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胃食道逆流上身!5種常見剉冰配料讓你脹氣、火燒心

吃冰胃食道逆流

一些看似健康的食品,都可能加重胃食道逆流的情形喔!在炎熱的夏天,大家都想吃剉冰消消暑!綠豆、粉圓、米苔目、花生、愛玉、仙草、芋圓、粉粿、小湯圓,這碗你想來點…什麼好料給自己消消暑氣?雖然大家偶爾都會想吃點冰品消暑,但可要小心,部分配料可能是造成吃冰胃食道逆流上身喔!以下,療日子請肝膽腸胃科醫師吳文傑給大家排名導致胃酸逆流的剉冰配料TOP 5。


吃冰胃食道逆流可能是這5種配料害的

  1. 巧克力
    雖然巧克力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與維生素,非常營養,但巧克力的咖啡因、可可鹼和脂肪等,都容易促使賁門(胃袋上方的開口叫賁門、下方的開口叫幽門)的肌肉放鬆,以致「胃口大開」而發生胃食道逆流。

  2. 煉乳
    煉乳是牛乳經過濃縮處理、去除水分的產品。乳製品本就易引起脹氣,加上煉乳脂肪含量高,
    會延緩胃排空的速度,讓胃酸逆流不請自來。

    ※台北榮總研究指出,台灣有95%左右的成人有乳糖吸收不良的問題,而學童的比例則是60~75%,只是出現症狀的人比例僅四分之一左右,所以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有乳糖不耐症,而乳糖耐受性不良的人,在攝取大量乳糖後會產生脹氣、放屁等問題。

  3. 鳳梨乾、情人果等
    你說的酸不是酸,嘴巴嘗起來酸是真的酸。吃下去的食物扮演著中和胃酸的角色,大吃酸食會提高胃液酸度,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

    雖然吃水果可以攝取很多維生素與纖維,但要注意檸檬、草莓等較酸的食物可能會造成胃不舒服,增加胃食道逆流或胃潰瘍的情況。

  4. 蜜紅豆、蜜芋頭等
    蜜芋頭、蜜紅豆應該是螞蟻人的最愛(超甜)。但甜食不只會提升胃酸分泌速度與分泌量,
    也會讓賁門暫時放鬆,使胃裡食物往上衝,是吃冰胃食道逆流上身的一大凶手。

  5. 湯圓
    湯圓等糯米製品本來就比較難消化,萬一又是甜的,真的會讓腸胃覺得好怕怕!消化功能不佳的人,最好要盡量斟酌選用。


醫師建議,有胃酸逆流、消化道潰瘍、膽結石等疾病的人,盡量在白天食用糯米類的食物,尤其端午節剛過要特別小心粽子,因為它是高油脂、高鹽的食品,會降低消化的速度、刺激更多胃酸分泌。

療日子延伸推薦:(胃食道逆流吃什麼?營養師:麩醯胺酸、褐藻多糖有助胃黏膜修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注意7個胃食道逆流飲食原則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呢?與其事後補救不如事前預防,療日子幫大家統整胃食道逆流飲食原則,如果不想要火燒心等胃酸逆流的不適症狀,最好避免:

  1. 咖啡因:會使賁門放鬆,胃酸容易上湧。若很喜歡喝咖啡,最好選擇重烘焙咖啡,且在半飽時喝為宜。
  2. 乳製品: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容易產氣
  3. 過甜的食物:會提升胃酸分泌速度與分泌量,也會讓賁門放鬆
  4. 味酸的食物:提高胃液酸度,使胃食道逆流患者更不舒服
  5. 糯米製食品:糯米難消化、易脹氣,如果真的想吃,可以吃一些消化酵素多的水果,如木瓜、奇異果等,助腸胃消化。
  6. 暴飲暴食
  7. 重口味的食物:過鹹、過辣、過油的食品最好避免

本篇文章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原文名稱為:引發胃食道逆流的剉冰配料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