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壓力增肥胖、慢性病風險!醫師:須平衡「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分泌

壓力荷爾蒙

現在人生活忙碌,且人與人的互動減少,少了一個重要的壓力紓洩出口,壓力容易累積,更可怕的是,許多高壓力的人不知道自己壓力有多大,久而影響到生理健康,比如身體總覺得不對勁,怎麼休息也沒用。

壓力會促進「壓力荷爾蒙」分泌,影響健康,累積過多的「隱形壓力」還會導致慢性疲勞。以下功能醫學專家 歐瀚文醫師要跟大家分享,為什麼壓力會影響健康,甚至讓人變胖!以及如何檢測疲勞原因,從根本改善疲勞問題。


壓力荷爾蒙「皮質醇」讓人便秘又變胖

壓力和疲勞究竟有何關聯?醫師表示,即便只是腦中閃過負面念頭,對身體來說也是壓力,而面臨壓力時身體會分泌俗稱「壓力荷爾蒙」的「皮質醇」。皮質醇的分泌是為了增進身體應對生活壓力的能力。

皮質醇的分泌時間主要依據日夜變化,一般在起床後的半小時會達到分泌量高峰,再隨著體力消耗逐漸減少。皮質醇分泌增加會讓人覺得精神體力都很好,就算到了晚上也精力旺盛,但身體就像車子,一直狂踩油門總有拋錨的一天,一旦皮質醇衰退,揮之不去的疲倦便如海嘯般席捲而來!

此外,皮質醇分泌失調引發的問題不只疲勞而已,隨著皮質醇的增加,身體會將一些相對非急迫、危急生命的功能調低,導致其他症狀出現,像是腸胃道蠕動變慢,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與便秘等問題,身體還會將更多脂肪帶到腹、背、腰等部位囤積,肥胖體態隨之而來,也就是所謂的「壓力使人變胖」。


「隱形壓力」是健康未爆彈 恐引發生理漣漪效應

光是個隱形壓力,就可能對身體健康造成一連串影響。不論是內在的負面情緒、自我要求高、睡眠品質差,或是外在的工作、家庭、財務和人際關係等,都是隱形壓力的來源。

而這些輕微的不平衡,都可能造成生理上的「漣漪效應」,一個小小的不平衡引發的連鎖反應,也可能導致慢性病罹患風險的增加:包括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以及情緒問題,且這些病症也是隱形壓力的一種,會再次加重患者的慢性疲勞。

而當症狀發生時,一般人嘗試「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恐怕無法真正從根本改善症狀,而功能醫學檢測可以幫助患者找出造成皮質醇失調的根本原因,從根本改善身體機能,進而恢復健康。


可用「唾液檢測分析」找出疲勞源頭

科技日新月異,如今功能醫學可透過荷爾蒙的節律分析,在一天中4個時間點收集個案唾液,觀察一整天的皮質醇分泌曲線和壓力指數。

一般來說,下圖中的綠色區塊(B區)代表皮質醇分泌正常,一旦壓力過大造成皮質醇分泌過多(A區),剛開始患者會異常亢奮、甚至精力過剩,但長期下來身體會感到疲乏,當皮質醇分泌衰退(C區),就有如洩氣的皮球般,人總是提不起勁、容易疲倦、怎麼睡也睡不飽,陷入慢性疲勞的惡性循環。

圖片來源:歐瀚文醫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要從根源改善疲勞  補眠、運動的效果有限!

從功能醫學的角度來看,皮質醇失調背後隱藏了許多問題,若不從根本解決,只是用補眠、運動等方式無法改善症狀。

功能醫學透過問診了解患者的近半年的生活形式與飲食型態,同時搭配檢測找出引發皮質醇失調的真正原因,進一步提供患者符合當下身體所需的營養或運動策略,並搭配飲食,規律用餐、補充足量蛋白質、攝取各種顏色蔬果、瑜珈、正念冥想等,才可從源頭幫助患者消除隱形壓力,平衡皮質醇的分泌、改善疲勞問題,逐步找回健康。


療日子延伸推薦:吃對「快樂營養素」對抗壓力 荷爾蒙!8類超強食物防憂鬱、記憶力減退!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歐瀚文醫師  原文名稱為:睡飽睡滿還是好累?找出「隱形壓力」 遠離「慢性疲勞」

圖片來源:歐瀚文醫師、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