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嘴破怎麼辦?皮膚科醫師分享9種嘴破原因+12招預防

嘴破原因

『為什麼生理期來之前容易嘴破?我都沒有咬到啊!』、『是不是吃某些食物也比較會嘴破啊?』、『嘴破是不是因為我火氣大?』嘴巴破洞越來越大真的很困擾,長期容易嘴破發炎也可能是身體出了問題!是免疫力出了問題?還是缺了什麼營養?皮膚專科林昀萱醫師特別與大家分享9個常見嘴破原因,幫你找出源頭並改善嘴破困擾。

為什麼嘴巴會破洞?嘴破原因多為「復發性口瘡性口腔炎」

大家俗稱的嘴破,不管是破在嘴唇、舌頭、還是口腔黏膜其他地方,排除感染、惡性或其他原因,其實叫做復發性口瘡性口腔炎(recurrent aphthous stomatitis, RAS)或是復發性口瘡性口腔潰瘍(recurrent aphthous ulcer),有分嚴重型(major)和輕微型(minor),大部分人都是輕微型居多,佔了85%。

  • 輕微型

佔85% ; 好犯在口腔非角化黏膜的地方,絕大多數在口腔的前半部。屬於表淺潰瘍,傷口範圍<1公分,個數1~5個,10~14天會自然痊癒,不會留疤痕。

  • 嚴重型

佔10%~15% ; 除了嘴唇、舌頭外,軟顎也可能會有。屬於較深的潰瘍,傷口範圍>1公分,個數1~3個,很痛,可能造成吞嚥困難,需要數週至數月才會痊癒,會留疤痕。通常出現在愛滋病人。

療日子猜你想了解:(王思佳嘴破點「神藥」秒康復!2大治嘴破藥物快速降敏!別信3種錯誤偏方)


皮膚科醫師分享9大嘴破原因,缺鐵性貧血嘴破機率多兩倍!

造成復發性口瘡性口腔潰瘍的原因很多,以下整理幾個常見的原因。

1.賀爾蒙

文獻指出,黃體素較低的時候會降低人體抗發炎的機制,就容易產生復發性口瘡性口腔潰瘍,這也能解釋為何懷孕的時候黃體素高比較不會嘴破。根據統計,月經期間受到賀爾蒙的影響,30%的人會有復發性口瘡性口腔潰瘍,5%有唇皰疹,8%的人會有牙齦出血的現象。

2.受傷

自己咬到、刷牙的時候、做牙科治療的時候。

3.食物

有人吃巧克力、咖啡、花生、穀物、杏仁、草莓、起司、番茄、小麥麵粉(含麩質)也會嘴破,因為體內會產生大量的抗牛奶免疫球蛋白(anti-cow's milk proteins immunoglobulin, IgA, IgG, IgE)跟復發性口瘡性口腔潰瘍有關。

4.營養素缺乏

缺鐵性貧血的人比一般人多了兩倍的機率容易嘴破。有28.2%的復發性口瘡性口腔潰瘍病人缺乏維他命B1, B2, B6,這類病人建議可以補充維他命來改善口腔狀況。

5.藥物

例如: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巴比妥類藥物、心血管用藥(nicorandil, captopril)、免疫風濕用藥金鹽(gold salts)。

6.壓力

這點還是有爭議,但有專家認為精神壓力也會造成復發性口瘡性口腔潰瘍。

7.抽菸

抽菸的人反而比較不會得復發性口瘡性口腔潰瘍耶!很意外吧!因為抽菸會讓口腔黏膜增加角化,就比較不會產生潰瘍。

8.遺傳

佔了24%~46%,有家族史的人會比沒家族史的人病灶在更年輕的時候就出現,而且比較嚴重。

9.與系統性疾病相關

貝塞特氏病(Behcet's disease)、愛滋病、反應性關節炎、史維特症候群(Sweet's syndrome )、口腔和生殖器潰瘍與軟骨炎症候群(Magic syndrome)、週期性發燒/口瘡性口腔炎/咽炎與頸部淋巴炎症候群(PFAPA syndrome)等等。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嘴破怎麼辦?可以吃什麼?營養師:快補充維生素C、鋅!)


教你12招預防嘴巴破洞!從避免太燙、慢慢咀嚼開始改善

常常嘴破怎麼辦?根據外媒《Healthline》,沒有絕對的方法可以預防所有的口腔潰瘍,但可以採取某些作法來避免:

  • 避免太燙的食物和飲料
  • 慢慢咀嚼
  • 使用軟牙刷並定期維持口腔衛生
  • 若有任何牙科配件或牙齒刺激到口腔,請去看牙醫
  • 減輕壓力
  • 均衡飲食
  • 減少或消除食物刺激,如辛辣食物
  • 補充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B群
  • 多喝水
  • 不要吸煙
  • 避免或限制飲酒
  • 在陽光下遮住嘴唇,或使用潤唇膏

參考資料:Healthline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嘴巴容易破洞就可能是口腔癌?醫:同個地方反覆破洞要小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絕大多數的復發性口瘡性口腔潰瘍會自己好,如果真的很不舒服,可以求助皮膚科醫師,擦藥或吃藥都可緩解疼痛並加速癒合。若情況不對,醫師也會安排進一步檢查才能對症下藥。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 調皮女醫皮膚專科林昀萱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