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歲兒童疫苗追加劑間隔縮至3個月!6至11歲有望打次世代

兒童疫苗

指揮中心公布,經專家建議,5至11歲兒童追加劑間隔縮至3個月,食藥署正審核單價輝瑞兒童疫苗及雙價次世代疫苗,盼儘速通過兒童適用,其中6至11歲有望施打次世代疫苗。

關於疫苗許多家長仍有焦慮:小孩打了有哪些副作用?誘發心肌炎的風險多大?疫苗保護力又有多少?以下療日子為大家整理疫苗施打間隔、劑量,以及副作用等資訊與接種注意事項。

5-11歲兒童疫苗追加劑間隔縮至3個月!6至11歲有望打次世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7)日表示,下午召開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會中專家就5-11歲COVID-19兒童疫苗追加劑接種建議進行討論。建議如下:

5-11歲兒童COVID-19疫苗追加劑:
(一)於Pfizer-BNT單價疫苗經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適用於5-11歲兒童追加劑接種後,提供5-11歲兒童追加劑接種。
(二)追加劑接種間隔調整為至少3個月(12週,84天)以上。
(三)另後續於Moderna雙價疫苗核准適用於6-11歲兒童追加劑後,提供已完成接種Moderna或Pfizer-BNT基礎劑,以及已接種單價Pfizer-BNT追加劑之6-11歲兒童使用;滿5歲且未滿6歲兒童,建議以單價Pfizer-BNT疫苗完成追加劑接種。

莫德納/BNT 哪個疫苗廠牌保護力較佳?

根據聯安醫周刊,聯安診所心臟內科主任施奕仲指出,「兩者學理上都屬於mRNA疫苗,並沒有太大的差異,莫德納疫苗副作用可能較強,但抗體生成濃度較高、且撐得比他牌疫苗還久。」所以說,莫德納與BNT疫苗兩者各有利弊!


疫苗副作用容易誘發心肌炎?研究:染疫後的心肌炎風險更大

很多爸媽擔心打疫苗會有心肌炎等重症風險。但是,根據美國費城兒童醫院( The Children’s Hospital of Philadelphia )衛教資料,若兒童或青少年感染新冠肺炎,導致心臟問題(包括心肌炎)的可能性遠大於施打疫苗後誘發心肌炎的風險。

美國CDC提供的最新數據表明,在10萬名接種疫苗的青少年男性中,預計只有4~7人會接種後得到心肌炎。然而,如果這些青少年沒有接種疫苗,3個月內可能會超過5,500人感染新冠肺炎,並導致50人住院,其中包含心肌炎、死亡等風險!

數據清楚顯示,在兒童和青少年中,感染新冠肺炎並發展為心血管重症的風險遠大於接種疫苗後得到心肌炎的風險。


兒童接種莫德納、BNT的副作用有哪些?

根據美國與加拿大進行的第二、三臨床試驗期的報告,兒童接種莫德納的常見副作用有:

  • 注射部位疼痛(94.8%)
  • 疲勞(64.5%)
  • 頭痛(54.3%)
  • 發燒(23.9%)
  • 噁心嘔吐
  • 注射部位發紅
  • 腋下腫痛
  • 打寒顫
  • 注射部位腫脹
  • 肌肉疼痛、關節痛

其餘的嚴重副作用包括心肌炎、心包膜炎等,但與青少年相比,兩者的發生風險並未提高。至於BNT疫苗,根據美國CDC的報告,兒童接種BNT疫苗可能出現以下常見副作用:

  • 注射部位疼痛、腫脹
  • 頭痛
  • 畏寒
  • 肌肉疼痛
  • 疲勞
  • 發燒

值得注意的是,注射BNT疫苗的不良反應有97%以上為輕微案件,另外,雖然美國通報系統收到11例心肌炎疑似案件,但都是輕微症狀。




不論選擇BNT還是莫德納  兒科醫建議:至少先打一劑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兒科主任陳思融指出,雖然莫德納在美國沒有被核可用於5-11歲的孩童,卻已在澳洲、英國、歐盟、加拿大核准使用,且根據歐洲國家統計資料,6~11歲孩童施打莫德納的嚴重副作用比例還比青少年來得低。就國外數據來看,疫苗導致的心肌炎大多輕微,幾乎不會留下後遺症。

反之,沒打疫苗而不幸確診可能併發小兒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症狀類似川崎氏症。川崎氏症大多發生在5歲以下孩童,嚴重的話會併發冠狀動脈發炎疾病,長期影響心臟功能。

新冠肺炎也可能誘發兒童重症,可能出現呼吸窘迫、肺炎、細支氣管炎或哮喉等,甚至誘發全身嚴重發炎反應,導致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醫師建議至少打一劑來形成保護力,可預防感染後的重症,以避免嚴重後遺症或死亡風險。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哪些兒童不適合接種?哪些副作用需要「立即就醫」?

  • 對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的孩童,或先前接種本疫苗時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
  • 如果注射部位出血或瘀傷的風險很高,會建議服用抗凝血劑的人延遲接種疫苗。大多數服用穩定劑量抗凝血劑的人,可在病況穩定的情況下接種。

※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包括化療)者,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暫停一劑免疫抑制劑,盡量提高對疫苗的免疫反應,所以最好跟醫生討論接種疫苗的最佳時機。

接種COVID-19疫苗後,兒童可進行所有日常活動,但若接種後感覺不適(例如發燒或疲倦),建議多休息並視需要就醫診治。根據「中華民國護理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臉書資訊,若發生下列四大症狀,家長應儘速帶孩子就診:

  1. 持續發燒超過 48 小時,且活力變差。
  2. 頭痛、發冷等常見疫苗副作用,幾天後仍未消失
  3. 嚴重過敏反應症狀:呼吸困難、氣喘、面部或喉嚨腫脹、眩、心跳加速、虛脫、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
  4. 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症狀: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心悸(心跳不規則、心跳過快)、昏厥、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比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