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脂肪可致肝癌!如何消除脂肪肝?腫瘤科醫:豆漿成效顯著

如何消除脂肪肝

相信大家都聽過內臟脂肪、肝包油等名詞,卻可能不太清楚內臟堆積脂肪會有多大影響。根據10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約8成肝癌是由B、C型肝炎所引起的,有B、C肝炎者應照醫囑定期追蹤治療,就可有效降低肝癌的發生,但約有2成肝癌患者,並非罹患B、C肝炎,而是由其他原因如脂肪性肝炎所引起。隨著飲食精緻化、大家攝取熱量越來越高,未來脂肪肝導致肝癌的情況可能會越來越多!那麼,該如何消除脂肪肝?以下請乳房腫瘤專科醫師葉名焮為大家講解。

脂肪肝是什麼?如何消除脂肪肝?

到底脂肪肝是什麼呢?簡單來說,就是人吃進過多的熱量,被轉變成三酸甘油酯貯存在脂肪細胞裡,如果過量的三酸甘油酯堆積在肝細胞內,就會形成脂肪肝,當肝臟內堆積太多脂肪,會進一步形成肝炎、肝硬化,最嚴重的就是肝癌。據統計,9成的肥胖者都罹患了脂肪肝!

如果本身是體重過重的人,可能已產生了肝包油的情形,要怎麼消除脂肪肝呢?其實目前脂肪肝沒有有效治療藥物,不過只要平時養成規律的運動、飲食習慣,研究指出,體重只要減輕5~10%就可有效改善脂肪肝。另外,乳房腫瘤專科醫師葉名焮指出,多喝豆漿可能是個不錯的消脂小撇步。

醫師引用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指出美國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的研究小組發現,黃豆當中的大豆蛋白(在豆漿跟豆腐當中都存在)可減少有害脂肪在肝臟當中累積,進而保護肝臟機能。研究負責人Hong Chen表示,這項研究意味著喝豆漿將可以改善脂肪肝的情況。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如何消除脂肪肝?過了治療黃金時期小心變肝癌!瘦子也會得!)


豆漿降低胖老鼠2成三酸甘油脂

研究人員將老鼠分成胖瘦兩組,分別餵食豆漿、牛奶,結果發現瘦老鼠的三酸甘油脂沒有多大的變化,喝牛奶的胖老鼠也一樣沒有多大變化,但是喝豆漿的胖老鼠體內三酸甘油脂減少了20%。陳洪表示,三酸甘油脂是形成脂肪肝、新血管疾病的其中一項元兇,所以如果能夠降低三酸甘油脂,或許能夠有效降低脂肪肝的形成,讓肝臟能夠正常運作。

研究負責人Hong Chen認為,這應該是大豆蛋白幫助肝臟修復一個很重要的代謝機轉,讓三酸甘油脂能夠順利地被代謝掉,所以才會出現三酸甘油脂指數下降的情況。陳洪博士指出,這項結果提供一個天然的方法,幫助肥胖的人順利地代謝掉肝臟內有害的脂肪,減少肝臟的負擔,保持肝臟功能的完整。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吃巧克力能改善脂肪肝?醫:挑70%以上黑巧克力最好!)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要提大家,大豆富含暱稱植物性雌性激素的大豆異黃酮,雖然目前並沒有相關的研究顯示豆漿會增加乳癌、子宮肌瘤的發生率,但目前營養專家仍建議每天喝豆漿要有限制,最好不要超過300cc的飲用量。

其實,儘管豆漿可能有改善肝包油的功效,最重要的仍是平時調整好飲食與運動習慣。國健署建議:

  • 均衡飲食:可參考「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的口訣。
  • 每週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規律運動。

療日子延伸推薦:(年度健康十大警訊!健康檢查脂肪肝、高血脂都上榜!你中了哪幾項?)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葉名焮醫師的部落格 原文名稱為:豆漿可降低脂肪肝


參考來源:脂肪肝危機升高│好心肝會刊2成肝癌與生活習慣有關 聰明吃 快樂動 跟脂肪肝說掰掰!│國健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