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確診食慾不佳?打果汁可改善!營養師分享兒童確診飲食5原則

兒童確診飲食

新冠肺炎在近期重創台灣人民,尚未施打疫苗的孩童不斷傳出確診個案,讓父母們擔憂不已。想知道兒童確診飲食怎麼吃?以下將由同樣身為二寶媽的許育禎營養師,與您分享兒童確診的輕症個案,該如何藉由飲食調理來幫助孩子們加速復原!

兒童確診飲食怎麼吃?5原則幫助孩子增強免疫!

1.一樣不變的還是要倡導均衡飲食,六大類食物皆要適量且足量的攝取。

2.蛋白質的部分必須提高一些比例,因為蛋白質足夠才能有良好的免疫力來對抗病毒、並且修復身體組織。

正常情況下每餐當中的豆魚蛋肉類要吃到孩子自己「掌心」的大小與厚度,若確診者可以拉高到「一整個手掌」的大小和厚度,再加上每天500c.c.的乳製品,才能提供足夠的優質蛋白。

3.每天五蔬果原則不變,主要是要藉由蔬果當中的維生素C、β-胡蘿蔔素、維生素A、以及各式各樣的植化素來幫助身體抗氧化、抗發炎,讓體內正在發炎的部位獲得舒緩。

建議可以挑選顏色較為鮮豔的蔬果來食用,通常顏色較深的蔬果所帶有的營養價值也較為豐富,舉例來說,像是:番茄、紅蘿蔔、紅莧菜、深綠色蔬菜、彩椒、葡萄、藍莓、鳳梨、橘子、柳丁、木瓜、芭樂、櫻桃等,在這時期可以多加攝取。

4.多食用富含維生素D的食材,維生素D在近幾年的研究相當廣泛,尤其在提升免疫力方面已有許多的相關實驗論證,確診時可多吃維生素D含量豐富的食物,例如:牛奶(優格、優酪乳也行)、雞蛋、香菇、黑木耳、鮭魚、秋刀魚,來增進免疫。

5.多食用富含鋅的食材,鋅在人體內的作用極為重要,缺乏鋅離子會導致孩童生長發育不佳、沒食慾、傷口恢復緩慢、免疫力也會下降,所以此時補充鋅也是非常重要的時機,鋅含量較高的食物有:貝類、蝦子、海鮮、紅肉、芝麻、南瓜子、乳製品、雞蛋、全榖雜糧類等。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孩童不慎確診怎麼辦?家長必看「兒童確診備藥清單」快點準備好)


孩子確診食慾不佳如何補充營養?營養師:打果汁!

不過孩童時常有挑食的毛病,這個也不吃、那個也不吃,讓父母傷透腦筋,這裡要教大家一個好方法,可以稍微紓解一下孩子營養不均衡的問題,那就是→打果汁,好喝的飲品孩子們通常不會拒絕,所以只要利用一些營養的食材、掌握好比例攪打成美味又營養的果汁,相信孩子會接受的,這邊就提供兩個飲品製作的分享。

  • 紅蘿蔔鳳梨汁

食材:紅蘿蔔120g、鳳梨120g、開水150c.c.

做法:食材切塊,放入果汁機中加入開水打勻即可,建議不要過篩才能吃進纖維質喔!

營養分析:這樣的甜度剛好,完全不需要加糖,也可遮蓋掉紅蘿蔔比較不討喜的味道。最近是鳳梨生產的季節,鳳梨中有幫助蛋白質消化鳳梨酵素,飯後吃些鳳梨可以幫助消化!

但是,今天我們要提到的是鳳梨和紅蘿蔔裡面的β-胡蘿蔔素,這個黃色蔬果當中富含的營養素可以在人體中轉換成維生素A,而維生素A以幫助上皮黏膜組織的生成,維持皮膚、口腔、鼻子、肺部、腸胃、眼睛黏膜的健康,以抵擋外來病菌入侵,成為免疫的一大防線喔!

註:β-胡蘿蔔是脂溶性維生素,必須要有油脂才能吸收,建議飯後食用,或者在蔬果汁當中滴入幾滴油也可以!

兒童確診飲食 紅蘿蔔鳳梨汁
圖片來源:許育禎營養師
  • 黑芝麻藍莓優格飲

食材:無糖優格200c.c.、藍莓50g、香蕉半條、黑芝麻10g、開水100c.c. (無需加糖)。

做法:通通丟進果汁機打勻就對了

營養分析:

無糖優格含有優質的蛋白質與豐富的維生素D,可提升對身體的保護力、並且幫助身體復原。優格中也富含益生菌,可強化免疫力、保護腸道健康!

黑芝麻:除了高鈣之外,鋅的含量很豐富,鋅可參與免疫細胞的發育和成熟,具有提升免疫的效用,也可促進傷口的修復、促進孩童的生長發育、促進食慾等作用,是人體中相當重要的營養素!

藍莓:具有花青素、白藜蘆醇等多酚類抗氧化物,可清除體內自由基、避免氧化傷害,可保護心血管及視力的健康!

香蕉:主要天然甜味的來源,香蕉的鎂離子含量很高,可舒緩緊張焦慮的情緒,也能安眠!

兒童確診飲食 黑芝麻藍莓優格飲
圖片來源:許育禎營養師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確診兒童重症如何判斷?醫:有呼吸喘、唇色發白等13徵兆須立即就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兒童確診飲食照顧,除了可遵循以上原則補充營養,這樣一杯果汁,優質蛋白、益生菌、好的油脂、水果都有了,可說是超營養、可強化免疫力的優良飲品,而且味道也很棒喔,一點都不違和,提供給大家參考!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許育禎營養師/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