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兒童重症如何判斷?醫:有呼吸喘、唇色發白等13徵兆須立即就醫!

確診兒童重症

昨(9)日又出現一名8個月大女嬰重症個案,是今年以來年紀最小重症案例!近期確診兒童人數不斷地增加,再加上出現關於確診兒童重症、死亡的新聞,許多家長又難過、又焦慮。難過的是醫療終究有極限,我們沒能挽回逝去的生命;焦慮的是孩子還不能打疫苗,萬一被傳染了該怎麼辦?如何與孩子度過此次新冠肺炎危機,是爸媽們最擔心的問題!關於孩子確診怎麼辦?該如何第一時間保護孩子,並提早辨識重症徵兆,以下將由日康診所兒科主治醫師歐淑娟為大家說明。

確診兒童重症如何判斷?留意13危險徵兆!

Omicron 變異株的R0值大約是10,意思是說Omicron有「一傳10,10傳百」的傳播能力。歐醫師比較悲觀一點地猜測,未來也許有不少孩子在接種疫苗前,就會被傳染COVID-19了。得到COVID-19如果是輕症那就不可怕,可怕的是重症,更可怕的是演變成重症前不知道判斷!學會辨識重症前兆、認識哪些孩子可能是重症高風險群,可以及早就醫、避免錯過診治的時間,也能減少過度慌張的心情。該如何正確保護孩子?根據「新北市新冠病毒(SARS-CoV-2)責任醫院兒科醫師給家長的居家照護指引」內容如下:

  • 兒童新冠肺炎重症高風險族群

以下兩大類型兒童,罹患新冠肺炎重症的風險相對增加:

1.早產兒、青少年,患有某些潛在疾病的兒童和小於一歲的嬰兒。

2.有潛在疾病者(肥胖、神經系統疾病、先天性心臟病、糖尿病、代謝性疾病、氣喘、鐮狀細胞病、慢性肺病、免疫功能低下、特殊遺傳疾病)。

此外,患有新冠病毒重症的兒童可能會出現呼吸衰竭、心肌炎、休克、急性腎衰竭、凝血異常和多重器官系統衰竭及其他嚴重問題,如腸套疊、糖尿病酮酸中毒或多系統炎症綜合徵。

  • 13種確診兒童重症危險徵兆

1.呼吸喘

2.心跳快

3.精神差(平靜無發燒時的狀態)

4.抽搐動作

5.意識混亂

6.無法說話

7.持續嘔吐

8.高燒超過48小時(高燒>39度C,燒燒退退滿48小時)

9.超過12小時不吃

10.超過12小時寡尿:12小時內尿尿次數少於2次、尿量少(尿布很輕)都算「寡尿」。

11.膚色/唇色怪(蒼白、發紫或灰白)

12.胸痛/胸部壓痛

13.呼吸費力/有雜音:嬰幼兒呼吸費力時,吸氣時會有「肋骨凹」的表現。

當出現任何一種危險徵兆,或有醫事人員建議時,建議立即送醫。

  • 新冠病童居家照護原則

1.每4小時定時量體溫,注意心跳、呼吸速度。

2.無發燒時,喝水量足、營養均衡、按時服藥。

3.發燒時,適時適量退燒藥,少量多次補水分。

(當出現預期外的症狀,也需要就醫)

※同住家人及照顧者,應儘速完成疫苗接種,口罩、洗手不可省!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孩童不慎確診怎麼辦?家長必看「兒童確診備藥清單」快點準備好)


孩子還不能打疫苗,爸媽可以怎麼做?

其實除了COVID-19的威脅,孩子們在非常多疾病也是重症的高風險族群!所幸,這些可怕的傳染病都有「常規疫苗」可以預防。應盡快讓孩子常規疫苗打好打滿,是現階段爸爸媽媽們可以做、兒科醫師也都在鼓勵大家盡快做到的!

療日子延伸推薦:(兒童疫苗選擇莫德納還是BNT?施打方式、時間、副作用注意事項總整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歐醫師也提醒大家應做好防疫措施、加強免疫力:

  • 防疫措施:勤洗手、戴口罩、打疫苗、避免非必要的群聚
  • 針對個人免疫力的加強:營養均衡、充足睡眠、適量運動
  • 當你感到憂心忡忡時:

1.建議深呼吸

2.閱讀指揮中心資訊

3.傳遞正確訊息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