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解毒真的嗎?每天喝一杯就能抑制肝炎病毒增生、預防癌症?

咖啡解毒

咖啡從遠古時期就被視為是神祕藥材,據傳擁有咖啡解毒法的部分療效,因此也有「百藥之王」之稱。研究指出,咖啡不僅可以抑制肝炎病毒的增生之外,也能預防動脈硬化、失智症和癌症等疾病。因此療日子與大家介紹《咖啡健康研究室》:每天喝咖啡讓你遠離癌症及失智症一書中的各種觀點。

咖啡解毒真的嗎?咖啡原本是藥,可預防多種慢性疾病

根據日本東京藥科大學名譽教授岡希太郎《咖啡健康研究室》一書中指出,咖啡原本是一種藥。雖然不是醫療診斷用藥,但從遠古时代起一直被視為是有療效的藥方。當咖啡從衣索比亞的深山裡來到阿拉伯島時,伊斯蘭的修道院將咖啡視為異常珍貴的藥材,只要喝下咖啡就可以熬過徹夜不眠的修行。

到了西元1511年時,在埃及統治下的麥加總督禁止平民飲用咖啡,理由是有咖啡的地方就會有人群聚集,只要出現人群,就會產生批評政府的聲浪。因此便以「咖啡有礙健康」的謊言,禁止民眾飲用。但之後聽聞這件事的統治者蘇丹是位咖啡愛好者,立刻撤回了這項禁令。

從此之後,前往阿拉伯半島旅行的歐洲人,將咖啡做為長途旅行的紀念品帶回自己國家。他們心裡盤算著只要進口咖啡就可擁有大筆財富,爭相前往土耳其和埃及查探。雖然土耳其商人將大量的咖啡運往歐洲,但當時咖啡仍然是十分珍貴的食品。

從咖啡中提煉出的咖啡因(caffeine)可製成利尿劑或提神藥物,只要服用這個藥品就可取代咖啡,徹夜不眠到天明。現在則已發現咖啡極具預防癌症、心臟病及腦中風三大疾病的可能性。

咖啡解毒,萃取液可對抗肝炎病毒的增生

以前人們便知道咖啡因具有些微對抗病毒的功效。到了本世紀,和歌山縣立醫科大學小山一教授發現,咖啡萃取液的抗病毒效果,遠比單純的咖啡因強烈。咖啡的抗病毒效果,至少以試管内的實驗結果來說,對單純皰疹病毒,甚至是流感病毒等多種病毒皆有功效。

  • 大阪市立大學廣田良夫教授,在2007年發表以感染C型肝炎病毒患者為對象進行的流行病學調查中提到,飲用咖啡的患者比不飲用咖啡的患者,惡化為肝癌的比例要少20%

  • 之後,日本各地的大學附設醫院等機構進行相當多同類型的研究,進而瞭解到咖啡可協助C型肝炎患者降低25%的肝癌病率。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如何煮出咖啡的解毒成分呢? 80度或90度剛剛好

雖然有人說「熱的咖啡才好喝」,但咖啡達人則說「不要太燙的咖啡才美味」。雖然每個人都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喜好,但對於沖煮咖啡時的熱水溫度卻有一個準則-「以沸騰熱水沖煮咖啡會過苦」。

水溫愈高,就會溶出愈多物質。如此一來,就無法品嘗到咖啡本身的甘醇美味。而且在過苦的味道之中,並未含有能防疾病的成分,反而只含有有害物質。因此,以濾紙沖煮咖啡時,最好將滾水稍微冷卻後再沖泡較合適。可依個人喜好調整在90度或80度皆可。

療日子延伸推薦:喝咖啡會鈣質流失導致骨質疏鬆? 療日子告訴你補鈣吃什麼!

好書推薦:咖啡健康研究室:每天喝咖啡讓你遠離癌症及失智症

作者:岡希太郎・東京藥科大學畢業、東京藥科大學名譽教授、金澤大學咖啡學講座講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