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玩藥怎麼帶?高風險國家要打預防針!療日子整理出國常備藥五大QA

出國常備藥

在國外旅行時,不僅有可能遇到各式各樣的突發事件,若去到較遠的地區,身處於與台灣不同的氣候、環境,也可能導致水土不服,或是各種不同疾病的發生。在旅行時攜帶著常備藥品,才能夠即時應變輕微的不適症狀,以備不時之需。不過出國常備藥該如何準備?哪些最需要攜帶?需要打預防針嗎?療日子特別為您整理。

出國玩藥怎麼帶?能上飛機嗎?出國常備藥五大QA

Q1.如何準備出國藥品?

藥品準備取決於個人身體狀態及旅遊行程內容:

  • 本身有使用慢性病用藥或有需長期使用的藥品,要確保攜帶足夠藥量,為保險起見可以多帶幾天份。
  • 可將藥名、用法用量列成清單並註記藥品過敏史,當有購買藥品或是有就醫需求時就能做為參考。
  • 要造訪瘧疾疫區,請醫師開立預防性抗生素,按醫囑服用。
  • 有登山、雪地活動等行程時,請醫師開立高山症用藥。

Q2.出國常備藥有哪些?

下列藥品通常為指示藥,可至健保藥局向藥師諮詢及購買。旅遊常備藥品可分為五大類:

  • 解熱鎮痛藥:用於治療頭痛、牙齒痛、關節痛、經痛等,還有退燒的功能。
  • 抗組織胺:因溫差大造成流鼻水,或因接觸過敏原導致眼睛及皮膚搔癢,可使用抗組織胺緩解症狀。
  • 止暈藥:需在搭乘交通工具前半小時至一小時服用,可能會有嗜睡的副作用。
  • 腸胃藥:在公共衛生條件較落後的地區,飲食後要注意腸胃狀況。擔心蔬菜水果攝取過少導致解便困難,也可以先準備便秘藥。
  • 外用藥:止癢藥膏、優碘及外傷藥膏,可緩解傷口不適並減少感染。

此外,特殊族群如兒童、懷孕婦女、洗腎病人,在準備旅遊用藥時,建議先由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後再選擇藥品。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感冒吃什麼?6大營養提升免疫力!想緩解喉嚨痛、流鼻水、腸胃炎這樣吃)


Q3.藥品可以帶上飛機嗎?

在搭飛機時,藥品可置於隨身行李,若有需冷藏藥品,可準備保冰袋和保冷劑。各國對旅客攜入藥品管理不同,特別是管制藥品及含鴉片成分藥品,必須在入境他國前確認清楚。

Q4.自用藥品出入境有哪些限制?

不同國家和地區對於攜帶藥品的限制不盡相同,因此在出國前應該查詢當地的相關法規,了解自用藥品的出入境限制。例如,一些國家禁止攜帶含有鴉片類、安眠藥、精神藥物等成分的藥品入境,或需要攜帶相應的醫生證明或需要特殊的申報手續。因此,在出國前應向當地的海關或領事館詢問相關信息。

另外,根據桃園機場官網公告,入境攜帶自用藥物規範如下:

入境旅客攜帶自用藥物限量表
西藥 非處方藥每種至多十二瓶(盒、罐、條、支),合計以不超過三十六瓶(盒、罐、條、支)為限。處方藥未攜帶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以二個月用量為限。處方藥攜帶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者不得超過處方箋(或證明文件)開立之合理用量,且以六個月用量為限。針劑產品須攜帶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
中藥材及中藥製劑 中藥材每種至多一公斤,合計不得超過十二種。中藥製劑(藥品)每種至多十二瓶(盒),合計以不超過三十六瓶(盒)為限。於前述限量外攜帶入境之中藥材及中藥製劑(藥品),應檢附醫療證明文件(如醫師診斷證明),且不逾三個月用量為限。
錠狀、膠囊狀食品 每種至多十二瓶(盒、罐、包、袋),合計以不超過三十六瓶(盒、罐、包、袋)為限。
隱形眼鏡 單一度數六十片,惟每人以單一品牌及二種不同度數為限。

※詳細完整內容請見攜帶自用藥物-桃園國際機場

Q5.前往哪些國家要打預防針?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以下為幾種常見國際預防接種疫苗:

  • 黃熱病疫苗:預防由黃熱病毒所引起的「黃熱病」,主要流行於非洲及拉丁美洲等地區,進入中毒期的病人7至10天內死亡率約20~50%。
  • 流行性腦脊隨膜炎疫苗:由腦膜炎雙球菌(Neisseria meningitidis)引起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Meningococcal meningitis)」,為一種猝發性疾病,致死率可高達40%,且存活者中有20%產生相關後遺症。 即使給予合適抗生素治療,致死率仍有10%~15%。最主要的流行地區位於撒哈拉沙漠以南橫跨非洲中部的「非洲流腦帶」地區,好發於春、冬二季(約每年11月至隔年3月)。
  • 傷寒疫苗:由細菌引起之腸道傳染病,病原菌分別為傷寒桿菌及副傷寒桿菌。世界各地均有病例發生,但多數發生於開發中國家,尤其在自來水不普及或環境衛生較差的地區。南亞地區感染風險最高,另外東南亞、非洲、中南美洲、加勒比海群島等地區也有較高的感染風險。
  • 小兒麻痺疫苗:由小兒麻痺病毒所引起的疾病,大部分感染小兒麻痺症的患者感染後的症狀不太明顯。目前小兒麻痺症在開發中國家及小兒麻痺疫苗接種率低的地方仍持續發生新病例。
  • 瘧疾預防用藥:主要由瘧蚊叮咬傳播,但也可能透過輸血或消毒不良的注射器感染。疫區集中於熱帶及部份亞熱帶地區,包括:非洲、中南美洲、東南亞、南亞及大洋洲島國,目前全球仍有約90個國家有瘧疾感染風險。預防上除了正確採取防蚊措施,也需要服用瘧疾預防藥物。

建議欲前往高風險地區前,可多加利用疾管署提供之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國際旅遊處方箋等線上工具,了解旅遊目的地區之相關疫情風險及行前防疫措施,作為旅遊之行前參考。

參考資料:衛福部疾管署–國際預防接種及藥物

療日子延伸推薦:
(猴痘疫苗預約額滿!疾管署:再購2萬瓶5月到貨 接種QA總整理)
(新冠肺炎變異株「大角星」入侵!結膜炎/眼紅腫脹恐大角星症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根據疾管署建議,不論去哪個國家,都別忘了為自己準備一組「旅遊健康包」,準備個人固定服用的藥物、常用藥物以及簡易醫療用品,為旅行做好萬全的準備。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桃園國際機場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