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站起來頭暈是貧血?4大症狀可能是姿勢性低血壓!物理治療師2招緩解

姿勢性低血壓

導致頭暈、頭痛的成因非常多,然而,你可能也遇過突然從坐姿、蹲姿站起來會頭昏眼花,需要一陣子才能恢復,這種頭暈主要是因為下肢的血管收縮不足,以致靜脈血回流減少,導致心臟打出血流也跟著變少。而造成的原因多半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有許多種中樞及周邊神經系統的病變都會造成這種現象。想知道自己是否有姿勢性低血壓?該如何預防、改善?以下將由療日子為您整理說明。

突然起身感到頭昏眼花,可能是姿勢性低血壓症狀!

在正常狀況下,人體姿勢改變時,自律神經會調整血管管徑,將血液往大腦輸送;此時若自律神經系統反應太慢,或是其它原因導致這樣的調節機制無法正常運作,便會出現姿勢性低血壓。當由坐姿或平躺的姿勢改為站立姿勢時,例如從座椅上站起,或從床上起立時,血壓明顯下降(收縮壓下降大於20或舒張壓下降大於10 mmHg),可能會發生以下症狀:

  • 頭昏
  • 視力模糊或暫時性視覺消失
  • 虛弱
  • 昏厥

參考資料:台灣巴金森之友期刊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低血壓症狀6大項!血壓太低怎麼辦?頭暈、胸悶原因與影響有哪些)


8大原因導致姿勢性低血壓!特定用藥或自律神經失調者更易發生

姿勢性低血壓是一種表徵,許多疾病都有可能產生姿勢性低血壓,以下為較可能造成姿勢性低血壓的疾病或情況:

1.脫水

2.貧血或失血

3.藥物:如某些降血壓藥物、攝護腺肥大藥物、精神科藥物。

4.迷走神經性暈厥:由於副交感神經系統過度興奮,造成心跳變慢、血管擴張、血壓下降,可能受情緒、壓力、過度疼痛、用力解便或是用力排尿刺激引起。

5.自律神經病變:如糖尿病造成的神經病變。

6.神經系統疾病:如巴金森氏症。

7.心臟疾病:如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瓣膜性心臟病。

8.腎上腺皮質素缺乏

參考資料: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發生當下如何改善?物理治療師2招幫助緩解!

根據馨動物理治療所院長王家政物理治療師分享,在臨床上時常會遇到有姿勢性低血壓的個案,平常會先請患者先坐一會或是拿杯水給他,等待症狀緩解,但還是會有一定程度的不適感,以下分享2個實用且有醫學實證的方法給大家,能有效減緩姿勢性低血壓的不適!

1.站立前先執行30秒的交替抬腳動作

圖片來源:馨動物理治療所

2.站立後將雙腳交叉(像麻花捲的樣子)

圖片來源:馨動物理治療所

參考資料:馨動物理治療所院長 王家政物理治療師


7招改善姿勢性低血壓,穿著彈性襪也有幫助!

根據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藥學雜誌》,姿態性低血壓患者可藉由生活習慣改變和身體調節等非藥物治療的方式得到改善,但仍有部分患者需要透過藥物合併治療。幾種非藥物治療方式如下:

1.停止造成姿態性低血壓惡化的藥物:周邊血管擴張造成低血壓。

2.緩慢的姿勢改變:自律神經需要緩慢調解以適應,例如:起床時。

3.身體調節策略:降低靜脈血量聚集,增加中心血液體積,造成心輸出、血壓增加,例如:蹬腿運動、雙腳交叉、身體前傾、階梯踏步、屈膝、屈膝深蹲。

4.提高床頭10-20度:降低仰臥高血壓和壓力性利尿。

5.使用彈性襪和束腹:降低血液聚集在周邊。

6.降低餐後低血壓:衛教病人應少量多餐、食用低碳水化合物、飲酒量應有所限制。

7.增加鈉和水的攝取:維持適當體液,有助血壓維持。

參考資料:林佩姿(2013)。藥學雜誌

療日子延伸推薦:(體感溫度飆破40度!頭暈、嘔吐是熱衰竭症狀,教你如何區分4種熱傷害)


如何預防?

容易有姿勢性低血壓的朋友,在起身前記得放慢動作,平時也可多留意以下幾點:

1.不熬夜、不過度勞累

2.緩慢改變姿勢、緩慢起身

3.避免枕頭過低

4.規律運動

5.避免盤腿久坐

6.適當地補充鹽分及水分

7.早晚量血壓、維持血壓穩定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一般偶爾因為姿勢性低血壓而感到頭暈,通常稍微坐下或躺下休息,症狀就能夠馬上好轉。但若是經常在起身後常常出現姿勢性低血壓的症狀,也有可能是其他嚴重疾病的徵兆,若甚至症狀嚴重到失去意識,可能屬於危急情形,建議應盡快就醫並安排後續檢查及治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文獻:

1.Taiwan Parkinson, 2013/12, p30-33.

2.林佩姿(2013)。姿態性低血壓臨床治療。藥學雜誌,第114冊,第29卷第1期,p109-113。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