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時裝設計大師三宅一生肝癌病逝!預防肝癌:避開這5大傷肝食物

傷肝食物

日本知名時裝設計師三宅一生以永不起皺的百褶服裝風格而聞名,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著名的招牌黑色高領上衣,就是出自三宅一生之手。不過,昨(9)日據日媒報導,三宅一生5日因肝癌病逝,享壽84歲。肝臟是身體最沉默的器官,每天默默地為我們轉換能量、產生膽汁、分解毒素,當有一天發現異狀的時候,往往已經非常嚴重了,我們平時該如何保護自己的肝臟?應該先從避免這5大傷肝食物做起!


第一大傷肝食物:

9成酒精從肝臟代謝,過量飲酒傷肝。脂肪肝的其中一類是飲酒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長期酗酒者約9成都有脂肪肝病問題,若狀況持續,恐引起肝臟發炎,甚至肝硬化等不可逆的肝臟病變。在歐美的研究中發現,只要一天喝40克以上的酒精,連續喝5-10天,就會產生酒精性脂肪肝,如果連續喝5-10年,就會進展到酒精性肝硬化的階段。

喝酒建議量:以美國的標準飲酒量建議每日最多12克的酒精,大約是啤酒(酒精濃度5%)360cc、或葡萄酒(酒精濃度12%)150cc、或烈酒(酒精濃度40%)45cc。

第二大傷肝食物發霉、不新鮮食物更傷肝!營養師:建議丟掉

目前已知的黴菌有30萬種以上,這些黴菌的孢子會在空氣中飄浮,黴菌孢子能夠在不利的環境中長期潛伏,當遇到溫暖、潮濕及營養充足的環境時,黴菌孢子會依附在各種東西上,從孢子長出菌絲進行繁殖,尤其台灣氣候濕熱,正是黴菌繁殖的大好時機。 在黴菌中又以黃麴菌所產生之黃麴毒素為最佳傷肝代表,黃麴毒素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黴菌從開始滋生到肉眼可見,則需要一星期,在此之前,黴菌孢子已經長出,只是外表看不出異狀。因此,當發現食物發霉時,其整體污染已經相當嚴重了。

建議:

  • 已發霉的食物要全部丟棄,再好吃再貴都要丟掉(不可只切除發霉部分剩下的繼續吃),以免汙染到其他食物。
  • 易腐敗的食物快點放冰箱。如生肉、牛奶、豆腐等,以免食物敗壞。
  • 已經發霉的食物千萬不要用鼻子聞,或放進嘴巴嚐味道,其中所含的黴菌容易經由鼻子或嘴巴進入體內。
  • 定期清理冰箱,建議將超過保存期限、開封過久或發霉的食物丟棄。
  • 全穀類、豆類、堅果種子類、咖啡購買時選擇真空包裝,並且一次不要買太多。
  • 全穀類、豆類、堅果種子類、咖啡買回家後放入密封罐中並且放入冰箱。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花生、堅果保存不當 黃麴毒素增加肝癌機率?如何避免與預防)

  • 食物已變色、變味(如油耗味等),就不宜再食用需丟棄 家裏最常見會發霉的東西還有蒜頭,若發霉建議整顆丟棄。
  • 親愛的婆婆媽媽們,為了自己跟家人的健康,該丟的還是要丟:

發霉年糕→丟掉

發霉蒜頭→整大顆丟掉(我知道蒜頭很貴)

發霉麵包→丟掉

發霉玉米→丟掉(買的時候就要先看一下了)

療日子推薦延伸:肝指數過高過低健檢報告怎麼看?醫:GOT、GPT正常不代表肝沒問題!


第三大傷肝食物油炸/高油飲食習慣也傷肝,還會引發脂肪肝!

膽固醇是引起非酒精性脂肪肝及脂肪肝炎的重要因子。在所有的動物實驗,只要是餵食高膽固醇飼料,都會發生非酒精性脂肪肝,膽固醇對肝臟的影響不可忽視。

研究發現,即使是正常人,只要攝取一餐高脂肪飲食,在之後的 5 小時內就能引起骨骼肌細胞的胰島素阻抗。此外,要消除因胰島素阻抗而產生的脂肪堆積,光靠適度節食很難發揮作用,必須搭配運動才有顯著的效果。

建議:

避免過多的高膽固醇食物(內臟),就是膽固醇能少就少,並且少吃會增加膽固醇的飽和脂肪(豬油、奶油、椰子油之類的)。

第四大傷肝食物加工食品/醃製、煙燻肉品,經高溫加熱產生致癌物

紅肉加熱後會產生較多的最終糖化蛋白(AGE),慢慢地引起脂肪性肝炎,增加「脂肪肝」的風險。

加工肉品如漢堡肉、火腿、香腸、燻肉等,含有較高的鈉及亞硝基化合物,曾被認為與脂肪肝形成及產生胰島素阻抗有關。

肉品經過長時間高溫加熱,尤其是以燒烤或油炸方式處理,會產生環胺類(HCA)化合物,會造成脂肪、蛋白質、核酸的氧化作用使細胞受損。

建議:

不要每天常態吃加工肉品,例如每天都是加工肉漢堡排,每天吃火腿蛋土司培根蛋吐司這種的,至於上限量,每日不超過50公克加工肉品–>相當於香腸1根,或小熱狗3條、或長條培根2片、或方形火腿2片。

第五大傷肝食物精緻糖、含糖手搖也是隱藏版傷肝兇手!

手搖杯飲料添加高果糖玉米糖漿,過多的糖吃進體內會轉化成脂肪儲存在肝臟,也易形成脂肪肝,而糖攝取過多也會產生較多的氧化壓力促進肝內發炎反應。

建議:

不要每天常態喝含糖飲料。每天攝取糖含量應少於總熱量百分之十,要在200大卡以下,換算成糖是50公克以下。攝取過多含糖飲料會對身體產生危害,會有肥胖、蛀牙、心血管疾病等問題,盡量喝白開水來取代含糖飲料。

提醒:

黑糖、蔗糖、糖霜、葡萄糖、砂糖、白糖、玉米糖漿、蜂蜜、楓糖漿等都是糖喔,沒有誰比較好誰比較不好。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想護肝?除了聰明地避開以上5大傷肝食物之外,遵守以下原則也能夠幫助減輕肝臟負擔:

  1. 避免熬夜
  2. 規律運動
  3. 避免暴飲暴食
  4. 三餐定時、飲食均衡
  5. 戒菸酒
  6. 正確用藥(避免購入來路不明藥物以及過度依賴成藥)
  7. 常保心情愉悅

參考資料:

  1. Fetuin B Is a Secreted Hepatocyte Factor Linking Steatosis to Impaired Glucose Metabolism
  2. Morino, Katsutaro, Kitt Falk Petersen, and Gerald I Shulman.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insulin resistance in humans and their potential links with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Diabetes 55.Supplement 2 (2006): S9-S15.
  3. Haag, Marianne, and Nola G Dippenaar. “Dietary fats, fatty acids and insulin resistance: short review of a multifaceted connection." Medical Science Monitor 11.12 (2005): RA359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營養師 程涵宇 原文名稱為:傷肝 食物有哪些?營養師程涵宇完整分析!

圖片來源:翻攝自 黑哥在日本 微博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