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有異物感不可小覷!慢性咽喉炎病因包括癌變、胃酸逆流、身心症

喉嚨有異物感

喉嚨有異物感、喉嚨卡卡是耳鼻喉科門診最常見的症狀,有時可能是重大疾病的徵兆,但有時卻可能找不到確切原因,甚至治療一兩年都治不好!你也有這樣的問題嗎?療日子請精神科醫師黃偉俐跟大家分享,喉嚨不舒服有哪些原因?一直治不好該怎麼辦?

喉嚨有異物感找不到原因,常診斷為慢性咽喉炎

黃偉俐醫師指出,喉嚨異物感有時找不到原因,曾有一名43歲的患者喉嚨卡卡已一年多了,做一堆檢查都找不出問題在哪裡;也有一名22歲的大學生總覺得喉嚨卡卡、有痰,同樣檢查不出什麼結果。這兩位患者最後都被耳鼻喉科醫師診斷為「慢性咽喉炎」,治療了1、2年都沒任何好轉。

醫師表示,像這類的病人每個禮拜都有,故事都很雷同,讓他很好奇:真的有「慢性咽喉炎」這個東西嗎?假如有,為何醫師都治不好?

在了解慢性咽喉炎之前,先要知道「咽喉」在哪裡。請看下圖紅字的部分,咽是連接鼻腔後部和口腔後部的通道,下通喉腔及食道。簡單說就是扁桃腺下方數公分的部分,所以咽喉炎指的就是「扁桃腺,以及扁桃腺下方的食道跟氣管(包括聲帶)」一帶發炎,而一般說的「咽喉炎」其實是指「急性咽喉炎」。

解剖圖

圖片來源:黃偉俐診所

慢性咽喉炎病因多元,癌症、胃食道逆流、聲帶受傷...

急性咽喉炎多數由病毒引起,其範圍包括了扁桃腺炎、咽扁桃腺炎,症狀包括喉嚨痛、發燒、發冷及頭痛、頸部淋巴腺脹痛及乾咳。一般最嚴重的症狀在48小時內可消失。急性咽喉炎是定義明確且不難治療的疾病,至於慢性咽喉炎,根據耳鼻喉科的說法,慢性咽喉炎有許多原因:

  • 胃食道逆流:大概是最大的原因,尤其是常打嗝,甚至整個口腔都瀰漫酸味的患者,胃酸可能侵蝕咽喉造成慢性發炎。
  • 癌症腫瘤:腫瘤可能造成患者喉嚨有異物感,常抽菸、喝酒的人是高危險群。
  • 聲帶受傷、長繭
  • 空氣污染、抽菸、喝酒、刺激的食物:這4種因為受刺激而造成症狀的情形很常見。
  • 用口呼吸:例如患者有鼻炎、鼻竇炎、鼻息肉或鼻中隔彎曲,讓未經過濾、未加溫的空氣刺激咽部。

喉嚨像卡了一顆球叫「癔球症」可能源自精神問題

有些人會把喉嚨卡卡的症狀敘述為喉嚨卡一顆球,而學界也有個形容貼切的病名「癔球症」,這病症有時源自身心問題。黃醫師引述陳光超醫師一篇文章〈痰,謊言,咽喉炎〉:

覺得喉嚨像被一顆乒乓球堵住,老是卡卡的,感覺有痰,吞又吞不下去。用力咳出來的,都是白色黏黏的「痰」,但其實那不是痰。這個問題叫做癔球症,古代的學名叫做「咽喉歇斯底里症候 pharyngeal hysteria」,是慢性咽喉炎的一種。它不是因為細菌或者感染所引起的喉嚨發炎,而是因為下列4種情形所造成,分別是操煩緊張、壓力大、睡眠不好,及胃酸逆流。

癔球症的原因除了「胃食道逆流」,主要由操煩緊張、壓力大、睡眠不好這三者引起,而這三者都是「廣泛性焦慮症」的主要症狀,加上「自律神經失調」跟「神經過度敏感化」,進而造成喉嚨卡卡的,感覺有痰,說不出的難過,治又治不好。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喉嚨問題1個月都治不好就轉診身心科吧!

黃偉俐醫師表示,耳鼻科的治療對癔球症是沒有用的,應求診身心科(精神科),正確的治療是抗憂鬱藥物加一些抗焦慮藥物,還有認知行為治療。當你被告知患有慢性咽喉炎,檢查卻都正常,且治療也無效(試著治療1個月就夠了,不要受苦好幾個月,甚至一兩年)就該試試身心科了。

療日子延伸推薦:(單側鼻塞、耳鳴,鼻咽癌前兆易與感冒混淆,哪些早期症狀要警覺?)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黃偉俐診所 原文名稱為:喉嚨痛、有痰,醫生卻找不出原因…精神科醫師:有這3大症狀請轉看「身心科」

圖片來源:123RF、黃偉俐診所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