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手腳冰冷慢性病 竟與坐姿不良有關?專家:指尖按摩法輕鬆改善

坐姿不良

<提高自癒力比吃藥有效:打造長命養生力>一書中指出,保持良好的姿勢、矯正駝背的習慣,全身的氣就會暢通。異位性皮炎或是憂鬱症的患者,幾乎每一個人都有駝背或是坐姿不良的習慣,明明是年輕人,體態像老人一般。癌症的患者雖然沒有像他們那麼嚴重,不過也乎沒有人擁有良好的體態。這也是因為姿勢不良,導致物理性的氣不暢通。天之氣從髮旋進入體内,經過手、腳,再流到地面。這時候,只要身體保持良好的姿勢,從髮旋進到體內的氣就可以很順利的貫通全身,這是人體本來應有的構造。

容易頭熱腳寒與坐姿不良也有關

駝背的人,氣容易鬱積在頸部或是腰部,導致神經傳導及血流循環停滯,因而引起疾病。例如,異位性皮炎患者的體態大多是頸部彎曲,手肘、膝蓋向外擴張。癌細胞也容易出現在身體彎曲部位的臟器。跟姿勢一樣,氣容易鬱積在身體彎曲的部位。

另外,從嘴巴呼出的氣是溫暖的。當氣鬱結在頸部或是腰部時,體質會傾向頭熱腳寒,口腔呼吸除了使姿勢不良,阻礙氣的流動之外,其實也是身體想讓積存在頭部的熱,藉由嘴巴散出的一種機制。所以,要治療口腔呼吸首先就是要改善頭熱腳寒的問題。只要從鼻子吸進清涼的空氣,再由嘴巴呼出熱氣即可。

最近有一個例子,一個八歲的小男孩,每天做二〜三回呼吸法,每回五次,頭部的瘀血及口腔呼吸,慢性鼻炎及打呼的症狀都改善了。三個月之後再次見到小男孩,總是開開的嘴巴終於闔上了,背部挺直,完全看不出來他原是個過敏體質、體弱的小孩。這也是因為全身氣暢通的結果。

『指尖按摩法』讓全身血液循環順暢  改善坐姿不良帶來的不適

作者開始研究自己也可以進行的「指尖按摩」免疫療法。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刺激雙手雙腳的指甲半月上方2mm,指甲根部的地方即可。這是發明井穴、頭部刺格療法的淺見鐵男醫師,所指定調整自律神經的要點。這裡也是氣由髮旋進入體内後的出口。也就是說,只要按摩這裡,就可以調整因壓力所引起的自律神經失調,讓免疫正常化,暢通氣的流動。按摩全部十隻手指大概也只要花費三〜四分鐘的時間,是在家裡也可以自己做的居家療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指尖按摩法》

在雙手指甲生長處方二mm,朝著手指根部方向刺激即可。

  1. 在指甲生長處,用另一手的拇指及食指夾住兩側,進行按壓。
  2. 兩手各五隻手指,每隻手指各刺激十秒。感覺特別痛的手指可延長時間到二十秒。

*「有點痛,但是很舒服的程度為主」。搓揉或是長壓的方式都可以。
*建議一天按摩三次,每天進行。
*雙腳指尖的地方也可以用相同的方式進行按摩。

療日子延伸推薦:中醫師傳授經絡按摩小臉術,打造V字臉兼活化氣血、放鬆神經

好書推薦:提高自癒力比吃藥有效:打造長命養生力

作者:福田稔・福田醫院醫師、確立自律神經免療法,用磁氣針等刺激皮膚改善血液循環,使免疫力正常化,達到治療疾病效果,並研發出家庭版的治療法「指尖按摩法」。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