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感染好不了源自濕寒,白帶量多的體質不適合吃冰?

陰道感染

白帶是困擾許多婦女的疾病,尤其在濕熱的夏天,黴菌、細菌等微生物容易孳生,更容易造成陰道分泌物不正常等問題。有些人掛一次門診,拿藥回家如法施用,很快就解決了陰道感染的問題,但有些人就沒那麼幸運了。羅珮琳中醫師與大家分享一個案例:

35歲的李小姐是一名職業婦女,這兩年一直被難以啟齒的婦科問題困擾,就是陰道反覆感染。每個月生理期前一週,她就會因為難忍的搔癢與灼熱感,必須去婦產科報到,雖然吃抗菌消炎藥加上陰道塞劑,症狀就會改善,但是下個月又會再發作,讓她非常苦惱。她也曾聽從醫師建議,服用乳酸菌改善陰道環境,但是吃了好幾罐也不見效果。醫師詢問生活作息,雖然李小姐沒有去公共場所游泳,或是洗SPA的習慣,但每次感染都有豆腐渣狀的白色分泌物,嚴重時,分泌物會轉黃且有異味。最後婦產科醫師跟她說這是體質的關係...


陰道感染反反覆覆,熬夜、偏食等習慣都有關係

羅珮琳中醫師表示,豆腐渣狀的白色分泌物屬於陰道黴菌感染,好發在免疫力差的人,例如老年人、糖尿病患、女性月經前後等。而李小姐平日必須兼顧工作與家庭,經常熬夜,加上有偏食的習慣,很少吃新鮮蔬果,所以有嚴重的便秘問題,尤其吃到冰冷的食物,陰道分泌物就會明顯增加。這些不當的飲食和生活作息,使得身體免疫力下降,是導致反覆性陰道感染的主因。


常腹瀉、脹氣可能是「脾虛」,長期服用消炎藥恐加劇白帶

中醫師進一步分析,指出李小姐的病況屬於「脾虛挾濕」的體質,中醫所謂的脾虛與消化系統失調相關,常見的症狀有腹瀉、便秘、脹氣等。此外,脾虛導致身體的水濕無法代謝,在婦科的表現會有明顯的白帶,加上她喜愛吃冰冷、寒涼食物,以及長期服用抗菌消炎藥,進一步損傷身體的陽氣,出現手腳冰冷、白帶分泌物加重、經痛等一系列屬於寒濕的症狀。若白帶久未治療,濕久化熱,分泌物會轉變為黃色且帶有腐臭味道,此時多半合併有細菌感染。

針對脾虛體質,中藥會用健脾胃、去濕氣的藥材,如蒼朮、茯苓、車前子等,配合祛除寒氣的肉桂、附子等,再加上補氣血的黃耆、當歸等來提高免疫力,能從根本改善李小姐的體質。


脾虛的人最好做到4件事

中醫師根據李小姐的情況,請她調整飲食和生活作息,包括:

  1. 不吃冰冷寒涼食物
  2. 不熬夜
  3. 多運動
  4. 注重個人衛生,穿著棉質內褲且經常保持乾爽

治療後的第一個月李小姐白帶的症狀就改善很多,再持續治療3個月後陰道反覆感染的問題就徹底掰掰了!

猜妳想療解:(塞劑、吃藥也好不了!為什麼私密處感染容易復發?醫授4招增強婦科免疫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健康的人都會有些陰道分泌物,且在經期前或排卵期時量還會增多。正常陰道內有正常的陰道菌群,能分解陰道內的醣原產生酸性環境,可抑制適應於弱鹼性的致病菌,這種菌相一旦被破壞或是有外來致病菌侵入,就會導致陰道發炎。


除了作息的調整,穿著也很重要,建議平時穿著棉質內褲,且非必要的話盡量不要使用衛生棉墊。平時最好穿比較透氣的褲子,少穿尼龍材質衣服和牛仔褲這類不透氣的穿著,才能減少陰道發炎的機會。

療日子延伸推薦:(私密處癢 有異味!陰道可以沖洗嗎?陰部清潔保養怎麼做才對)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羅珮琳醫師的璽悅書房  原文名稱為:愛吃冰品 作息不正常 陰道反覆感染

參考來源:陰道為什麼會有分泌物?│健康九九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