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苑綺不敵直腸癌享年39歲;直腸癌症狀不只血便 突然便秘、腹瀉都要注意

大腸癌症狀

余苑綺今(21)日下午由爸爸余天親口證實離開了人世:「綺綺剛剛走了,跟癌症已經抵抗10年的時間,我可憐的孩子,就放心走吧!」據余天說明,余苑綺早上還好好的,但病情急轉直下,「她已經簽了不急救,所以我們就... 她也不痛了。」余苑綺2014年確診直腸癌,決定勇敢進行化療,一度宣佈痊癒,也順利產下一女,但後來第二胎時不便檢查,癌症再度接連復發,經歷70次化療並切除部分器官卻仍不敵腸癌的摧殘,於今日過世,享年39歲。

直腸癌也是大腸癌的一種,大腸癌發生率蟬聯多年冠軍,雖然大家都知道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重要性,但台灣人常罹患的痔瘡(約9成)的血便與大腸癌症狀相似,很多人因而延誤治療,使病情變得棘手。事實上,血便不是大腸癌唯一的症狀,以下要帶大家瞭解大腸癌所有症狀,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定期檢查。


大腸癌症狀有哪些?血便絕對不是唯一的徵兆!

血便是較明顯的腸癌徵兆,卻非唯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衛教資訊指出,大腸癌有7大常見症狀如下:

1.排便習慣改變:若排便習慣改變(如間歇性便秘或腹瀉、糞便變細如鉛筆等 ),且持續2週以上,就可能是大腸癌徵兆。

2.血便、黏液便:一般痔瘡出血是鮮紅色,如果出現暗紅色血便就可能源自腸道腫瘤。此種出血量都不大,與肛裂的噴出鮮血明顯不同。一般來說有出血狀況就要到醫院檢查。

3.不規則腹痛或絞痛:腹部疼痛或絞痛主要源自腸阻塞引起的腹脹、多氣、多屁,通常會在排氣、排便後減輕症狀。

4.沒減肥卻體重減輕:有時覺得胃口不佳、沒有食慾,接著發現體重持續減輕;可能是癌細胞急速擴張,吸收大多數的身體養分所致。

5.經常腹脹便秘:不明原因引起的持續性便秘或腹瀉。

6.裡急後重(感覺排便排不乾淨):大腸直腸癌大多發生在直腸內,也就是接近肛門口處,所以整天都有「屁股內重重的、一直想解大便」的感覺。

7.不明原因貧血:如果腸道腫瘤已開始出血,患者就可能出現缺鐵性貧血。


大腸癌的血便與痔瘡難以區別,建議就醫檢查!

根據國健署資料,50歲以上者若為糞便潛血陽性,2人有1人有大腸息肉,而確診大腸癌的機率約為20分之一,機率並不低。然而,痔瘡好發於20~60歲族群,如同上述案例,有人可能會因為痔瘡老毛病對血便、潛血陽性反應掉以輕心,導致錯過早期發現大腸癌的機會。其實,大部分的人可能也不太清楚痔瘡、大腸癌造成的血便有什麼差別。

大腸癌血便與痔瘡症狀真的難以區別嗎?因為痔瘡長在肛門附近,當排便擠壓會造成靜脈出血,血色鮮紅、血量較大,且血液與糞便是分開的;而大腸癌則依腫瘤發生位置有不同的出血情況,若腫瘤長在肛門附近就會跟痔瘡血便一樣出現血色鮮紅的血便,若腫瘤發生位置越裡面,出血的顏色就會比較暗色,且形態較濃稠、可能帶有黏液,甚至肉眼不易察覺到大便血色。(所以才需糞便潛血檢查來測出糞便含血的狀況)

大腸癌的血便情形依照腫瘤位置也有所不同,該如何觀察大腸癌的血便情形?以下表格為您說明:

接近肛門 腸道深處
血便情形 血色鮮紅 血色暗紅甚至不易察覺,可能帶有黏液。
與痔瘡血便的相似度 相似度較高,容易搞混 相似度較低而不易搞混,但血便也因為血色不明顯容易被忽略。
解決之道 發現血便即就醫評估 1.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揪出肉眼難以察覺的血便。
2.發現血便就就醫評估。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腸道腫瘤、息肉若與糞便摩擦就可能造成血便,但如前文所述,有時肉眼難以察覺糞便中的血色,因此需要糞便潛血檢查來揪出大腸癌的早期症狀。

國健署已提供50~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如果年齡符合資格一定要善加利用,而若檢測結果為陽性,最好盡速至醫院做大腸鏡檢查,只要發現得早,大腸癌良好治癒的機率極高,並不難處理。提醒大家,大腸癌與個人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建議不要偏食、多吃蔬果及高纖維食物,可降低腸癌風險。蔬果中的膳食纖維會增加糞便量,且能促進腸道蠕動、利於排便,減少致癌物與腸道接觸的時間,因而有預防腸道癌變的效果。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預防大腸癌怎麼做?觀察大便顏色、形狀!一分鐘學會腸道自我檢查

肛門出血好像是痔瘡怎麼辦?醫師:痔瘡治療並不可怕!


參考來源:基督教門諾會醫院│小心大腸息肉變成癌 定期檢查有助保「腸」健康南投醫院│大便有血誤以為痔瘡 血流一年就醫驚是大腸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癌七大常見症狀-大腸直腸癌懶人包2

圖片來源:余苑綺臉書、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