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導侯孝賢傳因失智退休!忘東忘西是失智症症狀嗎?老化/失智怎麼分辨?

失智症症狀

根據外媒《IndieWire》報導,英國影評人Tony Rayns在倫敦花園電影院放映國際名導侯孝賢的作品《童年往事》時,透露侯因為罹患失智症已經退休;《IndieWire》再詢問侯孝賢密友、倫敦花園電影院策展人George Crosthwait,對方也證實「侯孝賢不會再工作了」!其實近幾年,76歲高齡的侯孝賢多次爆出身體狀況不佳的新聞。

其實年老後大腦難免會退化,很多長輩會出現「想要說的事情都到喉頭了,突然講不出想講的」,或是「出門後突然忘了自己要做什麼」等情形;這些現象是健忘還是失智呢?以下療日子請身心科 李旻珊醫師來講解失智症症狀,以及如何預防失智。


失智症症狀有哪些?

台灣失智症協會公布的十大失智症症狀前兆如下

  1. 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
  2. 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3.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4. 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5. 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
  6. 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7. 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8. 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9. 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10. 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若是自己或是家中長輩有出現上述的症狀,可以搭配目前通用的AD8 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若能早期被發現和確診,接受藥物治療和多活動活化大腦細胞,可以延緩腦部老化的速度,使病情獲得控制,減少失智症照顧負擔,維持生活品質。


造成失智症的原因

我們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大家一定很關心平時做什麼可以不要得到失智症,那麼就要先了解失智症原因。失智症分為三大類:退化性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其他因素造成的失智症,其中又以退化性失智症中的阿茲海默症比例最高,血管性失智症次之。

阿茲海默症目前原因有多種假說,像是乙醯膽鹼缺乏、腦中不正常蛋白質代謝、遺傳基因突變、類澱粉串聯理論、tau蛋白過度磷酸化等,雖然原因未明,但和一些危險因子相關,包括年齡、性別、家族史、高血壓、腦傷、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而血管性失智症原因和腦血管病變相關,由腦部血管梗塞、缺血性腦傷或出血造成。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失智症分3種!美研究:運動降33%失智風險!教你3招預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預防失智症,飲食、運動不可少

做好失智症預防,首要避免或減少失智症的危險因子:過度飲酒、中年肥胖、三高(高膽固醇、高血壓、高血糖)、抽菸、憂鬱、頭部外傷。再來以下的積極行動可以預防:

  • 運動:運動的型態優先建議為有氧運動(如騎單車、體操、游泳、瑜珈、太極、舞蹈等),肌力訓練次之,如果能有合併有氧、肌力、柔軟度等多元素運動更佳。而運動頻率建議為每周運動2-3次,每次維持30分鐘,至少持續12周以上。
  • 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如閱讀、寫作、打橋牌、繪畫、園藝、烹飪等,像大家喜愛的國粹麻將也是不錯的選擇,可以有效地預防失智症或減緩退化速度。
  • 飲食:「麥得飲食(MIND Diet)」,是結合地中海飲食和DASH飲食,建議10種有益腦力的食物,如下:

1.深綠色蔬菜(像是菠菜、甘藍、綠花椰菜),每周食用六次或以上

2.其他類蔬菜每天至少一次

3.堅果含有對健康有益的脂質、纖維以及抗氧化物,每週至少五次。

4.每周至少兩次莓果,又以藍莓的健腦力最佳。

5.豆類為低卡路里和低脂,每周吃三次豆類

6.主食以全穀類為主,每日至少三份全穀類

7.每周吃魚一次

8.每周至少兩份雞肉

9.調理以橄欖油為主

10.可搭配每日不超過一杯的紅酒。

  • 緊密的社群關係:好人緣很重要,研究證明緊密的社群關係可以維持腦力、不退化,參加各類社團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療日子小叮嚀

偶爾突然想不起要說什麼、或忘了鑰匙放哪時不用太緊張,藉由正確的生活作息以及飲食調整的方法,可幫助增加大腦抵抗力。如果覺得自己記憶力開始漸漸變得不好,並也試著多睡一點、吃得營養健康後,卻還是沒有改善的話,最好的方式就是請醫師檢查,看看是否需要調整正在服用的藥物,或是有其他的問題。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身心科 李旻珊醫師 原文標題為:健忘、老化還是失智症?及早判斷失智徵兆,做好失智症預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