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貧血改善怎麼做?營養師教你:備孕5大營養充足原則

婦女貧血改善

依據國民健康署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的結果,我國15-49歲育齡女性貧血的比率為19.08%,也就是平均每五位,就有一位有婦女貧血,造成貧血的主要原因有遺傳、疾病或營養素攝取不足所導致。貧血症狀包含容易感到疲勞、嗜睡、頭暈、體能衰退、臉色蒼白等。若懷孕貧血,除了對個人的健康有影響,對於胎兒有更大的影響,可能會導致胎兒早產、出生體重過低,後續寶寶生長發展造成遲緩,是孕婦不可忽視的問題。國民健康署呼籲,每位育齡婦女都要好好重視孕婦貧血問題,於準備懷孕期間,就應該要特別留意與改善貧血問題,以降低懷孕貧血造成母體與胎兒的健康的雙方影響。

李婉萍營養師在關於懷孕營養素的補充,建議從準備懷孕期間就應該開始調整,孕婦營養充足是胎兒健康成長的重要關鍵,將身體調整至良好健康狀態,媽媽與寶寶才能有健康的身體,關於懷孕的營養補充,提供婦女貧血改善飲食參考重點。

婦女貧血怎麼辦?孕前補充葉酸很重要 勿輕忽

懷孕貧血的改善,葉酸補充是最容易被忽視,是改善女性貧血不可缺乏的營養元素,建議每日攝取葉酸應達400微克(ug),有懷孕計劃的婦女,可以在懷孕前三個月即開始留意葉酸的補充,多以深綠色蔬菜為主,其它來源包含豆類、肝臟的及瘦肉,另外葉酸為B群的一種,建議烹調溫度不要過於高溫,避免造成營養素的流失。

深綠色蔬菜 紅莧菜、紅鳳菜、菠菜、韭菜 空心菜
豆類 黃豆、黑豆、紅豆

 

攝取含鐵食物,維生素C的搭配很關鍵

建議每日鐵攝取量達15毫克(mg), 可藉由海鮮類、肝臟類及紅色肉類進行補充;若為素食者每日至少需攝取一碗深綠色蔬菜,並在飯後二個小時內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來幫助鐵質吸收。

海鮮類 文蛤、章魚、牡蠣
肝臟類 豬肝、鴨血、雞心
深綠色蔬菜 紅莧菜、紅鳳菜、菠菜
維生素C水果 柑橘類、芭樂、百香果、鳳梨

 

維生性B12很重要,素食者尤其要重視

建議每日攝取維生素B12應達2.4微克(ug), 維生素B12來源多為動物性食材,如海鮮類、肉類等。尤其是素食孕婦必須更加留意補充,因為素食在飲食選擇上有所侷限,建議素食以蛋奶素為佳,若為全素孕婦,海苔、紫菜片、海帶芽可以加強補充,或在醫生指導下,補充維生素B12補充劑。

海鮮類 蜆仔、文蛤、牡蠣、竹筴魚、鯖魚
素食 海苔、紫菜片、海帶芽

蛋白質不可少,外食多留意選擇

每餐飲食注意要有蛋白質食物進行搭配,如豆蛋魚肉類,才可以提供充足的造血元素。素食者建議以黃豆、毛豆、黑豆與相關製品為主,如豆腐、豆干、豆包、並以原型食物為主,避免過度加工品。外食孕婦須要注意選擇,選擇出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像雞腿便當的蛋白質含量就遠遠高於餛飩麵,留意外食的選擇,就能輕鬆達到蛋白質所需的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懷孕媽媽全方位知識大補帖

國民健康署衛生福利部,為了讓懷孕媽媽們能輕鬆掌握營養補充的相關知識,特別規劃孕期貧血三部曲及,及「食在好孕-吃對營養,寶媽都健康」手冊,提供全面孕婦營養資訊;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設立《孕媽好樣館》,將所有資訊匯整,方便提供關於婦女的貧血改善、備孕營養資訊,及懷孕期間全方位所需要相關知識。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缺鐵性貧血吃什麼?補鐵食譜大公開!想遠離貧血這些細節要注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國民健康署 衛生福利部

圖片來源:國民健康署 衛生福利部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