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現焦慮、易怒?小孩網路成癮當心患社群恐慌症!家長必知6重點

小孩網路成癮

現在電腦、手機上網都非常方便,甚至連學校上課、公司會議都能採用藉由視訊溝通,但對於家長來說,最擔心的莫過於孩子容易有沈迷於網路的問題!小孩網路成癮怎麼辦?如何判斷嚴重症狀?以下將由李旻珊醫師說明如何避免孩子網路成癮,以及網路或社群媒體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網路成癮如何判斷?

網路成癮,泛指過度使用網路/電腦、難以自我控制,導致學業、人際關係、身心健康、家庭互動、工作表現上的負面影響。

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106年網路沉迷研究調查」,我國12歲以上民眾,約有5.0%屬於網路沉迷風險族群,而其中82.5%最常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網路沉迷風險者玩遊戲(34.0%)、看影片(33.4%)或經營網路社群(28.7%)的比例也顯著較非網路沉迷風險者高。國家衛生研究院於2017年對全國高中以下學生進行調查顯示,國內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盛行率為3.1%。

參考資料: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想知道孩子是否有網路成癮?可藉由衛福部所提供之「網路使用習慣自我篩檢量表」,主要是有關個人使用網路情況的描述,評估自己最近6個月的實際情形是否與句中的描述一致。並依照自己的看法來勾選 。由1至4,數字越大,表示句中所描述的情形與目前實際的情形越相像。

網路使用習慣自我篩檢量表
題號 題目 實際狀況
極不符合(1) 不符合(2) 符合(3) 非常符合(4)
1 想上網而無法上網的時候,我就會感到坐立不安
2 我發現自己上網休閒的時間越來越長
3 我習慣減少睡眠時間,以便能有更多時間上網休閒 ​​
4 上網對我的學業已造成一些不好的影響

此表可適用於10-25歲學生,每題若答極不符合計為1分,非常符合計為4分(如括號中數字),若分數達11分以上,則為高度沉迷傾向,建議進一步至門診接受完整評估。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網路成癮專區

IG、抖音成為社交互動主流,小孩網路成癮機率大幅增加!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社群媒體已大幅融入兒童的生活中,Facebook、Instagram、Youtube、抖音等,都在現代生活中扮演社交互動、娛樂性質、資訊提供等角色,無形中成為兒童不可或缺的溝通媒介。加上疫情期間,因應線上課程的需求與發展,兒童接觸網路社群的機率大幅提升。

但也隨之帶來各種負面影響,如網路霸凌、隱私問題、性簡訊、網路騷擾、網路成癮或睡眠及運動不足等。以兒童來說,因為心智發展尚未健全、缺乏自制能力與同儕壓力的影響下,相較於成人,更容易在探索性或實驗性的瀏覽時,受到網路社群媒體的負面影響。

根據保誠人壽今年發表的「兒童身心健康指數」當中,關於網路社交分數與其他指標相比是偏低的60分(滿分100分)。其中上網時間過長更是比較常見的問題之一,亦會衍生出其他親子溝通或是同儕問題。

如何避免小孩網路成癮,以及網路或社群媒體的負面影響?

一、培養兒童其他社交互動、娛樂、資訊取得的其他方式,而非只經由網際網路或社群媒體,鼓勵多參與人與人互動、或進行戶外活動。

二、家長要適當規範兒童使用網際網路或社群媒體,如陪同使用、限制時間、利用網站分級或資訊過濾軟體進行輔助,或善用其不同層面的功能進行教育訓練。

三、許多被霸凌、遭受性或騷擾的兒童,因擔心狀況不會改善而選擇不向師長報告,因此平時需要多注意兒童的身心狀況,多鼓勵兒童表達心中的想法,並予以支持鼓勵,建構具安全感的環境。

鼓勵各位爸爸與媽媽們,多與孩子們進行溝通與討論網路或社群媒體的內容與意義。多多留意孩子們的網路使用情況,當孩子違反約定好的規則時,態度保持溫柔而堅定。平時也多引導從事不同的線下休閒娛樂活動。

整理為6重點如下:

1.協助培養其他娛樂

2.鼓勵孩子多參與人際互動

3.訂立減少上網時間的目標

4.提供達成目標的獎勵

5.家人表達關心取代擔心

6.平時多與孩子交流

小孩網路成癮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孩童3C成癮原因在於多巴胺?營養師分享兒童多巴胺不足如何改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除了網路成癮問題,孩子也可能因為因網路社交產生焦慮,甚至影響身心狀況狀態而出現「社群恐慌」(Fear of Missing Out,簡稱FoMO),擔心不滑社群自己會跟不上流行話題,陷入比較的心態,或害怕錯過任何資訊而不斷反覆查看社群,而產生負向的心理狀態如孤單、焦慮、自卑等。

當您的孩子因為過多的網路使用而開始出現:焦慮、情緒低落、易怒、睡眠障礙、白天精神渙散、沒有自信、為了得到網路使用機會而不計代價、甚至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如胸悶、心悸、腸躁等),建議可以多和孩子聊聊,必要時也請尋求心理專業人員的協助。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身心科 李旻珊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