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口水變多4個原因,兒科醫:吐泡泡、鼻塞咳嗽小心肺炎快就醫

嬰兒口水變多

嬰兒口水變多有時可能代表他們感冒了,甚至是肺炎等疾病,不能疏忽大意,而口水流淌在嘴巴附近也容易造成「口水疹」甚至細菌感染。三寶爸-小兒科醫師陳映庄要跟大家分享,小寶貝一直流口水可能代表什麼,以及怎麼預防棘手的口水疹。

為什麼嬰兒口水變多?有4個原因

陳映庄醫師表示,寶寶嘴巴吐泡泡是兒科常見問題,他指出,嬰兒一直流口水可能有4種原因(第四種原因最值得注意):

單純是寶寶覺得好玩:
隨著寶寶長大,會開始探索身體,從吃手、吃腳、挖耳朵、打頭等等,吐口水也是一種探索方式,有時高興起來還會一邊笑一邊噴口水~

寶寶口水太多:
嬰兒大約2~4個月左右唾液腺會逐漸發育,口水就會越來越多,但因為還不太會吞口水,所以往往滿嘴的口水,那就只好用舌頭頂口水出來,變成滿嘴泡泡囉~

寶寶開始長乳牙:
準備長牙的時候,牙齦會很不舒服,同時刺激唾液腺分泌,這時嬰兒口水變多,而吞嚥技巧還不好的他們也會把口水用舌頭頂出來。

寶寶生病了:
當寶寶感冒生病,甚至得肺炎的時候,鼻腔、口腔或氣管分泌物都會增加,所以會有像是吐泡泡的症狀。
生病吐口水與一般的吐口水有什麼差異呢?

  1. 泡泡顏色可能會有一點混濁或偏黃綠色
  2. 常會伴隨寶寶活力差、胃口差的情況
  3. 呼吸會變急促
  4. 咳嗽
  5. 出現明顯鼻塞

如果有上述這些症狀就要盡快就醫囉!尤其是「小於兩個月」、唾腺還沒發育的寶寶,一旦吐泡泡就要特別小心。

嬰兒一直吐泡泡

圖片來源: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臉書

嬰兒流口水如何改善?

除去長乳牙、生病等無法控制的因素,該如何讓寶寶漸漸學會控制嘴巴、別讓口水流下來呢?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衛教資訊,可以透過一些方法喚起「口腔覺識」:

  • 教觀念:小孩一流口水就馬上擦乾,讓他知道乾乾的比較舒服,也能分辨乾、濕之差別。
  • 教咀嚼:會流口水的小孩比較無法意識到嘴巴裡的食物需要咀嚼,可多給他們不同溫度、口味、軟硬的食物,並用誇張的咀嚼動作做示範,藉此提醒要多咀嚼,訓練他們的口腔功能。
  • 多稱讚:若發現小孩有擦或吞口水的動作時,要不吝誇獎,鼓勵他們保持下巴乾爽。

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寶寶半夜哭鬧是肚子痛?9特徵判斷嬰兒腸絞痛症狀!醫授10招幫助舒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醫師提醒,小寶寶吐口水最大的問題就是容易造成「口水疹」,這是因為口水裡有消化酵素,長時間接觸皮膚會造成角質分解、乾裂,這時若接觸到細菌黴菌就容易發疹和感染囉!

建議爸媽平時要準備好濕紗布巾,把嬰兒臉上和脖子的夾縫裡的口水輕壓吸乾,也可以塗上一些油性護膚品隔離口水,例如保濕霜、羊脂膏或木瓜霜,來減少刺激,如果有反覆無法控制或快速擴大的口水疹,最好就診治療喔!

療日子延伸推薦:(1歲以下的嬰兒噎到怎麼辦?快來學習寶寶哈姆立克急救法!)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部落格 原文名稱為:寶寶為何一直吐泡泡,要下雨了?  

圖片來源:123RF、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部落格 

延伸閱讀

TOP