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吃韭菜3大好處:搭配雞肉可溫暖身體、煮粥可減緩經痛

女生吃韭菜

韭菜跟蒜頭、薑一樣是常見食材,但韭菜功效卻少被討論(比如女生吃韭菜特別好,可溫煦身體),倒是「割韭菜」等流行語讓它爆紅。為什麼割韭菜被用來比喻「壓榨基層人民、收割散戶的投資」呢?這要講到韭菜好生長、可重覆收割的特性。

度過寒冬的韭菜在初春重新生長,此時吃韭菜好處多!尤其容易缺血、體質偏寒的女生吃韭菜有許多好處!以下療日子跟大家分享韭菜的營養功效,以及怎麼吃最好?副作用為何?

女生吃韭菜有3大功效

跟大蒜、蔥等辛香料一樣,韭菜也是極營養的食物,中醫認為韭菜性溫、味辛微甘,具有補腎益胃、散淤經滯、經氣血等功效,營養學上發現韭菜富含維他命A、維生素C,及β胡蘿蔔素、硫化丙烯基等抗氧化物,有助於抗癌;且韭菜含有的蒜氨酸還有抑菌作用!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春雨濕氣重!春天養生吃什麼?中醫:洋蔥、薑、蒜有利排濕、肝臟代謝)

春天韭菜正盛產,宜多多利用,尤其是體質虛寒、容易經痛的女性,以下列舉3個吃韭菜的好處:

1.溫暖身體,搭配雞肉效果更佳

《本草拾遺》稱讚韭菜:「在菜中,此物最溫而益人,宜常食之。」指韭菜溫暖身體的效果特別好。北市聯醫中醫部主治醫師吳建東接受《人間福報》採訪時指出,韭菜含有硫化物等揮發油,有降血脂、促進血液循環等好處。

日本和食藥膳料理家山田奈美在她的著書《養生暖湯38品》中表示,韭菜使氣血循環順暢的能力很優異,並建議跟可溫暖腸胃的雞肉一起食用,溫煦身體的作用會更強。

2.緩解便秘

因為荷爾影響、身材較瘦、骨盆腔肌肉失調等原因,很多女性是便秘一族,所以可吃纖維含量豐富的韭菜(纖維含量是蔬菜中的前三名),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增強腸胃蠕動,並多喝水、多運動,幫助通便。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一便秘就滿臉痘痘怎麼辦?堅持3習慣+3便秘穴道幫你擺脫便秘)

3.緩解經痛 建議做韭菜粥

根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衛教資訊,中醫認為經痛多半是氣滯血瘀造成「不通則痛」、或是氣血不足的「不榮則痛」的結果,例如體質虛寒的人導致血液的凝滯,會加重經痛。《本草綱目》記載,可做韭菜粥來「溫中暖下」。

作法:韭菜500克洗淨切碎備用,粟米100克加水煮沸,加入韭菜煮至糜爛即可。建議早晚各吃一次,可從經期前一兩天開始服用,連續服用3-5天。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韭菜造成口臭嗎?可吃一些蘋果消異味

因為韭菜跟大蒜一樣含有硫化丙烯,會造成口腔異味,讓人敬而遠之!其實只要在吃韭菜後吃富含多酚的食物,比如蘋果,就能有效消除異味,達到消除口臭的作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韭菜對女生也有缺點

雖然韭菜有諸多好處,但它有個讓人困擾的副作用。韭菜是感光植物,處理完韭菜後一定要洗手,不然沾了韭菜汁液的皮膚曬了太陽會增加紫外線的吸收,甚至會出現明顯色差!另外,雖然攝取感光食物不容易對皮膚產生影響,還是不建議一次大量吃食。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經痛到不行怎麼辦?中醫推爆6個舒緩經痛穴道!跟止痛藥說掰掰)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