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抗藥性的細菌如何煉成?千萬注意吃抗生素禁忌,避免養出超級細菌

吃抗生素禁忌

不論是感冒、發炎,或只是臉上長痘痘等情形,都有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的機會,雖然抗生素是對抗細菌的重要武器,但因為許多人用藥觀念不正確,導致抗生素濫用、細菌產生抗藥性的情形,對人類醫療福祉帶來嚴重威脅!最近因為黴漿菌的流行,抗藥性議題引發大眾擔憂,療日子請員榮醫院胸腔內科 涂川洲醫療副院長來為大家衛教,有哪些吃抗生素禁忌,以及相關抗生素迷思。


口服抗生素是什麼?使用於哪些疾病?

抗生素是用來處理細菌或病毒的藥物(主要用於細菌),多半用在有感染症狀的病人,例如發燒、尿道感染、發炎,醫師要確認患者有確切病症才會開口服抗生素,確認手段包括驗血、驗尿、驗X光等,檢驗結果可輔助醫師做臨床判斷,決定開口服抗生素的必要性。


只要感冒就一定要吃抗生素嗎?

感冒通常是呼吸道症狀,多半是病毒感染,所以一般用不到大多用於治療細菌感染的抗生素,通常身體會從感冒中自然痊癒,患者多喝水多休息即可,若就診,醫師通常也是採症狀治療,比如喉嚨痛就給治喉嚨痛的藥、發燒就給退燒藥,諸如此類。但若患者有濃痰,或是有白血球濃度升高的情形,或是照X光時看到明確肺炎症狀等等,醫師就會慎重考慮開口服抗生素給患者。


抗生素有什麼副作用?

比如有些人會覺得腸胃道不適,甚至腹瀉,這是因為抗生素不只殺壞菌,也會消滅正常菌叢,對腸胃造成影響,嚴重的話,有些人甚至會發生倦怠的情形。其他副作用包括紅疹、搔癢。


吃抗生素禁忌有哪些?為什麼不能配牛奶、鈣片?

吃抗生素禁忌有哪些?有些種類的抗生素不宜跟胃藥一起吃,要空腹吃比較好,建議在吃飯前30分鐘前吃;有些種類則跟胃藥一起吃會使效果打折扣。

有些從肝臟代謝的抗生素,就不宜跟促進/減緩肝臟代謝的食物一起吃,例如葡萄柚,不管任何藥物都要注意藥物之間會否產生交互作用,醫師也會注意病人服用什麼藥物,開藥時盡量避免交互作用產生。舉例來說, Quinolone(奎諾酮類) 類的抗生素與制酸劑(含鈣、鎂、鋁)、鈣片、牛奶、 鐵劑等一起使用,會因螫合作用而降低吸收,影響抗生素藥效,如果患者必須定時吃制酸劑(含鈣、鎂、鋁)、鈣片、牛奶及鐵劑等,建議間隔服用比較好。


為什麼抗生素會產生抗藥性?如何避免?

這是因為長時間服用同樣的抗生素,細菌會被篩選出抗藥的菌株出來,這會導致以前很有效的抗生素從漸漸變成八、九成沒效,如果多數抗生素都產生抗藥性,醫師開藥的選擇就會變少。

要避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要做到3件事:

  1. 要合理使用抗生素 
  2. 使用時間不要太久
  3. 抗生素要替換使用,盡量避免篩選出有抗藥性的菌株 

從病患的角度來看,希望病患不要一直向醫師要求抗生素,更不要自行去買抗生素來使用,而是要跟醫師充分討論,並做必要的檢查,找出問題的根源,比如為什麼會一直發生感染,是免疫的問題嗎?還是有感染源一直存在體內,導致相同的毛病一直發作?若有需要做檢查,希望患者不要逃避,才有助於讓醫師找到問題根源。


可以吃益生菌來改善腹瀉的副作用嗎?

如前所述,腹瀉者是因為體內好菌被抗生素破壞掉,所以患者可以考慮用益生菌來改善腸胃道菌叢,但最好的方法還是盡快完成療程,減少抗生素對身體造成的影響。


抗生素忘記吃怎麼辦?

一般認為偶爾漏吃一次抗生素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不宜一直漏吃,像是患者抱著不正確的用藥心態,覺得身體不舒服才吃,身體沒事就不吃,這樣抗生素在體內濃度無法拉高,不會發生顯著效果,如此一來也容易篩選出有抗藥性的細菌!


療日子延伸推薦:
肺炎黴漿菌將大流行?跟一般肺炎差在哪?黴漿菌症狀15 QA總整理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訪問專家:

員榮醫院胸腔內科 涂川洲醫療副院長

圖片來源:員榮醫院、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