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著尿尿可噴濺尿液近1尺遠!坐著小便的好處還包括延緩膀胱老化

坐著小便的好處

你是站著小便,還是坐著小便呢?泌尿科醫師 高銘鴻要告訴大家坐著小便的好處,不只是比較乾淨衛生,也有健康上的優勢。醫師表示:「或許你一直以來都習慣站著小便,但你知道嗎?坐著小便對男性健康其實有著不少益處哦!」以下高醫師要跟大家分享,坐著小便可避免站式小便帶來的超遠汙染範圍,而且坐式小便還有泌尿健康上的益處喔!


5個坐著小便的好處報你知

對於大多數健康的男性而言,站著小便或坐著小便只是習慣,影響不大。小便的方式可能對健康產生深遠的影響。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坐著小便相較於站著,對男性的健康帶來了一系列的益處。

  1. 減少排尿困難:坐著小便能有效減少排尿困難。這對於一些存在攝護腺肥大等問題的男性來說尤為重要。相較於站著,坐著小便有助於減少對括約肌的壓力,從而提高排尿的效率、縮短排尿的時間,使排尿更為順暢。這不僅能改善生活品質,還能減輕相關症狀對身體的不適感。
  2. 減少尿液殘留:坐著小便還能減少尿液殘留的問題。殘留的尿液容易引發感染,可能增加尿道疾病的風險。通過坐著小便,尤其能夠有效地排空膀胱,減少殘留尿液的機會,同時有助於維持尿道的健康,減低感染風險。
  3. 延緩膀胱老化:坐著小便的好處還體現在能夠延緩膀胱的老化。傳統上,站著小便時,膀胱括約肌較為繃緊,需要更多的力量來排尿,這可能促使膀胱老化的速度。而改變為坐著小便,則可以減輕膀胱的工作負擔,有助於延緩老化的發展,保持膀胱的健康狀態。
  4. 預防尿液亂噴:站著小便時,尿液容易四濺(相信大家都懂),可能會噴到一公尺遠的地面上,只要坐著小便就能避免這種情況。
  5. 避免暈眩跌倒:當老年人在夜尿或尿急時,膀胱壓力的突然降低可能導致壓力性暈厥,進而引起頭暈跌倒的問題。這種情況在老年人中尤為常見,因為隨著年齡增長,身體的生理機能逐漸變化,尤其是對膀胱的控制能力可能下降。

在這種情況下,坐著小便可以作為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案,有助於避免老年人在上廁所時因膀胱壓力變化而引發的暈眩和跌倒。通常,坐著小便能夠減少膀胱壓力的劇烈波動,進而減低發生暈眩的風險,為老年人提供更加穩妥的上廁所體驗。


同場加映:英國研究實測尿液噴測範圍

英國衛浴業者QS Supplies曾對1019名男性的如廁習慣進行調查,結果顯示約70%的男性在家中選擇「站著上廁所」,其中31%的男性認為「對準馬桶後半部」有助於減少尿液四處濺濕的情況。此外,60%的男性曾嘗試在如廁時「不使用手」來對準馬桶,而有一半的男性更挑戰自己試圖看看尿液能夠飛多遠。

透過紫外線實驗,QS Supplies模擬了多種不同流速的尿液,研究了男性小便時的「飛濺距離及範圍」。最後的實驗結果顯示,大多數尿液能夠飛濺到距離馬桶91公分的地方,包括地面、衛生紙、牆壁、洗手台,甚至超過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在這個範圍內有放置「牙刷」。而被認為能減少濺濕的「對準後半部」方式實際上產生了最多肉眼難以察覺的「尿液噴霧」。

綜合研究結果,雖然「坐著尿尿」並不能完全杜絕尿液四處濺濕,但至少能夠確保尿液受限於馬桶周圍,有效防止濺散至整個廁所。這項研究提醒我們,在考慮如廁習慣時,不僅關乎個人的衛生習慣,更牽涉到維護整個衛浴空間的清潔與衛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醫師建議,對於有排尿困難的男性朋友,除了改變習慣外,若發現排尿變得困難、尿不乾淨,可能存在其他健康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建議尋求專業泌尿醫師的協助,以便快速解決尿尿問題。保持通暢,重要的是保護泌尿系統的健康。


療日子延伸推薦:
膀胱發炎怎麼辦?反覆發炎原因為何?吃蔓越莓能幫助改善?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高銘鴻醫師  原文名稱為:坐著小便可延緩膀胱老化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