其是藍莓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可以改善身體的發炎現象,減少體內的氧化壓力;能夠增強記憶力與改善老化現象。

建議:1次5顆莓果左右,每個禮拜可以吃1~2次

  • 深海魚類

Omega3脂肪酸中的DHA是組成細胞膜的重要成分,無論是營養運送,訊息傳導與廢物清除,都需要通過細胞膜。大腦是一個高強度的運作器官,而DHA在維持大腦正常的神經傳導功能與抑制發炎上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定時定量的補充Omega-3脂肪酸,對於記憶力的維持有很大的改善效果。

建議:每個禮拜可以吃1~2次的魚,如:鮭魚、鮪魚、鯖魚等。

  • 蛋黃、堅果類

這兩大類食物都富含卵磷脂,建議每天可以吃1顆蛋,補充5顆堅果

  • 全穀類

全穀類富含了豐富的維生素B群、葉酸、菸鹼酸等營養素,這些都是維持腦細胞正常代謝的必須營養素,當細胞營養充足就會正常運作,腦力就會好。而B6、B12與葉酸也可以參與體內同半胱胺酸的代謝,降低細胞的氧化壓力。

建議:可以將生活中的精製白米換成部分的全穀類,如:糙米、燕麥等。

以上的食物大家平常有沒有好好補充呢?李其昀營養師提醒大家,可以調整自己平常的飲食習慣,將部分的食物換成可以改善記憶力的食物,這樣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可以獲得健康!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壓力大、過度用腦,也會加速腦部老化!營養師分享護腦5招改善腦霧)


是健忘還是失智?忘記某件事卻完全想不起來要留意!

經常忘東忘西,常常懷疑自己是健忘還是失智?根據國民健康署粉絲團的分享,其實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的現象跟健忘並不一樣,當突然忘記某件事時,健忘者會突然想起,但失智者卻完全想不起來;或是做了記憶測試後,健忘者可能會無法完全記住,但失智者卻是完全無法記住甚至是做過測試都忘記了。

參考資料:國民健康署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擔心自己可能有失智前兆?身心科醫師教你自我檢測及預防失智!)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記憶力衰退、健忘的原因,多與生活、工作壓力有關,因此,想要預防健忘的發生,最重要的就是減少工作和生活壓力、適度運動,同時把握飲食原則,才能達到改善、預防的效果。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零距離營養師 David 李其昀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