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凹陷、易脆裂是缺乏營養?出現白色橫條紋可能是缺鈣!

指甲凹陷 指甲凹凸不平

最近突然發現自己有指甲凹陷、凹凸不平,甚至是出現橫紋、還有白點!是身體出了問題嗎?指甲不健康,看是小問題,但其實也會影響到生活品質!如果指甲出現狀況,變得容易脆斷、生長變慢,指尖的肉會感到疼痛,任何手部動作都會不舒服,也會大大影響到生活!以下將由嫚嫚營養師與大家分享如何針對指甲問題補充對的營養,恢復指甲健康!

指甲凹陷、有橫紋是因為缺乏營養?蛋白質、維生素不可或缺!

指甲出現狀況除了疾病及感染問題,嫚嫚營養師也跟大家分享5種與營養缺乏相關的指甲問題。

  1. 指甲出現直條凸起細線

原因:通常是老化的正常狀況,可以看做是指甲長皺紋一樣。

建議:飲食需要注意優質蛋白質補充,因為蛋白質是建造指甲的基本材料,才能正常生長,另外也需要攝取足夠蔬果,增加指甲抗氧化力及保水力!

  1. 指甲出現白色橫條紋

原因:可能是缺鈣或缺菸鹼素引起。

建議:補鈣可以攝取牛奶、羊奶、無糖優酪乳、無糖優格、芝麻飲、杏仁奶,建議早晚各喝一杯(240ml);而想要菸鹼素可以攝取乾香菇、(雞)里肌肉、鯖魚等食物。

  1. 指甲出現白斑、白點或中間粗白線條

原因:可能是缺鋅或是壓力大所引起,缺鋅容易造成指甲生長變慢,壓力大會消耗體內鋅及維生素C。

建議:想要補充礦物質鋅,可以攝取牡蠣、南瓜子、奇亞籽、牛肉、干貝等食物;而補充維生素C,可以多甜椒、綠花椰、番茄、木瓜、奇異果、芭樂等新鮮蔬果。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營養師分析維生素C水果排行,芭樂含量竟高過檸檬、奇異果!)


  1. 指甲凹陷變薄

原因:常見於缺鐵性貧血的族群!須注意同時補充鐵及蛋白質。

建議:補鐵可從豬血湯、蛤蠣湯、紫菜蛋花湯、紅莧菜番茄豆腐湯等食物中攝取。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貧血缺鐵吃什麼?營養師:黑棗、紅棗比這些水果更能補鐵!)


  1. 指甲易脆裂

原因:可能缺鈣、葉酸、生物素(維生素B7)。

建議:需要補充葉酸者可以攝取鷹嘴豆、黑豆、綠豆、大紅豆、菠菜、韭菜、蕹菜、萵苣、紫菜等食物;而生物素的補充則可以從熟雞蛋、肉類、全穀類、核桃等食物中攝取。但要注意,生雞蛋白中含有抗生物素成分,建議烹調後食用

指甲變形、變黑要注意!可能是感染或疾病等原因造成

指甲不健康,也會容易增加感染的機會!例如:在腳底或腳趾縫可能存在的細菌、黴菌,就會趁機入侵脆弱的指甲造成感染問題!或是造成不同腳趾的灰指甲互相傳染!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的關心自己的指甲了?希望大家除了多多注意自身的指甲狀態,也能多幫家人注意指甲健康!若有發現異常狀況,建議先請醫師診斷,像是:

  1. 顏色變黃、變綠、變黑
  2. 指甲變形、捲甲(指甲捲起來,越來越小塊)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嫚嫚營養師也提醒大家,營養補充的調整,需要大約1-2個月,所以針對上述的指甲問題,也要努力的堅持調整飲食才有機會改善,恢復健康有光澤的指甲喔!

療日子延伸推薦:(嘴巴破洞怎麼辦?可以吃什麼?營養師:快補充維生素C、鋅!)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