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預防帕金森與阿茲海默症的理由是什麼?3大要素是關鍵!

咖啡預防帕金森

是不是也習慣每天來杯咖啡呢?喝咖啡已經成為現代人的日常。但你知道嗎咖啡不僅能提神,咖啡預防帕金森氏症與阿茲罕默症真的嗎?咖啡中的哪兩大要素可以活化腦部呢?跟著《咖啡健康研究室》:每天喝咖啡讓你遠離癌症及失智症一書,一起窺探咖啡的好處吧。

咖啡預防帕金森氏症理由是什麼?3大要素是關鍵!

研究者認為咖啡能預防帕金森氏症有以幾項理由:
第一,可藉由導致帕金森氏症原因之一的神經毒(MPTP)來避免神經細胞死亡,這是咖啡因的作用之一。
第二,由於人體內製造的疲勞物質「腺苷酸」(Adenosine)具有抑制產生多巴胺神經過於興奮、防止細胞死亡的機制,這也可歸功於咖啡因的。
第三,咖啡中的多酚可預防因神經细胞死亡而增加的氧化傷害。
由此可見,咖啡能有預防帕金森氏症的效果,很可能也是多酚和咖啡因兩者產生的加乘作用。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如何察覺家中長輩有帕金森氏症?8問題+2動作有助「帕金森氏症自我檢測」)

喝咖啡可活化腦部、提高運動能力

根據日本東京藥科大學名譽教授岡希太郎《咖啡健康研究室》一書中指出,有研究報告顯示,咖啡能提升腦部訓練的效率。舉例來說,日本國内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含咖啡因的咖啡可減少單純的計算錯誤,提高計算速度並延長專注工作的時間。因為咖啡因不僅能提升計算能力也可以提高運動能力,所以讓腦部和肌肉一同進行運動,應該更能增進鍛鍊腦部的效果。

首先是在開始運動的三十分鐘前喝一杯咖啡,之後便可以進行輕鬆的慢跑或是快走,同時腦時中也要進行减法運算。譬如從兩百二十二開始依次減去三,待腦中浮現答案後,再一直持續到零為止,計算到零時再從頭開始。這種心算訓練,在沒有進行快走或慢跑等運動時也十分有效。且不限於中老年人,即使是二十歲或三十歲左右,也希望可以從今天開始進行。

咖啡預防帕金森氏症之外還可預防阿茲海默症?

《咖啡健康研究室》一書中指出,於南佛羅里達大學進行阿茲海默症研究的團隊,提出咖啡能有效預防阿茲海默症的主張。研究團隊首先強調的是咖啡因對預防阿茲海默症效果。理由是即使診斷出患有輕微認知能力受損者,只要一天喝數杯咖啡,就可以延緩認知障礙的發病時間。

之後,研究團隊又繼續追蹤已有輕微認知能力受損者血液中的咖啡因濃度,調查這些人於數年後變成認知障礙患者的比例。結果是,一毫升血液中檢測出含有一・二微克以上咖啡因的人,在兩年内並沒有惡化成認知障礙。但血液濃度在此之下者,有半數都惡化成認知障礙。要維持血液中足夠濃度的咖啡因含量,一天必須飲用二至三杯咖啡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咖啡飲用勿過量!小心造成反效果

《咖啡健康研究室》一書中指出,在咖啡方面的研究成果是「一天喝兩杯以上,罹患腦中風的風險會降低」。請注意,是「兩杯以上」。但電視節目或新聞報導中卻說成是「喝愈多咖啡者,腦中風的風險愈低」,根據這樣的報導,大眾就會誤解成「喝愈多愈越有效」。

實際上,日本極少有一天喝五杯或十杯咖啡的人,所以這項流行病學的研究結果不能做為參考。但即使是國家級研究機關發表的實驗結果,如果有一天喝十杯或毫無節制的牛飲咖啡者,也不能保證一定是沒問題的。在這裡先提醒各位不要「過猶不及」!

療日子延伸推薦:喝咖啡會鈣質流失導致骨質疏鬆? 療日子告訴你補鈣吃什麼!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好書推薦:咖啡健康研究室:每天喝咖啡讓你遠離癌症及失智症

作者:岡希太郎・東京藥科大學畢業、東京藥科大學名譽教授、金澤大學咖啡學講座講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